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女初长成,为父乐无穷

(2018-09-19 08:32:13) 下一个

 

拥有一个女儿,最甜蜜的部分,就是她长成朋友。

我在帮斯诺堡买完亚洲大富豪,去贺卡的柜台买生日卡。

拿出第一张,我就决定不挑了,就是它。

好像有天意一样,这张卡说出了我做父亲的心情。

这两年,我看着女儿一天比一天开朗,从不愿意说话,到主动交流,告诉我学校的事,聆听我讲故事和道理。

多说青春期的孩子难,我看到的是,女儿越来越多把我当朋友。

她开始自己安排她的时间,然后告诉我,明天要早去学校。我问为什么。她会详细地解释,明天早晨有什么样的考试。

所谓父子间成为朋友,是非常难的事。代沟不是父母的努力就可以弥补的。

我最近在考虑一件事,究竟有多少人在父母苍老的时候,对父母的感情是真挚的。

有多少人照顾父母,父母去世后办理隆重的丧事,是出于一种纯粹的责任。

因为许多人,根本不能与父母像朋友一样交流。

有一次中国人中饭,说起家长和孩子的关系。我说,我非常遗憾的是,在我出国前,父亲病了,不可能在我出国后给我写信。否则,我可以想象,父亲会定期给我写很长的信。因为我已经习惯了从小他每个周末给兄弟姐妹写信

并不是我期待父亲的说教。父亲那么古板的人,说的许多东西我不会同意,我就是觉得,这种书面的交流,只有朋友间才有。

等我女儿长大离家,我不管她愿不愿意,会给她写信。最近在读什么书,有把那辆旧车的什么换了,就是你出生接你回家那部车。院子里又种了棵什么树。

我觉得,大多数人无所谓孩子是不是朋友,因为从来没想过孩子对自己的尊重意味着什么。

我是你父母,你当然要尊重我。事实上这是表面的东西。

每个成年人内心都有对父母的评价,他们不会对父母说,也许对谁都不说。

这个评价,如果从我把父母当朋友开始,才会有对父母的真正尊重。

否则,就是表面的客气与敷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Tern 回复 悄悄话 好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