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heenwei

我在耶和华的手中要作华冠,在我父神的手中必作为冕旒
个人资料
正文

诉苦和求助

(2018-04-20 09:15:39) 下一个

最近先生回国出差,儿子在加拿大读书,我在米国过着半退休的生活。突然觉得朋友和家人真的很重要。虽然我是极其喜欢独处的,也是很会照顾自己和享受生活的。翻翻微信的联系人,回忆过去这些年和闺蜜的前尘旧事,最后锁定3个,决定利用这段时间好好联络一下有点淡薄的友谊。效果很不理想。他们似乎根本不想和我废话。也许我闲得不行,人家忙得不行吧。

我爸爸是一个历史老师,博闻强记,很喜欢给我讲故事。他一辈子小心谨慎,最喜欢在人前示弱。在他的言传身教之下,我也喜欢在人前装可怜。我从来不让任何朋友知道我日子过得很滋润,我的儿子和先生都很宠我。我也从来不告诉任何人我生活中鲜活灵动的瞬间。我总是夸大生活中的不如意,夸大自己性格的缺陷,把自己说的可怜兮兮。于是我只交到母爱泛滥好为人师的“朋友”。

前些年和其中一位好友一起失业了,都是学会计的,又是一个教会的,家住的也近,就经常在一起互相打气,祷告,陪伴。终于她的春天到了,一下子收到两个OFFER。她先接了一个去上了一个星期的班,又接到一个更好的。小组聚会的生活,她分享这喜悦的烦恼。有姐妹认为应该留在第一个工作里面因为已经接了人家的OFFER。 我坚决支持她择高枝而栖。她觉得有点对不起那家提前一个星期给她工作的雇主。我不假思索地说:“你把我介绍过去吧”。她的脸色立刻黯淡下去说:“我都要走了,他们肯定对我有看法,我介绍的人他们怎么会考虑呢?”我想也是。后来她去了更好的那一家,那家单位也正在扩招会计,推荐的人如果被录用,推荐人有2000元推荐红利。 我那朋友立刻发邮件给教会骨干,请他们转告当时正在找工作的姐妹可以将简历发给她。当然她也告诉我帮她留意合适的人选。我非常困惑为什么我在她的眼前,她尽然把我当空气了。我想她既然没有瞒我,自然等我开口。我马上表示我对这个职位非常感兴趣。她却不耐烦地说:“你没有金融分析的工作经验,你性格也不适合”。当时我心里很不舒服,回家和先生哭诉,先生淡淡地说:“你和她诉了那么多苦,在她心里你就是不合格的员工。她对你的评价可能比把你解雇的雇主还要差。”“那她为什么还要和我做朋友?”“你的失败让她觉得自信。你是CA, MBA,一直在事务所做,如今却失业,她找到工作你还呆在家里。你下次不要在别人面前把自己说成那个样子,你不是那个样子的,你为什么喜欢装可怜呢?”我当时想我确实很可怜,多少不如我的人都有工作,我却因为不会处理工作上的冲突而没有工作,这难道不可怜吗?五个月之后,我终于找到了新的工作。 我的朋友在那个新工作单位过了几个月,工作极其不如意,又被解雇了,常常后悔没有留在第一家。 我们还是朋友,但很多东西已经改变啦。当我追随先生来到米国之后,我们只是在彼此生日的时候,祝福彼此。我常常后悔当初自己的愚昧,她不是一个坏女人,是我自毁形象在她心里,我不是一个好的工作伙伴。

另外一个朋友比我年长十几岁,我很崇拜她的心灵手巧,文思敏捷。每当心情低落就打电话向她倾诉,细数先生怎么不体贴,儿子如何不懂事,单位同事如何难以合作,自己多么努力,没有落下一点好。她总是耐心听,还经常发她写的游记给我看,劝我出去走走。那时候她儿子在美国读博士后,每年要报加拿大和美国两边的税,我自然是责无旁贷。我总告诉她举手之劳。我从来没有告诉她,其实公司的美国报税软件是联网的,我没有新客户ID,根本没有办法做。我是在把单位客户的税报好之后,EFILE ACCEPTED 之后,偷偷删掉,输入她儿子的信息,打印出来之后,再把客户信息重新输一遍。如果被单位发现,我死定啦。后来我和先生来了米国,我的儿子选择留在加拿大读大学。我临走前托付这位大姐-逢年过节给我儿子打个电话,送个温暖,接到家里吃顿饭。她却说年轻人不喜欢和老年人来往,你要放手锻炼他自己。我想也对。后来打电话不等我开口,她就先说生活如何充实有趣,如何去国外宣教,如何去周游世界。我听得入迷,有一次忍不住说:“下一次你出去旅游的生活,带上我吧”她却说:“你找自己的同学同事玩啊”最后一次给她打电话是因为我想收养一个孩子,主要的原因是我自己是被收养的,觉得再收养一个算是回报社会。 可是她一听我说要收养一个孩子马上说:“千万不要害人,你先把自己生活过好了,把自己儿子照顾好了,再考虑别人家的孩子”。当时就知道我们之间完了,因为她从来也不知道我是什么样的人。在她的心里我就是以自我为中心,不知感恩,专门抱怨的怨妇。

另外一个朋友是在网上认识的,也是因为失业并且专业相同。后来她来我们教会,在我们家附近租房子,我经常替她看看孩子。我儿子和她儿子也彼此作伴。再后来我们几个成立了一个圣经学习小组,一个月总要聚两次。三年之后,偶然的机会我居然被录用到和她一样的事务所。我们见面彼此都吃了一惊。后来谈到工资职位,我都比她高一些。她很快就开始找新的工作,我尽心尽力地帮她出谋划策。有一家保险公司招做税的,我推荐她,虽然她完全没有税务上的工作经验。她拿到OFFER之后,辞职,公司欢送。我正在重感冒。但我想这是我朋友啊,我要去送啊!可是餐桌上她和我离得那么远,好像根本不想让任何人知道我们曾经是朋友。席间我因为咳嗽擤鼻涕等很是惹人烦。她饭后淡淡地说:“为了蹭顿饭,你至于吗”我也没有辩解总觉得日久见人心嘛。再后来,我也换工作,请她给我做REFERENCE, 她答应啦,我也拿到了OFFER。真心感谢她。大家都在DOWNTOWN 上班,总惦记约她吃饭。后来她找到更好的工作,去了加拿大税局,忍不住地羡慕。贱嗖嗖地盼望她能把我也捞进去。这次她毫不犹豫地一口拒绝了并声称从来没有和我一对一地工作过,今后不再方便给我做REFERENCE。 你应该让你的PERFORMANCE MANAGER 为你做推荐人,她很认真地说。

我很少交朋友,因为对朋友很用心,伤不起。今天写这篇文章和喜欢装可怜的自己以及不复存在的友谊告别。我做不到四十不惑,但我可以做真实的自己。抱怨和装可怜真是坏习惯。

如果时光倒流,我可能会向她们寻求帮助,将我面临的问题和挑战简明扼要地说明,真诚地寻求帮助,而不是装可怜寻求同情。在我心里可能觉得别人同情你了才会帮你,其实不是的。别人认可你,才会帮你。寻求帮助是有利无害的,别人拒绝你,你知道他或她对你的态度。你什么也没失去还认清了人。多被拒绝几次,你就知道了,人生只能靠自己。多被拒绝几次,下次你能帮助别人的时候,你就会伸出援助之手。

最后和自己共勉-不装可怜、不抱怨、不找借口;对别人不撒谎不欺骗不觊觎。人生不求前路一帆风顺只求落幕无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nydct 回复 悄悄话 赞!
双鱼城 回复 悄悄话 赞同!
cxyz 回复 悄悄话 不装可怜、不抱怨、不找借口;对别人不撒谎不欺骗不觊觎。人生不求前路一帆风顺只求落幕无悔。
— 也加我一个。 共勉。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