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人茶语

喜欢写写,有时用笔,有时用心。
正文

妙玉品茶 vs 俗人喝茶

(2009-11-10 19:52:19) 下一个

 
品茶是一种极优雅的艺术享受。品茶,高于饮茶解渴,“品”字包含了品评、鉴赏、仔细体验茶给人的身心感受。 

说到“品茶”,红楼梦中“妙玉品茶”,不能不说是品茶之“精典”.

在妙玉看来,品茶功夫重在品水,茶叶倒在其次的。《红楼梦》第四十一回,她给贾母献茶,用的是「旧年蠲的雨水」。她请宝黛吃体己茶,黛玉以为也是旧年的雨水,妙玉却冷笑道:「你这么个人,竟是大俗人,连水也尝不出来!这是五年前我在玄墓蟠香寺住着,收的梅花上的雪,统共得了那一鬼脸青的花瓮一瓮,总舍不得吃,埋在地下,今年夏天才开了。我只吃过一回,这是第二回了。你怎么尝不出来?隔年蠲的雨水,那有这样清醇?如何吃得!」在她看来,「连水也尝不出来」的人,当然就是「大俗人」,哪里还谈得上品茶!这才是妙玉品茶的高论。

在品茶中,妙玉就如何品,她也是有她的“妙语”:妙玉的原话是:“一杯为品,二杯即是解渴的蠢物,三杯便是饮驴了”。刘心武老师在分析“妙玉品茶”时说他“每次端着个大杯子喝茶时,都觉得惭愧。。。” 谁又何尝不是呢??

我属“大凡俗人”之类,既没有雕漆填金的茶具,也没有隔年的雨水,更收不着梅花上的雪,却有个喜欢喝茶的雅兴,所以也不妨来谈谈“俗人应该怎样喝茶”。

品茶的五要素是“茶、水、器、境、艺”。要品好茶,好茶叶、好水、好茶具、好环境、好技艺缺一不可。 
 
我再简要一点儿:

1.    茶具

选好了你喜欢的茶叶后,最好用茶壶泡茶,然后将泡好的茶倒入小杯中饮用,这样的茶其第一口跟最后一口都是均等的香醇。

茶壶可用一般白瓷质地的,也可用紫砂茶具。小杯子可以是跟茶壶配套的,也可以是西式咖啡杯,带一个小托杯,非常雅致。

如果用杯子- mug ,玻璃杯(不是喝冷水用的)也很别致,特别是用来冲泡“西湖龙井” 和 “碧螺春”,茶叶在水中舒展、翻滚,随之微微泛绿的茶水是别有风味的。

2.    技艺

a)    绿茶一般用85度的水,泡一分钟左右,然后倒入小杯子里品尝。一般可泡三次。

b)    铁观音等一般要开水,泡一分钟左右,然后倒入小杯内,可连续多泡几次。

不管哪种茶,我的感觉是不能用传统的泡茶方法,因为茶叶在长期的水热作用下早已没有茶叶的鲜爽味了。这点很重要!

3.    环境

品茶首先要有一个好心情,心要静。哪怕是一周一次,泡上一壶茶,跟家人坐在一起,看看书,翻翻杂志,听听音乐。。。真可谓是心旷神意,别有情趣。


茶道是一门很深奥的艺术,光是往杯子里倒开水,就有数不清的学问。不过对我这个俗人来说,能从小杯中品尝茶的清醇,就已经是很奢侈的享受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tonycalgary 回复 悄悄话 做不到妙玉那番极致。

喝茶对我来讲大部分时刻是解渴的饮料。不好意思了。
哈德逊河畔的茶馆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小妹鼓励,欢迎常来!
首席聊天师 回复 悄悄话 沙发~

这个茶馆要常来, 茶艺精湛,学习了!

谢谢,哈德姐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