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wei

我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华冠,在我父神的手中必作为冕旒
个人资料
正文

无条件地选择幸福

(2018-11-21 22:22:11) 下一个

人生最重要的选择不是关于事业、伴侣或者宗教信仰,而是你是否无条件地选择幸福。我们都习惯背负各自的执念,不肯放下。但事实上,只要你选择幸福,生活就变得非常简单。

很多人都不相信幸福可以选择。似乎每个人都想要幸福,但因为不该发生的事情发生了,或是该发生的事情没有发生,或是求而不得,或是得而复失,或是患得患失。那么多的人和事完全不受我们的控制,却直接影响我们的心情和幸福指数。

我们觉得幸福来之不易,更难守候;我们感慨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但幸福真的是可以选择的,如果我们给幸福附加条件,我们就很难幸福;如果我们无条件地选择幸福,幸福就唾手可得。

比如我们都想要健康不想要病痛,所以我们习惯性地觉得如果我不健康正经历苦痛,还谈什么幸福呢?可如果我们把健康和疾病看成身体状况的正反两面,不对它们有任何的偏好,就好比抛硬币一样随意,疾病和痛楚就不能影响我们的幸福。有人可能会说:“这不是自欺欺人吗?健康和病痛怎么能一样呢?”可如果你换个角度看,有生就有死,有美就有丑,有健康就有疾病,在你存在之前,这些就已经存在了;在你香消玉殒之后,这些还会永远存在下去,就像四季的交替,昼夜的更迭,自然而连贯。既然如此,为何要偏爱健康,逃避病痛呢?

比如我们都想要一份体面的、稳定的、收入丰厚的工作,害怕失业、破产。可妇女抛头露面工作也是最近200年的事情。家庭主妇自古就有,现在也很多,可为什么一旦从白领丽人沦为家庭主妇或待业女人就那么让人抓狂呢?工作或失业都是就业市场上的常量,为什么不能在有工作的时候享受工作,在失业的时候享受失业呢?

人们好像总是偏爱自己没有的东西,单身的羡慕结婚的,直发的羡慕卷发的,丰满的想要苗条,苗条的想要丰胸,温柔的想要威武,女人想做男人,助手想当老板,白人想方设法晒黑,黑人不惜生命想要漂白。似乎总有什么拦在你和幸福之间。花季年华的时候,你最想要爱情,爱情真的来得时候,你反而紧张兮兮患得患失。更年期的时候,你最想要留住青春的尾巴,吃补品、看名医、买贵重的化妆品,到头来最多也不过多推迟一下绝经的时间,最终还是要白发取代青丝,皱纹爬满额头。既然是岁月的年轮,为什么我们那么拼命地反抗?

我们也都有自己引以为傲的事情,有的是自己的孩子,有的是自己的爱人,有的是自己的本事,有的是自己的容颜,有的是自己的领悟。当有人挑战或拿走让我们感觉良好的人、事、物的时候,我们就要跳脚、抓狂或者绝望。为什么我们会有自豪的感觉或是羞愧的感觉,因为我们自己有自己的标准和期望,这些标准和期望合不合理,该不该有,怎么有的我们大都不是很清楚,似乎岁月给了我们记忆,记忆给了我们偏好,偏好给了我们负担,负担给了我们不幸福的理由。

人人都是要死的,可真到死亡判决书上写着自己的名字的时候,我们就无法接受,痛苦万分。但无法改变的事情,为什么不去享受呢?因为我们习惯了害怕死亡,只知道用眼泪和恐惧来面对它。

如果我们没有人生观、价值观、个人喜好,只专注享受当下,是不是就可以无条件地幸福了。If you are OK with everything, everything is OK with you.

我这些天一直在实验是否可以对任何事情都不抱有任何态度,来看看是否可以提供幸福指数。实践证明-非常困难!比如我有面试,是我想要的工作,面试结束后,我就会焦急地等待结果。结果不好的时候,我就非常失望,继而就仇恨面试我的人。带着这种坏情绪,我会挑剔电视节目,挑剔饮食,挑剔家人,挑剔自己,嫌东嫌西,鸡犬不宁!可这有什么用呢?如果我选择无条件的幸福,我就必须训练自己,告诉自己,用人单位的决定不是我可以控制的,我能控制的就是多练习面试的技巧,提高口语水平。我可以选择的就是享受这个出售自己的过程。推销给这家不成,换一家试试。没有工作的时候,正好在家享受清闲。

但是多年的习惯又怎么会一下子该过来,只能反复告诉自己-幸福真的很简单,无条件地接受现实,尽量不对事情的结果有预期或是恐惧。拒绝是一种经历,接纳是一种经历,失败是成功之母,塞翁失马,福祸相依,人生起起伏伏,终点一定是死。坦然地面对,平静地接受,也许很快我就能学会无条件地幸福这个秘诀。因为道理我已经明白了,接下来就是养成新的习惯,改掉旧的习惯。你愿意和我一起选择无条件地幸福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ilimajar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想得很透彻。不过大部分事情都是知易行难。我也在这条修行的路上探索。共勉吧。
香水雨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心又相会了:)
加油!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