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的痕迹

徘徊于理性与现实的旷野里, 生存于东方与西方的交界面。
个人资料
正文

庸人炒股的乐趣

(2005-11-21 06:58:09) 下一个

我曾经对一个朋友说,这世界上有三件事情乐趣无穷。 女人。她们是上帝的杰作,贾宝玉口里所谓的水做的尤物。永远捉摸不透,让男人出生入死地追求。 股市。简单如池水的上下起伏。也永远难以预测,让智者愚者同舟求索。音乐。七个音符的无穷变幻,让人诉衷曲,舒豪情。唱不完的感叹。这三件事情,不论哪一样,大多数有点文化,有点闲钱,有点教育,也有点闲时的在北美的中国男人都乐此不疲不停地追逐着。
平时,你在中国人的聚会上,随便问一个中国男人,十有八九,你可以猜到几个事情。第一,大多数中国男人,要末在厨房里抡炒勺,要末在公司里抡电脑或技术活计。剩下的,可能在自己做生意。第二,他极有可能买了生命保险单,买了不少股票,存了401k。第三,他在好学区,或者白人区买了房子。也可能周末去去教堂。 最后,他也肯定结了婚,或者有了女友。当然,女方也几乎肯定是同族人。至于,音乐嘛,唱卡拉OK的多些。听听各种音乐的也不在少数。

人生要是有这三样,此生看来也是不错,很有点乐趣的。对于一个无大志,无大才,无大成也不大气的庸人,也不能要求太多了。

先说说炒股的乐趣

从93年开始炒股,中间的甜酸苦辣,一言难尽。这十年多的经历,真是可以写本书了。可惜,全是失败的,痛苦的记忆。虽有片刻的赢钱乐趣,那点乐趣很快就被亏钱的痛苦所代替。 那点入袋的钱还没在账户里呆热,就被下跌的股市吞没了。所以,在股市疯狂十年之后,所余的,不过是痛苦,失望,和空空如也的账户。说个不太中听但是非常如实的比喻,就好像一条追逐自己尾巴的狗,卖力地跑半天,还是在原地。泄气之下,就总想,还不如就呆在原地什么也不干。那样,起码你还不用费力地进出股市,绞尽脑汁地穷思苦想,而所捞起的只是输钱的肉痛和一次次的失望。

不过,话虽这么说,完全不动不尝试投资也是不对的。毕竟,你买对个好股票的可能性还是在那里。而且,只要持之以恒,坚持投股,不断总结经验,你还是很可能会苦尽甜来,越做越好。 你要是不做的话,你就永远没有这个翻本的可能。这又有一个好比方,虽然还是不太好听。男人造爱时,你还不能说中间的漫长的蕴酿感情过程是无用功。谁也不可能上来就高潮丛生。临门一脚虽然痛快,这之前的运球,倒脚,传递,虚晃,过人,射门,哪一道环节都是不能少的。

嘿嘿,话说到这里,自己也就常常搭个梯子下了台阶。一肚子不痛快就在一声干笑中散去。 毕竟,十年股市翻江倒海,我还是全须全翅儿,还能站着说大话,花小钱。穿上西装,肚子一挺, 谁也看不出我趁多少钱, 该多少债啊。 用老婆的话说,一肚子的稻糠反正露不了馅儿。而且,这大话也说的有理:这十年的风雨经验,也是一种宝贵的“经验,财富“ 啊。现在每天还是要进去炒卖点股票,多少钱不论,主要是乐在其中。要是不炒股,在我看来,不单目前苦哈哈,稀松松的日常生活顿失一大乐趣, 这将来要写的个人人生过程,恐怕就少点有刺激的回忆了。

开始的时候,听股票公司所谓的业务经理胡吹海侃。以为这帮家伙真是行家里手,能算会看。 不料,他们让买什么,什么就掉的稀里哗啦。等入了这行后,才知道这些家伙们就是初级推销员,许多人根本就没有经验。反正公司里有训练教材,照着说就可以了。美国人从小又能说会道,善于自我推销。听他们在那里侃的有条有理,个个仿佛是名校出来的专家。其实,吃这碗饭,还不到一个月。他们不仅是说得天花乱坠,非要从你口袋里掏出钱来,更可恶的还是为虎作胀,推销公司的烂股票。销售员的利益永远和顾客的利益相反。所以,一个做推销的,不论他是卖什么的,他天生就是为自己赚钱,是客人的天敌。要是他顺路为你赚了钱,你也不用感恩戴德的,还是要留心下次你会栽在他的手里。

后来,我自己学着研究,跟踪,总算有点心得。不仅买长还卖空。几次得手,一天就是几千的进帐。正好有段时间失业在家,就索性用电话炒股。 再后来又成为上网炒股的最早一批。 这厄运,也跟着来了。有个股票,Ciena, 曾是个大热门股。高达120元。一个多月内,掉到只有24元。我在这个价位买进。认为会反弹。不料,这滥股几天内掉到13元。用Margin帐户买的,这补钱的通知就一个劲地来。拿不出所需的数目,只好卖掉,割肉补仓。这一笔就全军覆没。 翻身咬着牙再投入,在13元翻手卖空。心想这滥股要跌到7,8元以下。中间还炒了几次全得手,很让我得意洋洋几天。过了新年,手里还有上千股卖空的Ciena. 结果,一月效应居然在10天内把这支股票托回到18元。这下子,只好再买入补仓,刚入场的资金又是泥牛入海,不见踪影了。 就这么个Ciena,买入吃大亏,卖空还大亏。 用俗话说,两面不是人。怎么做,怎么亏。眼看辛苦积攒的钱没了。心里那能甘心啊。咬咬牙,再拿出点钱,又冲进了股市。这回,买了个台湾的OakTech。 这支股从40元跌到9元。我进场后第二天回涨一元。早上起来,正要卖掉锁住利润,经理叫开会,心想,那也好,开完会再卖。 等我二个小时后再来看时,这股突然掉了1元。我不甘心,等等回弹时再卖吧。谁料想,它再也没回弹过,一直掉到只有2元才站住。 没办法,我只好又卖手里的上万股,卖后每股亏4元。 不然, 就要被强迫卖出, margin call嘛. 这第三次,又亏了本金的大部,翻本几乎无望了。前后不到二个月,我就把几年存的钱全部赔进去了。

元气大伤后,我无奈只好老实打工,以图东山再起。 这中间,还是每日苦心跟踪股市,作模拟交易。这样做的目的,是磨练技术,积累经验,找到感觉,以为将来全日炒股为生作技术准备。 几年后,我做炒股中难度最大的DayTrading, 出手的准头达到十有八九。达到这种准头虽然不错,可是那余下的10%的输钱概率,还是让人放心不下。很简单,只有你有一笔被套住,而你没有好的保护办法,这笔就可能把你弄得前功尽弃,血本无归。所以,你还要发展出一套保护方法,防止这余下的输钱概率把你毁了。我自己用了二种简单的办法,价位防损和总值防损。 看这两个词你就知道如何做了。只要你有决心,该断则断,不临门萎缩,你就能用较少的代价,取得较好的成果。

长期持股,在找到好股的条件下,可以事半功倍。 风闻有个股友,在Sina新浪只有1.3元的价位,买了几万股。一年后,这位以15元到30元的价位出售。不用问,这位赚大发了。现在,这位在上海附近有几处房产,幸福地坐寓公去了。 而我,还得苦哈哈地上班,挤车,吃麦当劳。

我的个人性格,使得我喜欢炒股,做短平快的进出。不管个股的潜力多大,我只要拿到一天内的3毛钱就高兴得手舞足蹈了。这样做,纯是为了进出的乐趣,不是为了投资的大计。

炒股的好处是在于把它作为一种娱乐来做。不求大赚,不求大富,也不求大成。目的在于积小胜为大胜。在一次次战胜股市中找到乐趣。 如果把日炒股作为一个工作来做,每次所要的不过是几分钱的利润,每天所追求的不过是成功的次数。每次都是一个未知数,每次都是一个挑战。考验着炒手的经验,决断,和耐心。这无异于你去赌场每天赌几把。可这又比赌场赢钱的概率要好很多。用北京人的话说,玩儿的就是心跳。嘿嘿,你说,你能到哪儿去找这种有益有钱益智益己的游戏? 所以,炒股,在我看来,是人生的一大乐趣。

我在前年本想辞职下海专门炒股。不料,在9-11后,联邦政府严格法令,限制炒股,制定了法律规定。你只能用你账户里的现金x2的金额量买股。而也只能用这个金额量卖空。账户里有多少钱,做多少事。超过这个金额,你就只好休息了。这下子,我准备的那点钱就根本不够用了。原来计算的,用10万以下额度,可以炒无数次。日进千金还是可以指望。现在这限制一加上,没有个20万现金,别想炒股。十万以下,炒几次Cisco ,Intel 就把本金用完了。让你有力使不上。因为这个限制,你只能眼巴巴地等着个股上升大些,才能抛出。而这要等几天才能看到。不然,10 或者20分的这种标准的日炒股利润,你会很快用光现金额度。 这险恶的一着,就是不让你作日炒股。

至此,炒股的乐趣即被扼杀了。

不死心,我采用多账户的办法,还是尽量让自己每天有事做。

我在等机会。 一旦资金有着落后,我总会下海自己炒股,享受一下股海放肆冲浪的乐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