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wei

我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华冠,在我父神的手中必作为冕旒
个人资料
正文

领悟

(2018-10-07 20:40:48) 下一个

我是七零后,喜欢享受,但也很看重责任。闲在家里总觉得有点不好意思,楼上楼下,院前院后的找事情做。

第一件大工程就是前院和后院草坪的护理。最初的计划是准备学习2位朋友的做法,每天早晨9-10点到院里施肥、浇水、除杂草、修剪花木,顺便晒晒太阳,荡荡秋千。但下地之后却立刻跑偏了。

首先地里的情况非常糟糕,几乎没有根正苗红的好草,全是三叶草、蒲公英、螃蟹草等各种需要斩草除根的东西。我涂上防晒霜、戴上破草帽、手套,像邓小平学习,先在后院野草较少的部位画了个圈,准备第一天的任务就是将圈内的野草除去。

在此后3个多月的与野草做战过程中,我体会到很多有趣又无奈的事情,忍不住和姐妹们分享一下,愿你们能够善待自己,不要犯我这样的错误。

如果单单从美观的角度看,我3个月的劳动成果是“成事不足败事有余”。从2楼窗户看下去,能够看到5-6家人的后院,我家的后院是最丑陋的。连右边邻居的后院在几场雨之后,也显得绿油油的,如同一副完美的油画。只有我整顿之后的草坪留下一块又一块的黄色的秃斑。秃的面积小的能放一本书,大的能放一张椅子。非常醒目,非常不和谐。先生每次都要说:“你以后再也不要挖野草了,地上都是一个坑一个坑的,原来的蒲公英也比你现在的土坑好看。”

其实那些秃斑不完全是我挖坑的结果,还有除草剂的功劳。我最初的斩草除根计划几乎把我累死,不管我多努力,多认真,野草都比我更有活力,更能忍耐,更擅长卷土重来。我深刻体会到“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的顽强生命力。

我也看到自己主观能动性的果效。我记得第一次站在后院之中,看到遍地的蒲公英,感到内心的绝望,觉得既使是千手观音来了,也除不尽。但实际上当我和他们扛上之后,不到一个礼拜,后院就已经没有了野草。当时内心充满了成功的喜悦,深深领悟到:“为之则难者亦易矣,不为则易者亦难矣。”我甚至觉得创世记前三章说的那些故事都是真的,我虽然必须汗流满地,但我仍然是万物之灵,地上长的野草绝对在我的控制之中。

然而现实是很残酷的,我在挖秃的地方撒了很多草籽,并在草籽上撒了土,在土上撒了除草剂。如何急切地祷告下雨。一切如我所愿,下雨了,下了一个星期左右。雨过天晴我前院后院视察,让我失望的是,草仔似乎并没有长出新草,秃的地分又长出了原来挖出来的那些东西,而且长的似乎比以前还要密集。这一发现令我怒不可遏,这太欺负人啦!

我在绝望和失望之中,怀着悲愤的心情,往草地里撒了7遍除草剂,我就不信杀不死你们这些个野种!我是按神的形象造的,你们这些草要听我的,归我管,这是尘埃落定的事情!

于是前院和后院便出现了大片大片焦黄的秃斑,草和野草都杀死了。我成功了也失败了。钱也花了-除草剂、草籽、黑土;力也出了-每天3-4个小时,重复挖、种、撒;结果没有得到一点好处。我右边的邻居是出租房,他们从来不在草地上浪费一点时间,他们院子里基本都是野草,不断地蔓延到我们这边。但人家野草拿割草机一割,远看也比我千辛万苦弄出来的秃草地好看。为此被先生多次批评教育。

后来我决定不和草地一般见识,好好找工作,等自己挣钱之后,找个专业公司来弄。但找工作似乎和整顿草坪一样,没有果效,“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似乎只是一个神话。

周末郁闷,朋友请我们过去打牌。到了他们家之后,我再次感到“冰火两重天”。他们家的草坪一望无际,绿油油的,和周围的高尔夫球场的草坪没有什么两样。我用来挖野草的工具和除草剂都和朋友用的一模一样,为什么人家就弄出这般风景,我就全搞砸了呢!去年他们的草地里还都是野草丛生,惨不忍睹。

朋友2口子真是心灵手巧、热情善良的人,我虽然为人苛刻,最近也把他们列为学习的楷模。2年前,他们买下这个小白楼的时候,我还和先生说:“老肖老婆住在那个地分会不会得忧郁症啊?”先生问:“怎么啦?”我说:“他们那幢房子是整条街上最破最丑的;他们邻居的房子多气派,多好看。他们那里那么多高尔夫球场,那是富人集中的地分,他们整天住在富人堆里,压力多大呀!”

谁知仅仅2年的时间,那幢破旧的小白楼在他们手里就有了灵气,有了生机,变得生动别致,如同绝美的村姑在一群浓妆艳抹的女人之中,丝毫不逊色,反而更夺目。

他们把前院后院弄得花团锦簇、蔬果满园,我们每周都能吃上他们送的蔬菜、水果。我每次都觉得非常羞愧,拿不出什么可以回馈的礼物。

我在比较之中,备受挫折,在连续地电话面试失败之后,更是觉得自己一无是处。这烦乱的时候,还有那么多讨厌的人、新闻、微信来搅扰晚上的睡眠,白天的清修。

今天吃过晚饭,情绪低落,先生讨好地说:“你是不是抑郁啦,你上楼哭一回,洗个澡吧!" 我不得不承认他的拱火能力。只是我干嘛要听他的,有什么可哭的呢?我洗了个澡,觉得写自己在这不出彩的日子里的领悟。

我终于明白我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让自己舒服开心。很多的事情换个角度,处理起来,感受起来就会不同。朋友种花种菜是爱好,越弄心情越好;我到前院后院是要工作,不工作让我害怕和羞愧,但这又不是我喜欢的工种,所以越弄越拙劣;

其实野草原本就是要天天修最有效,希望斩草除根是不现实的,如果抱着打发时间,晒太阳、看蓝天白云的心态可能就能侍候好一流的草坪,就像一天三顿饭,吃了这顿要做下顿;我总是不切实际,希望一劳永逸,结果事与愿违,然后又上演”冲动是魔鬼“的狗血剧情。

找工作也是如此。我不愿意改变,只希望有那么一个完全为我量身定做的公司存在并在全球范围内苦苦寻求我。我想所有的同事都喜欢我、信任我;上司赏识重用我;工资高,带薪休假长,自己有私人办公室,落地窗;没事不要随便打扰我;不要告诉我哪里做错了,更别告诉我该干什么。请不断地欣赏我,真心地夸赞我,毫无保留地培养我。这样的公司当然不存在因为我爸妈不争气。他们如果弄个家族企业,像王健林那样的,我也不会比王思聪差吧。(开玩笑啊,千万别留言教育我!)

想通了之后,我决定下个星期继续找工作,并修剪草坪,只是这次要让自己开心。不要对别人报什么希望,或觉得别人该怎么样对我。每个人到这世界都是为了体验自己的生命,并为自己的选择买单。也许太多的失败和打击让我不得不长大。做个孩子就没有人尊重你。

明天我会好好地生活,不再抱怨别人,不再苛责自己。不再梦想找到理想的工作从此过上无忧无虑的生活。因为生活原本就是充满问题和挑战,在解决问题,迎接挑战中,顺便体验一下生命的奇妙。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 我只看一二。”人的眼睛若黑暗了,里面的黑暗是何等的大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爱零零吧' 的评论 : 谢谢!也祝你万事如意。
爱零零吧 回复 悄悄话 祝你尽快找到工作!一切顺利!:)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