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过节说点吉祥话吧

(2019-02-03 17:41:16) 下一个




国内可能有人组织的,在各个大学组织学生表演唱我和我的祖国 。

我是先在微信看到清华大学的版本,然后就在油管一个个看,把能找到的版本都看了。北师大,上海交大,同济,天津大学,中央美术学院,陕西师大,哈工大,还有很多。

一边看一边比较。

我觉得创意可能借鉴一个韩国阿里郎的版本。一开始是漫步的人群,一个小提琴起奏,加入的乐器越来越多,人越来越多,最后变成合唱。

我看着很感触,尤其看到那些年轻的学生,想起我曾经也想他们一样在中国的大学读书。

现在我已在美国垂垂老矣,他们会接班成为建设中国的人。

这就说到对祖国的感情。

我离开中国的时候,已经在国内工作过几年。走的时候很决绝,不在乎档案放在哪里,就没想过回去。

之所以这么决绝是因为我觉得那个制度很坏。我根本没从国家的层面考虑,就是一个单位,人之间瞎琢磨,互相整,很少人正经读书做学问干事。

人也坏,不让我调动工作,死死压着我,不让我出国。

这些看法我至今没有改变。唯一改变的,是几十年过去了,我对国内,包括共产党,国内的人,没有那么多的怨气。

现在回想,国内那些人,不一定我想得那么坏。他们整人,整我,溜须拍马,还不是为生存?他们实际在一个不合理的制度,做着认为合理的事。

我是出国了,我的同学留在国内,有的发财,有点当官,有的碌碌无为,有的当贪官抓起来。他们拼死生存的时候也在努力工作,中国这么多年的高度增长靠得是他们,不是我。

我看到录像里那些年轻的学生,他们会毕业,工作,然后会有我年轻时类似的心灵路程。

有的非常不适应,然后离开了。

但是大多数,会苦恼,然后慢慢适应,然后生存,建设这个国家。

人在海外,一说国内就咬牙切齿,共产党多邪恶,饿死多少人,技术怎么不行,华为多落后,真没那个必要。

那是你的祖国,天天在进步,你该高兴。你要觉得进步不够快,有什么好建议发展更快尽管提,论证中国比美国落后没必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