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亲爱的婆婆大人 -- 胸包太虚 (转 宋丹丹)

(2012-11-17 14:58:17) 下一个

喜欢宋丹丹, 善良, 快乐, 聪明, 大嘴。 演技高超。 再加一条:文字太生动了。 找来一章, 留给自己。 嘿。


    婆婆是个特别可爱的老太太。“绝不让孩子因为自己的存在感到不舒服”是她的教子哲学,她在哪里,哪里就有踏实和快乐。
    结婚前,先生带我回家拜见未来的婆婆,指着我对她说:“妈,这是宋丹丹,我要和她结婚。”
    “什么时候结啊?”老太太喜形于色,笑眯眯地打量我。
    “8月25号,那天是她的生日。”
    “好好好,我瞅瞅皇历去,”说了一迭声的“好”,老太太踱到皇历跟前,“我这皇历啊,特别准。8月25号……哦……这不准。”一扭身回来了。“行,就那天吧,生日好,双喜临门。”
    我一伸脖,瞅了一眼皇历,8月25号旁边一行三个小字:忌嫁娶。
    结婚以后,我做的任何一件值得表扬的事,婆婆都要夸上一通,夸得我两脚离地,对自己的要求一日更比一日严格。
    有时候先生与她拌嘴,我就向着老人说话:“干什么干什么?妈都这么大岁数了,不改缺点,我们没缺点!这辈子就这样了!”
    有一次,我请先生的弟弟、弟妹带她一起去看我演出的话剧《万家灯火》,我也送了票给先生的前妻黄涛。弟妹去洗手间的工夫恰好遇见了她,回来后,全家围坐在一起吃饭的时候,弟妹说:“刚才我看见黄涛了,她也去看演出。”
    婆婆一激动,一时间忘了我的存在,赶忙说:“哎,那你怎么不跟她说,我挺想她的,让她来家玩儿啊……”正说着,突然想起我就在旁边呢,马上打住,转向我“嘿嘿”地笑:“嗨,我这就是客气客气!”
    “妈,看您说的。我也欢迎她来家玩儿啊。”
    “丹丹,你真是胸包太虚。”婆婆是居士,时不时就要甩出点儿“专业术语”。
    “胸包太虚怎么讲?”我虚心请教。
    “意思就是,你的心胸,像大海一样宽广……”
    每天早上,婆婆要在佛像跟前磕许多头,为儿孙求好运。有时我们约了朋友在家打麻将,第二天早上,她磕完头就来悄悄问我:
    “哎,昨晚,输了赢了?”
    但凡我说“赢了”,她就捂着嘴可劲儿乐,乐完趴我耳边来一句:“告诉你,是我求的。”反之,我若说“输了”,她一言不发扭脸就走,接着磕头去。
    每个月我都会给父母一些零花钱,婆婆当然也一视同仁。那时候我们还没把婆婆接过来,所以每次去看望她就是“发工资”的时候。
    有一次去看婆婆,把一件外套落在她家了,于是过几天又去取。自然,不能拿上衣服就走,我又陪她边聊天边嗑瓜子,然后去包里拿纸巾擦手。婆婆见我手伸进包里,脸上乐开了花,“啪啪”地拍起了巴掌:“我儿媳妇又要给我零花钱喽!”
    “给什么零花钱,上周刚给过,瞧您这记性。”我嗔怪道。她对我没有婆婆的威严,我对她也就没了媳妇的客套。
    “嘿嘿,哦,刚过一个礼拜啊。”
    有一年我迷上了炒股。白天在大户室,我一个人守着四台电脑。先生中午来给我送吃的,见此架势一惊:我也管理挺大一个企业,你却比我还像个大领导!回到家里,我的电脑首页永远是股市行情。
    那天婆婆走进我们的房间观摩“大领导”炒股。“丹丹,你这个东西它怎么看呢?”
    我教她看屏幕:“您看这些个红线绿线,它一奔上翘,儿媳妇就赚钱了,它一耷拉下来,儿媳妇就赔钱了。”说完我就出去了,留老太太自己在那儿琢磨。
    过会儿我回来,就听房间里传来抑扬顿挫的念经声,进门一看,好嘛——地上摆着一个念佛机,喇叭对着电脑,我婆婆正跪在电脑前面磕头呢!
    “嘿,您这是求啥呢?快起来快起来,您没瞅那些线还都耷拉着呢?”我把婆婆从地上半搀半拽起来。她拍拍手上的灰,一脸神秘的笑:“你瞅着,一会儿就翘起来!”
    婆婆教我怎么做母亲,跟她在一起太舒服了。对我们的生活她永远缄默不言,没有意见,没有评论,没有任何指导,哪怕我们做错了。
    那年我去拉斯维加斯赌钱,我妈快急疯了,不停地给我净化思想:“丹丹你不能赌钱,万一赌输了呢?万一被人录下来呢?”婆婆就在一旁轻轻按一下她的手,使个眼色,“她还玩儿了呢。”
    我和巴图在家的时候,我一看见他大冬天光着脚在大理石地板上走来走去就起急:“巴图,麻烦您把鞋穿上行不行?”每当我说完这话就会立刻想到我妈对我的点评:
    “丹丹,把胸挺起来!”
    “丹丹,不要穿露脖子的衣服,你会咳嗽。”
    如果等到我老了,将和孩子们一起生活,我要做一个像婆婆这样的母亲,闭上我的嘴。我一定不以为我有多少人生经验他们应该借鉴或愿意借鉴。
    婆婆一生结过3次婚。第一个丈夫20多岁就去世了,留下一个儿子。她带着大儿子嫁给了第二个丈夫,是个总工程师,生了我先生和他的弟弟。第二个丈夫在“文革”中自尽,她独自拉扯大3个孩子,又在60多岁时与她多年的老邻居结了婚,没过几年,老邻居也去世了。
    怕婆婆寂寞,这些年我经常给她张罗:“您身边有没有差不离的老头儿啊?”
    “丹丹你快别提了。我这人啊,就好跳个舞,这些年学的都是男步,有的是老太太愿意让我带着,我还找个老头儿干吗呀?”
    看吧,这才是真正的“胸包太虚”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