挥雨的天空

我来自广州,正在苏格兰读书。
正文

英伦足迹:赴英的路线图

(2005-06-11 13:56:55) 下一个
英伦足迹:赴英的路线图 广州-香港-伦敦-格拉斯哥-爱丁堡 首先感谢英国外交部、Vodafone集团、Strathlyde商学院给我全额奖学金留学英伦一年,进修电信管理硕士。我会记录下这一年在英伦留下的足迹。 2004年12月31日 2004年的最后一天,没有踏上苏格兰的土地,却还留在家里写这篇日记。代理的失误让我的行程延迟了一天,CC的帮忙使我开始学习和西方人的相处之道。 有点困,昨晚一直在和英国的CC、英航还有在美国加州的机票代理联系,在CC的帮助下,最后终于搞明白为什么昨天我不能凭之前出给我的电子机票登机了,所以晚上只睡了几个小时。希望在飞机上能好好休息。 6点半的飞机从广州到香港,3点父亲开车来送我,这只是漫长旅途的开始,因为广州没有直飞格拉斯哥的飞机,也没有直飞伦敦的飞机,因为学校给我订的票目的地只能是格拉斯哥,而我要去爱丁堡的CC家先落脚。于是,广州-香港-伦敦-格拉斯哥-爱丁堡,这就是我的路线图。 2004-12-31, 20:52 香港机场 正在香港机场。还有两个小时登机,时间过得真快,可惜不能上网。 整个过程还算顺利。虽然南航有人帮忙,但是毕竟大部分的航程是英航,也不能太为难朋友。而且我也有点太贪心了,带的东西太多。一件托运行李36.5公斤,三件随身行李也有28公斤。而英航托运行李的限额是30公斤。收拾了4公斤的东西出来让父亲带回去。 在边检处,是一个严肃认真的小伙子,一边在检查我的证件,既严肃又温和地问我问题,最后把证件交还给我的时候,问站在黄线后的是否我父亲来送我机,我说是的。回头跟父亲挥手告别,自己都三十出头了,老父还来送我去上学,让我感觉自己像回到了当年高考读大学的情形,然而父亲已比当年苍老了许多。走了几步再回头看到父亲提着我收拾出来的行李远去的背影,心中一种说不出的滋味。过了安检,站在自动传送带上,心里想着父亲、母亲和月明,心里酸酸的,眼睛发潮。为了这次出国忙活了这么久,这回切切实实踏上行程了,才顿然发现自己要面对和亲人们相隔万里是那么的残酷,同时也深感自己过去为他们做得太少。昨天在MSN上CC跟我说,英国大部分的年轻人30岁前只为自己而活着,不会顾及别人只想着自己,和他们只能是酒肉朋友,等年纪大些了才会变得有修养和很懂得照顾别人。想想自己又何尝不是?一直以来也是只为着自己活着,喜欢折腾来折腾去,心血来潮就换工作、就去四处流浪,结婚6年半了还像没结婚那样心猿意马、不愿生孩子,也只有月明,像大姐姐一样,宽容地看着我这个淘气的孩子在慢慢长大,默默地为我付出一切,马上就32了,也该更有责任感了。 上了飞香港的飞机,头开始发热作痛,喝了一整瓶水后,我盖上外套昏睡过去,可惜飞机半个小时多一点就降落了,我只昏了一刻钟,就是这一刻钟也让我感觉好了许多。夜色中,我看到点点灯光映照的大海微起波澜,我看到飞机越飞越低,在水面上掠过然后轻轻降落。 香港机场很漂亮,虽然广州新机场的硬件并不比这差,然而香港机场明显更繁忙。 我去转机办理处找英航的柜台办登机,突然有一个女子在大声叫闹,还夹杂着婴儿的哭声,让本来略显拥挤但安静的候机厅气氛一下子紧张起来,后来才知道他们一行四人不知道什么原因错过了去巴基斯坦的飞机,而下一班是三天后。妈妈来自上海,父亲是巴基斯坦人,外婆抱着婴儿不知所措。很快就来了四个警察,一个荷枪实弹冲锋枪,还有一个女警,香港警察反应很快人员配备也考虑周到。有一个男警正在努力尝试先让女子的情绪稳定下来。香港老百姓确实很好,有一群香港人可能是外出旅行回来,正在附近的区域等候换搭船的,其中有一个年轻女子去自动售货机买了一瓶水,问外婆是否需要给孩子喝水。过了一会又来了一位中年的妇女,手里拿着一大纸杯的热奶糊,纸杯上套了一圈纸皮隔热,还有吸管。让我失望的是,外婆并不太感动也不接受水和奶,说孩子习惯了用奶嘴。那位中年妇女忙说她那还有勺子,回去又拿来了一次性的勺子,外婆这下终于接受,开始给孩子喂奶糊,孩子不哭了一口一口的吃着。但我一直还是没有听到外婆说谢谢,也许外婆的情绪还没从意料之外的行程耽误中走出来,不过这样理所当然的享受别人的无私的帮助是否失礼呢?礼貌有时并不仅仅是形式。 我在旁边等候的时候听到那男警一会和上海妈妈说普通话,一会和巴基斯坦爸爸说英语,觉得很有意思,因为这两种语言他说的都很蹩脚,然而他却一点也不因此而害羞或着急,真是很值得我学习。同时也让我开始感受什么是International,就是各种口音各种文化背景的人在尝试交流。所以我现在告诉自己不用为自己同样蹩脚英语担忧了,开口说就是了。 2005-1-1, 11:13 在格拉斯哥到爱丁堡的火车上 这架英航的飞机很大,有两层,我的座位是商务舱,比经济舱的座位空间要大一些,13个半小时的飞行时间使这多出来的这些空间很是重要。飞机起飞后就有晚餐,挺丰盛,但是我现在忘了吃了些啥了,因为喝了点酒后我就调好座位盖上毯子戴上眼罩睡过去了,其间醒过若干次,机舱里的暖气使空气很干燥,我还是让自己再次回到梦乡,那里的空气好像和广州的春天那么湿润。最后一次没打算再睡是因为我看到有早餐吃了,我看了看时间,吃完早餐就差不多到伦敦了。 2005年的第一天,凌晨4点半,我在伦敦降落。新年钟声在我飞过的若干时区上空若干次敲响时,我正在梦中。 办理入境和中转都很顺利,入境时我没有按网上说的给那个官员一堆文件,仅仅给了护照给他,问了几个常规的问题就给我盖章通过了。 从伦敦到格拉斯哥坐的是BMI航空的航班,一家英国的内陆航空公司,他们的工作人员都很和蔼亲切。 飞机起飞后,我看到密密麻麻的路灯构成了伦敦的轮廓。 早餐很美味,一杯热腾腾的奶茶让我浑身舒服起来,一个烫手的长条面包,里面有肉卷和奶酪,面包很香,还有一杯橙汁。嗯,都是我喜欢的东西。我很适应西餐的早餐。每天都这么吃都没问题的。不知道一年后回中国的飞机上是否仍然这么认为。 飞机又提前降落了,让我怀疑时刻表是否故意留了余地免得误点被乘客索赔。我走出廊桥就在候机厅看到一个Information Center,一位有点年纪的夫人很和蔼地为我打电话咨询格拉斯哥到爱丁堡的火车,10点和11点在中央火车站各有一班,然后坏消息是今天是假日没有班车往市区,只有Taxi。借用这里的电话和CC联系上了。我先把行李拿了再说吧。去提取行李,只领到了我在伦敦托运的背囊,而在广州托运的大箱子在伦敦没有和我一起上飞机,要到今天下午2点才能抵达格拉斯哥。我一听有点急了,说马上要去爱丁堡,那怎么办?航空公司答应等行李到了可以为我送上门,于是我留下了CC的地址和电话。真是错有错着,行李丢了,反倒省心了。我身上背着16公斤的背囊,手里提着都是6公斤的电脑包和摄影包,如果还拖着这个32.5公斤的箱子辗转去爱丁堡,难以想象。 今天是假日,Taxi的价格据说还要翻倍。我背着行李下了楼,出了机场大厅,格拉斯哥的天空阴沉沉的,四处萧瑟,寒风凛凛,一排出租车在静静地等客。这就是我要在这里呆一年的地方?我一边扣上风衣的扣子一边想着。继续问人,反正大家都说苏格兰人特别热情。有一个带着行李的中年男子好像在等车,于是我别有用心地过去问是否有班车往市区,其实是在打他在等的车的主意,他说应该有吧。这时一个清洁工走过,再问他,他说今天是假日没有班车只有出租车。我说出租车对我来说太贵了,我只是学生。他也只好很遗憾得走了,经过前面在等客的出租车时他跟司机说了几句话,然后回身向我走来告诉我25磅可以去市区。我向他道谢,苏格兰人确实很好,25磅比我想象的要低,然而仍然不是一个小数目,我还要想别的办法。大门前时不时有送人来坐飞机的车停下来又离开,我决定试试看能不能搭上顺风车回市区。没多久来了一辆红色的小车,车里坐的是东亚人。他们下车时我听到他们在说普通话,心里很高兴连忙上去打招呼。是母女俩人来送爸爸去阿姆斯特丹,请一个英国朋友开的车。搞定,我分担他们回去一半的车费,10磅捎我回市区。每当山穷水尽疑无路的时候不要轻易放弃寻找机会,才有机会柳暗花明又一村。方法总是比困难多的。 司机是当地人,他说元旦没有火车去爱丁堡。我连忙说已经问过有。正好有两个警察走过,司机大哥叫住他们请他们打听,确实是有困难找警察,警察用对讲机把这个问题发了出去,过了一会有回复说:Queen Street Station每小时有一趟车往爱丁堡。于是我就安心等他们送完机一起回市区了。 一路上在闲聊格拉斯哥,那个女孩在伦敦读书,父母都在格拉斯哥工作,这次是回来度假。母亲很热心,说回头可以找中国学生帮我联系房子。我连声说好。 车子把我送到Queen Street Station却发现门关了,司机大哥说转过街角还有一个门,那个应该开着,于是和他们告别,独自一人走向街角。 转过街角便看到乔治广场,这里是格拉斯哥的市中心,可节日的街上人烟稀少,平时应该不是如此吧?转过街角果然有一个火车站的入口,然后还是关的。再转过一个街角,还有一个更大的入口,同样还是关了。继续转过一个街角,没有入口了。看来就只有这三个入口而已,并且都关了。我一下子茫然起来,街上没有人,行李很重,我把行李卸下,湿漉漉的街道上,终于走来两个姑娘,我连忙问她们车站是否还有别的入口,是否还有火车去爱丁堡。她们说看样子车站应该是关了没有服务了。她们还问我是否看到附近有开门的咖啡馆,我也很遗憾的说不知道。 怎么办?如果没有火车去爱丁堡可真是一件麻烦的事情,这一路可真是够折腾的。心里转过了几个念头,还是要继续寻找帮助。于是背上行囊走回乔治广场,看到有一个酒店,我就进去了。前台有一个美貌金发少女,我向她求助。她打电话也是回复说Queen Street Station应该有火车去爱丁堡,然而她也出去看了一下不明白为什么关了门。然后又问到Central Station 11点有火车往爱丁堡。于是拿了一张简单的格拉斯哥中心地图告诉我怎么走过去。苏格兰人真是很好。走过了几个街区,就到Central Station,办了青年卡和买了车票。火车站很宽敞。没有列车员在门口检票,我找工作人员确定了我的火车,上去后,车厢里只有两个人,其中一个30多岁的女子热情地跟我打招呼:Happy New Year。我让她看了我的票,她说她也是去爱丁堡的,不过这是头等舱,怪不得这么舒适,我连忙往后面的车厢走。 安顿下来没多久就开车了。火车上有电源可供笔记本或手机使用。我给CC打了一个电话,然后打开笔记本写日记。 下了火车,没走多远就见到带着粉红色帽子的CC。我们叫了出租车去她家。如果从出家门开始算,我经历了30个小时的旅途终于抵达目的地了。 版权所有,转贴请注明出处。 我的英伦足迹:http://www.freeyu.com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