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wei

我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华冠,在我父神的手中必作为冕旒
个人资料
正文

失业百日感怀

(2018-09-06 13:05:29) 下一个

序曲

从5月11日到7月9日,我没有精力整理自己的情绪,因为婆婆在家里。我的重心放在如何掩盖这件丑事,不让任何人知道这方面。白天躲在图书馆里,盼望婆婆赶紧回国,让我能放松自己,好好发泄一下痛苦失落的情绪。

悲歌

7月9日送走婆婆,我有点忐忑,该是向先生坦白的时候啦,他会加倍地抱怨我吗?我决定如果他发现了,我就承认,如果没有发现,我就赶紧找个工作,就当什么都没有发生过。

7月10日,先生下班回家,饭菜都做好了。他犹犹豫豫地问我:“你的工资怎么都没有打到我们共同的账号上,我想把房贷还清,你能转点钱过来吗?” 我皮笑肉不笑地看着他,他叹了口气说:“还挺能装的,没事,我养你啊!”那天我们认真地聊了一会,双方都认为我不工作也是可以的,至少可以给自己放个长假,好好想想,好好歇歇。

此后的40天我开始了认真地思考我是谁,到底想要什么,今后如何避免被炒鱿鱼的羞耻。我从图书馆弄来很多的书,开始从哲学、心理学、伦理学、成功神学各个领域探索成功和幸福的途径和密码。很多书都是虎头蛇尾,开始读的时候,觉得只要读完它,马上就能变身白富美,真正读完之后又觉得一点用也没有。

我发现很多书里都提到要制定目标,大胆尝试,在错误和失败中反思,不断地变通策略,最终收获成功和幸福。我觉得很有道理。问题是我没有目标。这让我很诧异,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我的心里已经是空空荡荡的,没有理想国,也没有海市蜃楼,只有纳粹分子那般狂热地想要改变自己的愿望和决心。但改成什么样子,我又完全没有榜样和模板。

我的内心是自卑的,不需要任何人的教育,我都知道自己必须改变,否则就只有这种没完没了的失败、痛苦、孤独、失落。我是一个很容易被情绪控制的人,一旦另外一个人让我感觉不好,我就没有办法和那人好好相处。而几乎没有人让我感觉好,包括我自己,我的爱子和爱人。我常常和先生调侃:“爱情像个闹钟,一按就停。”先生总是说:“你太自私,太以自我为中心了,多为别人想想你就会开心很多。”他的话一半是对的,一半是错的。如果我真的很自私,很爱自己,我不可能到今天完全成为一个空壳,我根本听不到自己内心的声音。我感觉到痛苦,却不知道伤口在哪里。我觉得爱自己和以自己为中心是成功和幸福的必要条件。只是充分条件是什么,我找不出来。我想只有上帝知道,但他不打算告诉我们。很可能就是只有上帝自己才真正幸福和成功因为一切都在他掌握之中。

我的内心又是极其骄傲的,没有人是我的偶像,我唯一崇拜的就是全能的神,更可怕的是我所爱的神其实也是我创造出来-他必须全知、全能、全善并且全然美丽毫无瑕疵。最重要的是他必须全心全意地爱我,处处为我着想。如果他很有本事但对我不好,我为什么要爱这样的神呢?荣格说的好:“you can love God but you must fear God"

我每看完一本书就喜欢搜索作者的生平,看看他们到底幸福不幸福,成功不成功。其实能够名垂青史的人只有0.0001%,能够活明白的不到1%,让别人羡慕的不到3%,浑浑噩噩一事无成有他没他世界都一样的97%。有工作还是没工作真的一点都不重要。妇女出来工作也不过是近百年的事,到今天已经提高到“不工作就等于经济不独立,经济不独立就等于人格不独立”的高度。据考西方哲学家靠自己工作养活自己并能进行哲学思考的康德是第一个呢。看来18世纪之前的哲学家都是啃老族、官二代和富二代呀。顺便说一句,这些哲学家大都是全才,上知天文,下通地理的。现在连大学里的学生都非得要社会实践、做实习生,似乎不工作断乎不成才。这世界变化快啊!

我的婆婆是穷人家的孩子,当年考入西安铁道大学,结果中途国家决定把她那个专业关闭掉,本科改成专科,她也就一辈子只有大专学历,在宝鸡铁路中学教了30年的数学,55岁退休。 退休前专心教中学数学,退休后就是专心养老保健,如今78岁身体硬朗,看上去只有60几岁。她从来都不自卑,在我面前也充满了优越感。我也很尊重她。但对于人生的思考,她几乎没有。她的价值取向完全等同于社会的价值取向。她的人生就像一杯装在水晶杯里的白开水,体面但乏味,我不想要那样的人生。

钱钟书和杨绛是中国知识分子的代表,他们大概算得上学富五车又都很长寿也有德行,但他们的日子我半点也不羡慕,也没有敬仰之心,我甚至觉得如果我出生在杨绛的家庭,我的学术成就不会在她之下。不仅是我,50%的人都不会。

爱因斯坦、爱迪生、荣格、尼采、康德、贝多芬、歌德、莎士比亚等都是天才让我羡慕,但却无法模仿,似乎任何人如果有他们那样的智商,在这个世界上想不弄出点什么都很难。

我常常为像俞敏洪、马云这样的人喝彩,因为他们本来很平凡,但因为思考并勇敢并且能找到一撮志同道合的朋友就成功了,他们的成功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积极的改变,提供很多的就业机会,也让很多人梦想成真。但他们的成功是无法复制的因为幸运和时机与他们的努力同样重要。

我从来不敢瞧不起别人,包括酒鬼、流浪汉、吸毒的、杀人犯、自杀的和妓女。我觉得如果把正常的人放到他们的处境之中,97%的人会做和他们一样的事情。人与人之间相似的地方远远大过不同的地分。

我也不喜欢别人瞧不起我,所以我坚决瞧不起那些瞧不起我的人,不管他是谁。我也没有想要证明自己,咸鱼翻身让人瞧得起的欲望。但却有和一切瞧不起我的人绝交的斗志。

杨绛在她的书中质疑万里长城算是秦始皇的功绩还是罪过,修长城的人大都是被逼的,长城是他们的汗水、鲜血和尸体堆起来的。我觉得万里长城还是值得的,那些尸体终究是尸体,不让他们修长城让他们在家种田,享受老婆孩子热炕头,到了还是死,不如留下点世界奇观。

我认真得出结论我就是一个平凡的人,世界有我没我都一样的人。自从知道这个真相之后,我就失去了奋斗的激情。我变得非常直接了当,任性妄为。反正都这样了,还装什么呢?谁不让我开心,我就不让他开心。但眼不见也就心不烦了。

前2天原来的一个同事打电话来对我表示关心,我听了5分钟没怎么说话,她还在那没完没了地同情我,各种高姿态地引导我,推荐我读圣经,参加小组学习等等。我就直截了当地告诉她:“你觉得自己比我强吗?你凭什么给我建议呢?你是真关心我还是来确认一下我确实已经失业了而且一直都没找到工作?我没有工作是因为我没有找工作,我没有找工作是因为工作的时候很不开心,我不开心是因为单位像你这样装模作样自以为是的人太多了。”之后先生批评了我,我也觉得自己没有修养,但并不后悔这么做了,也许只有这样,电话那端的人才能开始思考。

我特别同情范冰冰这样莫名其妙地被祖国、媒体、影迷同时恶搞的人,她到底有什么错呢?体制的问题为什么要让她来认罪呢?如果4天给你6000万又不交税,你会不接受吗?如果每个演员都签阴阳合同,你能不签吗?你敢不签吗?天天看微信朋友圈里,有人讴歌崔永元,痛骂范冰冰,真是没话说。人生如戏,谁不是戏子?装什么呢?没有头脑的人啊!

迷茫

儿子回来度假,先生再三叮嘱我,一定要表现出积极乐观、不断进取的姿态,不能让儿子感受到我是一个行尸走肉。言传身教的道理我还是懂的。于是3个星期之内,我坚决不睡懒觉,不看连续剧,不吃垃圾食品,不说泄气的话。我把荣格的书都借回来,一本一本地啃。我告诉儿子:“妈妈打算去读分析心理学,将来做个心理辅导员。”儿子说:“自己的问题都得自己解决,你为了把自己分析清楚而读心理学也是值得的。”

9月2日儿子走了,他高高兴兴地睡了3周懒觉、打了3周游戏、在电脑和手机中得到极大的满足。他偶尔批评批评我做的饭菜,或好奇地看看我练瑜伽。或调侃我手里的大部头,但我的行为对他似乎一点影响也没有。我真心羡慕他年轻。要是我能和他换换,我肯定会幸福和成功的。我才不像他那样浪费时间。但也许我和他一样只是享受青春。

先生又开始关心我是否调整好了,准备工作。我觉得压力好大。我根本不需要调整,如果有人让我去上班,我现在就起身去了。问题是我不愿意面试。问的都是可笑的问题,答案谁都知道,但我现在不喜欢撒谎,说谎让我觉得忧郁和崩溃。

我里面的2个小人经常打架,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告诉我:“现实一点,你咬牙忍耐一下,找到工作,步入正轨,家人放心,自己也有面子。”另一个却说:“不解决根本问题,你工作之后还是不开心,还是会被开除。你已经老了,再不努力找到问题的症结,你就没救了。”我觉得潜意识里很多东西都在和我自主意识对抗,我却毫无能力统一他们。比如我完全同意书上说的:“make yourself visible, easy, useful and prepared" "be dependable" "know your boss and adapt to his/her style" "build professional network and personal brand" 但怎么做到这些,书上说的却完全不切实际,至少我一条也做不到。为什么做不到?最主要的因为我不想。为什么不想?因为我没有那些习惯和信仰来支撑我去做那么多我不喜欢的事情。为什么不养成新的习惯和接受新的信仰?因为我懒。为什么懒?因为不值得那么折腾,反正我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人。年薪10万和家庭妇女似乎没有什么区别,都是没有自由。都是虚空的虚空,捕风的捕风。

也许这就是人生。智慧的光茫什么时候才能照亮我呢?失业100天了,天上快点掉下个工作给我吧,我是一颗红心,二手准备,把为人民服务进行到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4)
评论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ohammer' 的评论 : 你就是我最看不起的假冒为善的人。你的自义就是耶稣所唾弃的。我写文章自娱并结交志趣相投的姐妹。你进来骂人还装腔作势,又假装圣人,还自认为是神喜悦你,真是丑人多作怪。圣经里说:“你若不变成小孩子,断进不了神的国。” 没有一个小孩子是你这样的,好好读读你抄来的警句,就知道不是小孩子而是受虐狂。另外如果你骂人人格分裂,就要做好被打脸的思想准备。如果你让人跌倒,也要做好头挂大磨石的审判。这都是你这个虔诚的信徒应该知道的呀!你浪费了我好多时间,因为你在我的地盘拉屎,给教会丢脸!
rioham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eenwei' 的评论 :

你把博文放在公眾(public)的地方, 當然人人都可以進來。如果想變私人的,記住下次設成private. public vs. private 是都分不清楚,證明你是非不分。你每一次給我的回復,難道是那莫高大上? 你也讀過書吧? 虧你還是讀過聖經的人,主從來沒有教我們去辯駁和還手,甚至置於去打人虐待他人,主只教我們被打不還手,被罵不還口。連主自己被釘在十字架上也沒有生氣也沒有怨恨他人。你一邊一邊虐待他人,一邊還贊美主。 心裏的扭曲是本末倒置,棄聖入魔。這種種,可以看出來你的心理是多麽的不正常。時間寶貴,不再囘了,祝你前途似錦!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ohammer' 的评论 : 你的脸给人打过吗? 我在自己的微博里写自己失业的心情,你跑进来骂我人格分裂,让我看心理医生。 你读过书吗?懂得内心冲突和人格分裂的区别吗?听过老话:“又想好,又想巧,又想马儿不吃草” “又想当王八,又想树牌坊!” 这些都是在说人内心深处的矛盾和冲突。人格分裂是精神病,大画家梵高,大作家海明威都是这个病,你可以上网查查。如果你把内心有冲突的人都当作精神分裂,只能说明你太自以为是。 耶稣不是讲过故事吗, 不知道你在主的口中是不是:“假冒为善的人呐, 连妓女和税吏都比你更早进天国。” 又或者你是那个禁食又十一奉献的法利赛人,在神殿中祈祷:“神那,感谢你,我不像那个税吏。”
我文中提到过去的同事,你又不了解她,也不了解我们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就和她产生了共鸣,把你抄来的警句往我这一倒,摆出一副圣人的架势,我真的很不喜欢你的方式。
耶稣说的山羊和绵羊,你肯定也自以为是绵羊,但也许主会给你惊吓呢?好自为之吧!
rioham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eenwei' 的评论 : 神見到我會比見到你更高興因爲你將神的旨意説成受虐狂。聖經上說, “但是我告訴你們:不要與惡人作對。有人打你的右臉,把左臉也轉給他;“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ohammer' 的评论 : 原来您是个受虐狂,领教啦!如果您能每天给我当出气筒,我当赞美神!
riohamm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eenwei' 的评论 : 謝謝你。我一一接受也當如是觀N年了。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riohammer' 的评论 :我在这里真诚祝福您如您所言,随时随地都被伤害你的人包围,让他们磨練你的心志;被欺騙你的人环绕 让他们增進你的智慧;被中傷你的人围困好教他们砥礪你的人格;让鞭打你的人每天打你打到手软好激發你的鬥志;如果你还觉得不够,愿您的家人都遺棄你,好教導你該獨立;让看热闹的人絆倒你以便強化你的雙腿;最后祝愿你在斥責你的人身边醒来并入睡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让你心怀感激。你如果看了我的回复,没有感恩,只能说明你是一个人格分裂很严重,无药可救的,矫情的人!!!
riohammer 回复 悄悄话 樓主有人格分裂症。建議去看看心理醫生。
舊同事打電話過來鼓勵你。作爲正常人,應該要有感恩的心。感恩是做人最基本的條件。連對我們有仇的人都要感恩。更何況對我們施于好心的人?

感激傷害你的人 因為他磨練了你的心志
.感激欺騙你的人 因為他增進了你的智慧
.感激中傷你的人 因為他砥礪了你的人格
.感激鞭打你的人 因為他激發了你的鬥志
.感激遺棄你的人 因為他教導了你該獨立
.感激絆倒你的人 因為他強化了你的雙腿
.感激斥責你的人 因為他提醒了你的缺點

更要感激在你不風光的是侯還關心你和不離你遠去的人,因爲這才是真夠朋友。學會感恩,你的生活更美好更寫意。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鑫兔' 的评论 : 你想出来了吗?可不可以做我导师?我经常想,就是想不出来。
小柠 回复 悄悄话 你和你婆婆比干吗?他们那一代是铁饭碗。 你现在在资本主义社会,失业很正常。以后就会习惯的。
小鑫兔 回复 悄悄话 与其担心被人看不起,还不如多想想自己怎么才可以傲视群雄。
8341bd 回复 悄悄话 心太多小资情调太龙,闲着多好啊!应该高兴,写的很好
norrsken 回复 悄悄话 如果那么喜欢心理学,那就应该朝这个方向努力,这或许是天意!与其干一个不喜欢的工作,不如按照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自己的事业,实现自我价值。只为了生存而工作,这不是每个人都能接受的。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吧,人最有寻找的是精神世界,不管是主也好,佛也好。建议,但是现在寻找的就不是当年的有求心或者保佑的心,混个朋友圈,而是内在的追求自在.
我们这代人出国也有些年头了,估计大家都在不自觉的寻找SOCIAL VALUE了和精神世界了,物质世界已经打拼过了,就那样了。
这个解决了,所有的问题都会迎刃而解了,我现在也同样状态。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田野maomao' 的评论 : 生于忧患,死于安乐。靠自己都危机四伏,靠别人只怕是四面楚歌啊!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uemei-ky' 的评论 : 好人!我会听您的话。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MoatCity' 的评论 :一针见血,疼啊。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love' 的评论 : 非常确定没有忧郁症,但很容易让身边的人忧郁。内心阴暗面有点多,头脑里的思路有点乱。谢谢你关心。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or123' 的评论 : 怎么改变心里的不喜欢呢?这是我一直无法攻克的技术难题。请仙人指路。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needtime' 的评论 : 没有工作生活也可以很有规律。工作的意义在于对自我生命的表达。每一个人一定都有一个非常适合自己的“本职”工作,但社会体系和教育体系并没有帮助我们轻而易举地发现它。“问题”员工都是放错位置的“明星”员工。在中国的时候,换专业很难。到国外,由于个人能力问题,受语言和文化的限制,能够选择的专业和就业面都挺窄的。我不喜欢会计,但这是我能够轻松学好做好的,但那些天生就喜欢会计的人,真的和我不是一个世界的人。我喜欢心理学,从小就想做心理医生,在国内父母不让学;到国外因为语言和文化上的鸿沟,想拿到学位并以此为生也挺难的。回国也不现实,心理医生的梦想只怕要到来生了。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ellen123' 的评论 : 你还年轻,也许是第一次失业,我是第21次失业。 失业是我的病态,我必须找到医治的良药。我非常热爱工作,只是无法处理好工作中的人际关系。许多人劝我创业,可我兴趣太广泛,没有办法集中精力做好一件事。我太喜欢自由,工作是自由地表达自我最直接的方式。工作和美德是幸福的基石。当然在家里相夫教子、投资理财也是高尚的工作,只是我不擅长而已。我特别适合做情感节目的特邀嘉宾像涂磊那样的。我特别喜欢给别人出主意,但一到自己就没主意。听到你这么享受生活,积极乐观,为你加油!早日出山!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小蜗牛屋' 的评论 : 其实中国男人算好的啦,至少不会因为没有工作就离婚。外国人失业的压力和得绝症在同一个水平上。我是报税的,那些外国的成功男人,75%都是离婚的。婚姻本来就是合伙过日子,不工作的姐妹们在家付出肯定少不了。当然也有上辈子修来今生福气的。对自己好点,对先生好点是最明智的选择。
needtime 回复 悄悄话 还是工作好,生活更有规律。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安是福2016' 的评论 : 妹妹懂我!我不是忧郁症,是‘心比天高,命比纸薄’, 但姐小车不倒只管推。妹妹骂土豪骂的好-威武!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lyingdora' 的评论 : 你真的一点都不担心吗?除非是家族企业,你家夫君也可能失业啊。我家夫君就失业过3次,所以我觉得结婚的男女必须有实力撑起一片天而不是半边天,谁也不知道那半边天什么时候塌下来。但我真心祝福你幸福平安。
sheenwe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老虎' 的评论 : 我没有虐自己啊!我思故我在。思考不是自虐是刷存在感。和你一样喜欢猫。
花老虎 回复 悄悄话 天呐,不就失个业吗,怎么会这样虐待自己,工作早晚会有的,那话怎么说来着,山穷水尽,柳暗花明!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justforfun' 的评论 :

所言极是 不能自己创业 就争取当好地主 财务自由是正道'
flyingdora 回复 悄悄话 本人被夫君全职包养了两年多了 心情比上班 好多了 每天看到忙碌的夫君 好同情他。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呵呵,写的好
平安是福2016 回复 悄悄话 她这种人怎么可能的忧郁症,估计忧郁症都被她吓的打个多岁吓精神了

喜欢你骂你同事的那句话:“你觉得自己比我强吗?你凭什么给我建议呢?你是真关心我还是来确认一下我确实已经失业了而且一直都没找到工作?我没有工作是因为我没有找工作,我没有找工作是因为工作的时候很不开心,我不开心是因为单位像你这样装模作样自以为是的人太多了。”
我也骂过我土豪同学,他来加拿大玩和我装BI,都觉得自己是刘强东,靠,怎么我也是钢铁直女吧,我就说:“你丫想死呀,姐要是当年留国内,姐可能赚不到土豪,但是不见得比你少,你和姐换个位置,出国后从零开始,你绝对混的比姐惨几倍” 我那土豪同学在他自己公司就是皇帝,那些小文员敢怒不敢言,我看着傻眼了,还是现代社会吗。我走时摔给他的一话就是“BI都让你装了”
说完吧,笑着上飞机的,路上想我吧总觉得自己是斯文人,绝少动粗口,仅此一人一次而已
小小蜗牛屋 回复 悄悄话 问题的关键是她老公还是希望她工作赚钱的。中国人大部分男人都是这样。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我被您的文章吓了一跳!我是不是太没心没肺了?
不过我还是觉得您太看重工作了。老公的工资可以养家了呀!趁此机会,娱乐放松,多好!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楼主您为何觉得失业很丢人,不愿意告诉加入呢?我觉得不能理解。虽然失业不是好事,但也不见得是我们的过错。
工资只是生活的一部分,我难过三天,之后高兴着呢!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失业在家。一边找工作,做家务,一边帮助老公装修房子,觉得非常喜欢。觉得非常愉快,不需要看老板脸色的日子是多么幸福!
不过还是得找工作,就好好享受这个长假吧?
楼主你和我一样,为什么你想这么多?
robato 回复 悄悄话 "先生又开始关心我是否调整好了,准备工作....."

我服了这位先生了.
ellen123 回复 悄悄话 我最近也失业在家。一边找工作,做家务,一边帮助老公装修房子,觉得非常喜欢。觉得非常愉快,不需要看老板脸色的日子是多么幸福!
不过还是得找工作,就好好享受这个长假吧?
楼主你和我一样,为什么你想这么多?
xuemei-ky 回复 悄悄话 失业是人生的一个历练。注意运动,锻炼身体,避免增加体重。
大灰狼太太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不是揭不开锅了,就不要做自己很不喜欢的工作,实在是折磨人
petlove 回复 悄悄话 Sorry. 怎么发了这么多。
petlove 回复 悄悄话 你确定自己没有抑郁症吗?
petlove 回复 悄悄话 你确定自己没有抑郁症吗?
petlove 回复 悄悄话 你确定自己没有抑郁症吗?
petlove 回复 悄悄话 你确定自己没有忧郁症吗?
petlove 回复 悄悄话 你确定自己没有忧郁症吗?
or123 回复 悄悄话 天上掉不下馅饼。真心想回到职场,就要打起精神,改变心里的不喜欢,好好找工作。
MoatCity 回复 悄悄话 难办!如果家里人和单位的人都让你看不顺眼,那可能就是你本身的问题了。那咋办呀?总不能上山当和尚(尼姑)吧?有能力自己创业吧,干点自己喜欢,又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是一种少冲突的选择。里外看什么都不顺眼--这种性格还挺常见的,已遗传有关,不是幸福的天性:残!
qq669 回复 悄悄话 找工作就是去拿小时换固定收入,活了半辈子了,该为自己活了,不然人生就在给人打工中浪费掉了。家里如果经济没有压力,就找点儿自己喜欢的事情做吧
离离源上草 回复 悄悄话 文章写得非常好,于我心有戚戚焉~~
justforfun 回复 悄悄话 失业是家常便饭,本人被下岗2次半。第一次打击是比较大,但挺过来就好了,并且从此认识到,职场不过是混饭吃的地方,解放自己的真正出路在于自己。放在我身上,就是借钱投资买房。我在温哥华,所以后面的故事就不用多说了
cxyz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把幸福和成功当作生活目的人是很难幸福的 :)
茅山道士 回复 悄悄话 人活着不是为了他人工作的,你自由了,庆祝一下吧。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如果你不工作,生存有问题吗?为什么不放过自己?
田野maomao 回复 悄悄话 楼主好纠结啊!没工作就没呗,正好在家做家务,多好!干嘛非要上班呢?老公不是说了你可以不用上班吗。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