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墨西哥渔民--从这个故事说说出国值不值得

(2019-02-18 08:58:45) 下一个

一个美国商人坐在墨西哥海边一个小渔村的码头上,看着一个墨西哥渔夫划着一艘小船靠岸。小船上有好几尾大黄鳍鲔鱼,这个美国商人问渔夫要多少时间才能抓这么多?墨西哥渔夫说,才一会儿功夫就抓到了。美国人接着问道,你为甚么不待久一点,好多抓一些鱼?墨西哥渔夫觉得不以为然,这些鱼已经足够我一家人生活所需啦!

美国人又问:那么你一天剩下那么多时间都在干甚么?墨西哥渔夫解释:我呀?我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抓几条鱼,回来后跟孩子们玩一玩,再跟老婆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儿们玩玩吉他,我的日子可过得充满又忙碌呢!

美国人不以为然,帮他出主意,他说:我是美国哈佛大学企管硕士,我倒是可以帮你忙!你应该每天多花一些时间去抓鱼,到时候你就有钱去买条大一点的船,再买更多渔船。然后你就可以拥有一个渔船队。然后你可以自己开一家罐头工厂。如此你就可以控制整个生产、加工处理和行销。然后你可以离开这个小渔村,搬到墨西哥城,再搬到洛杉矶,最后到纽约。在那里经营你不断扩充的企业。

墨西哥渔夫问:这又花多少时间呢?美国人回答:十五到二十年。

然后呢?

美国人大笑着说:然后你就可以在家当皇帝啦!时机一到,你就可以宣布股票上市,把你的公司股份卖给投资大众。到时候你就发啦!你可以几亿几亿地赚!

然后呢?

美国人说:到那个时候你就可以退休啦!你可以搬到海边的小渔村去住。每天睡到自然醒,出海随便抓几条鱼,跟孩子们玩一玩,再跟老婆睡个午觉,黄昏时,晃到村子里喝点小酒,跟哥儿们玩玩吉他喽!

墨西哥渔夫疑惑的说:我现在不就是这样了吗?

上面这个故事估计大家都读过了。今天总统日,有时间,我觉得用这个故事可以诠释一下出国值不值得这个问题。

这个故事的最终是,那个渔夫困惑地说,你奋斗一辈子,挣那么多钱,最终还不是在海边晒太阳,和我一样,有什么意义?

故事如果继续写下去,这个哈佛毕业的商人,完全可以反驳,我有钱,可以享受其他的东西,周游世界,美事美女,豪宅邮轮。

这么写就更加没有意义,就类似网上讨论出国是不是值得,所有的指标第一是金钱,第二是地位职位。

后悔出国的,总在说,我那个同学学习没我好,现在在国内多少个亿,或者当了什么官,意思是留在国内比他们还强。如果没出国,国内那套房子值几百万美元,那用现在这么抠抠缩缩。

不后悔的,就骂国内人如何没素质,教育也不好,吃地沟油。我家又不是官二代,富二代,我留在国内也没钱,没职位,没有尊严。

如果我们回到上面的故事,即使哈佛那位商人没有赚到钱,比那个墨西哥的渔民还穷,我们怎么评价这两个人的一生,这才是问题的关键。

我们仍然会觉得哈佛的商人的一生,比墨西哥的渔民更有意义。

为什么?因为人的一生,过程比结果更加重要。

哈佛那位商人,即使一分钱没有,他在一个叫哈佛大学的地方读过书,学习过亚当斯密,马克思,凯恩斯,然后把学习的知识用到经济时间中。成功当然是好事,失败肯定也比海边就会打鱼的渔民强。

回到出国这件事上。如果你只是假设如果你留在国内,现在有没有钱,地位,实际上你还是墨西哥那个渔民,没有认识到人生的经历与探索是多么重要的事。

与其问自己,如果留在国内,现在有多少钱,当什么官,不如问自己,如果留在国内,这几十年,我会经历什么,我会不会喜欢这种经历?

我想过,留在国内可能会非常惨,和那个发达的哥们一起混,也许也能挣两个小钱。但是有一点是不能改变的,无论生活怎样,我的心情会非常不愉快。

不是钱,不是地位,而是我真的不习惯国内的生活方式,人际交往,我感谢世界上有个叫美国的地方,让我找份自己做起来顺手的工作,回家安静的生活。

人老了, 就意识到人人都死,活着的目的都是一个。出国,回国,留在美国,其实选择的是不同的生活方式。

我喜欢种地,修车,读书,画画,独处,从小就喜欢。这些在国内很难塌心做到,所以我在美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鸿鹄生而有翼 回复 悄悄话 ”回到出国这件事上。如果你只是假设如果你留在国内,现在有没有钱,地位,实际上你还是墨西哥那个渔民,没有认识到人生的经历与探索是多么重要的事。” 很多人没有这个认知水平。
smeagolrocks 回复 悄悄话 嗯,俺喜欢游泳,从小在下饺子的环境里学会,一直梦想着有自己的游泳池,到了美国才知道这不算啥。
蓝山飞狐 回复 悄悄话 说的好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过程比结果重要,这是关于出国好还是不好这个问题最简单明了的解答。人的幸福感来自于你想要什么样的生活,可是最大的问题是多数人都很容易被杂音干扰,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样的生活。
Follow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 生活中没必要跟别人比, 过自己的日子, 过自己想过的日子。 怎样使自己及家人更开心就好。就永恒的角度, 人活着, 好像就是维持生命的延续, 没有任何终极的意义。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21j_OCNLuYg
Life is easy. Why do we make it so hard.
越吃越蒙山人 回复 悄悄话 呵呵,我也喜欢种地,画画,读书,独处,从小就喜欢。车是真没修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