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顾城:《没有目的的“我”——自然哲学纲要》现场问答 Z

(2013-07-13 14:07:09) 下一个
籍着林木兄的留言, 摸到这个豆瓣网站。 看了顾城没有目的的“我”, 没看懂。
http://www.douban.com/group/topic/5452901/
倒是下边这段, 不止看懂, 还看得惊艳。摘来存档。



顾城:

嗯——,这个我只能讲一下我自己的经历了。(德译)

在我五岁的时候,我第一次知道我要死,那个时候我确实吃了一惊。那是一个晚上,我一个人呆在一个屋子里,忽然就觉得那些死去的人都像灰烬一样涂在墙上;而我也要到那个墙上去,变成白色的灰烬;这件事情竟然无法避免,我知道就是我妈妈也没办法帮助我。(德译)我受到了非常大的震动,我忽然发现做一切事情居然都是毫无意义的,我无论是上学,去学习任何事情,都是毫无意义的。所以那时候,我唯一想做的事情,就是能够多玩儿一天算一天,就是找些好玩儿的事情。(德译)

后来中国发生了文化革命,我的父亲给捉走了,另外,我们家所有的书都被拿走了。那时候我就觉得这个世界是根本不可靠的,随时可能发生意外,不能想象。(德译)而且我也看到了人性的另外一面,就像,那些人曾经多么热爱那些电影明星,而这个时刻他们又多么热心地想把他(她)们弄死……(德译)所以我对人是非常恐惧的。人,他今天认识你,第二天他就完全地不认识你了。(德译)

我看见的第一个死人是在一个河边,一些小孩儿在拿石头砸这个死人,好象他是一个玩具。(德译)那时候我就想,我一定要离开这个地方,我要到一个特别远的地方去,没有这样的事情,我要自己种土豆过日子,修一道墙,把我围在里边。(德译)

十二岁的时候,我离开北京,也永远地离开了学校。我放猪,在山东的一个地方。(德译)在那儿我知道了,不仅人的斗争是残酷的,自然中间也非常残酷。在我住的那个地方,草只能长这样高,但它就是我们每天作饭的燃料。可以说,我从十二岁到十六岁,大概就从来没有怎么吃饱过,每天就吃一点儿东西。(德译)但是也就是在那个荒凉的地方,我找到了我最初的信仰。(德译)我在荒地上走的时候,有一群鸟儿,它们飞来,对我叫,对我说话,当时我非常感动,我就哭起来了,后来我开始写诗,对这些鸟儿,对那些看着我的很小的花儿、草,说话。(德译)我知道我心里有一种爱,我没法儿表达出来,我只能写。(德译)

我在河边的时候,有一只鸟儿,在空中睡觉,它向我落下来,它惊醒的时候,我就写了一首诗,叫“生命幻想曲”。(德译)我想,我闭着眼,在蓝天中飘荡,阳光像瀑布一样,把我的皮肤给洗黑了……(德译)但也就在这时候我知道了,我就是那只飞过的鸟儿,我也是河水,也是河岸,就像我的这只手和这只手一样。(德译)万物中间有一种轻柔的语言,________这个语言__________(笔录者听不清此处录音)。(德译)那个时候我才知道,那些老师告诉我的话都不对,我不仅是一个人,我也是鸟儿,也是鱼,是无数个瞬间的闪光,也是这种无处不在的语言。(德译)那个时候我不知道世界上还有别的文化,不知道诗歌,不知道哲学,我什么也不知道,但是我觉得这个时候我是幸福的。(德译)我有我______________(笔录者听不清此处录音),恢复了一种跟万物相通的生命的记忆。(德译)

就在我最幸福的这个十四、五岁的时候,我写了一本儿诗。但是也就在这时候,我发生了另外一个危险,就是发现我在长大,变成一个男人。(德译)当一个人我觉得已经是足够让我惊讶的事了,我怎么就变成了一个人?但是忽然要变成一个男人更是一件让我没法想象的事,因为我觉得男人都是很难看的。(德译)我怀着这种深深的惊讶,回到了城里,结果我发现人们在过一种奇怪的生活,他们像汽车一样,□(此字音笔录者不能判断)着红绿灯开来开去。(德译)那个时候,我已经有五年差不多没怎么跟人说话了,我得开始学习跟人说话。但我一听到我的声音,就吓了一跳,我的声音非常难听,而且说着莫名其妙的话。(德译)

这种内部的一种痛苦和外界的那种搅乱,使我的精神____________(笔录者听不清此处录音)。我爬上一个很高的楼,这时候我看到底下的人,他们很小,他们很可爱,就像昆虫一样。(德译)我忽然发现,我还可以下去再跟他们生活一天,因为死亡永远和我在一起,它使我安全。(德译)这样我就从那个楼上下来,一天一天地生活了很多年,经过了爱情,经过了革命,经过了各种现代思潮的冲击。(德译)

我也受过外国思潮一些影响,那个时候我老在想,我到底是什么,到底要说什么,在1983年的时候。(德译)后来脑子里装的东西越来越多,我意识到我反倒变得越来越愚蠢。(德译)我离开了中国,我觉得中国不会再有中国古诗中的美丽了。我到了欧州,到了新西兰的那个岛上。我期望自然树林能够恢复我小时的感觉,给我纯净生命的气息。但是有区别的是,这时候我已经不是十四岁了,我发现我在什么都不要的时候,我的生命仍然处在一个盲目的状态,它仍然要自己行动。有一种能量,我想消耗掉这种能量,我让自己挨饿,干干不动的活儿,搬那些石头,把自己慢慢磨掉。(德译)渐渐地,我就觉不出时间来了,每天上山,一抬头儿,天已经黑了,也就刚搬几块石头。(德译)

有一天我从山上下来,忽然间好象从一个梦里边醒来了,从一个很长很长的梦里边醒来了,我忽然看见了红色的开在树上的花朵,火红的,开满了,背后的月亮很大,一只黑色的大鸟站在树上,远处大雁慢慢地飞……我忽然听到了一个声音说:你怎么会把我当成人呢?(德译)

这个时候,我才觉得我真是一个空空的走廊,里边有一种生命通过,在另一端变成语言、诗歌,变成花朵,各种各样……(德译)作为一个人,我觉得我什么也不能安排,所有的东西、所有的过程,生老病死,充满了命运,这都不是可以由我选择的;诞生我不能选择,变成一个男人也不是我选择的,当一个中国人也不是我选择的,这些都不是我选择的;但是呢,在这一切之外,在这一切之上,在这一切之内,有一个“名”,我觉得这就是我在这个世界上唯一要做的事情。(德译)这就是我能回答的她的问题。(德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inMu的评论:
顾城是自欺欺人。
顾城的才华绝对绚烂。 当初谢烨嫁顾城, 也是才子佳人。 谢烨漂亮, 可是没有才华。 她的文章, 普通。 作为妻子母亲, 谢烨跟顾城越走越远。 大鱼离婚辞职去新西兰找谢烨, 说明这段入世几乎成功。
英儿根本就是刘诗人的情人, 半年就跑掉, 哪里爱过顾城?
爱是相互的, 这个顾城不懂:(
LinMu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美丽风景的评论:
他爱着的两个女人,一个要利用他,另一个太入世。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南山松的评论:
问好松松。 也不知他杀了谢烨, 后悔不?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细腻的感觉,很有才气的人,走的可惜.
谢谢美丽分享,问好!
美丽风景 回复 悄悄话 回复5fruitsaday的评论:
斯人已去, 谁又能猜出那样的结局?
凡人眷恋生命, 活着需要勇气, 智慧:)
5fruitsaday 回复 悄悄话 好可惜, 为什么顾城要那样结束生命, 他的感觉很美

人要相信幻觉, 幻觉就是生命的一部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