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穷则思变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感慨二

(2018-08-22 11:11:11) 下一个

吃饭的时候,说起又一个同学老梁,我室友马上打电话,让老梁过来。

老梁在电话里坚拒。

轮流拿电话劝了他半天,总算答应来。

一小时后,老梁现身,吓我一跳。

走路不是走路,两条腿在地上蹭。头不动,两手不摆。面无表情。

坐下,我问他怎么回事,他反应了十秒说,一身病,糖尿病,心脏病,走路蹭着怕摔跟头。脑子也不好,做了核磁共振,医生说没事。

我说,你要去看专科,因为我心里已经知道他是怎么回事,老年痴呆。

和他说话,就像和一个八十岁的老人说话。他自己的思路还蛮清晰,问我问题。但是,如果我和他说什么,他会卡在那十秒钟,像是老年人没有反应,或者回答,或者根本不理我。

他肯定知道医生已经给他定性了,就是不愿意对我们说。拿着手机的右手,不停抖。

这老梁,我当年上学很看不起。矮个,微胖,长得特老像。那时我们都年轻,他就胖墩墩,胡子挂得铁青,像个中年猥琐男。

说话一口京腔。不是我们说的京腔,而是绝迹的胡同京腔。比如,后来不说后来,说后眼。

毕业后,他分到研究所,又调到部里。我看不上他的地方就在这了。这么好的学历,工作,他居然找不着对象。

老梁看上我们邮局一卖邮票的小姑娘,让我牵线。结果,卖邮票的都看不上他。

看到现在的老梁,我一下子悲从中来。随着他的老去,我们这辈人都会老去。

老年痴呆可以发展很快,也可以拖很长的时间。明年,后年,我再回来,他会是什么样子?

回家的车里,我没忍住,用英文说了两个字,my god, shocking.

那位女士估计不习惯有人说英文,重复了一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