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父辈恩怨启示录(续)

(2015-09-30 17:05:31) 下一个

父辈恩怨启示录(续)

出于对父亲的追思以及对父亲命运的感慨,不吐不快地写了篇文留个纪念。当把文章发给老妈看后却得到老妈的训斥。老妈说我在文章最后开骂是很不成熟,表示已奔天命的我仍旧如此意气用事使她感到忧虑。于是我又感慨了!

意气是写作的动力源泉。只有对人生、社会有真情实感才能写得出感人的文章。我写此文就是怀着对父亲命运的感慨悲愤之情写的。其实回味起来我一直还是克制着写的。还是秉着尽量超然理智地看待父辈的恩怨曲折。希望有所启示。我其实只有最后一句话爆了点粗。骂了组织就是个屁。回想当年毛太祖也扯屁入诗。也就觉得未必粗俗了。没想到得到母亲的训斥!

反省之余我在想,我骂错了吗?这个组织所作所为至少在我父亲这个局部的表现不够刻薄荒唐吗?其实我原来都想骂这组织可真够“鳖蛆”的。唱着“爱情”至上的高调,要人家奉献最好的,甚至生命。却给人家最少的,甚至一毛不拔。最后一扭头移情别恋,又去拥抱有钱人的大腿。其实组织的势利刻薄早就有目共睹的!如今的组织早已退化成机会主义、功利主义者的温床。所以才会腐烂变质散发臭气!其实组织里的人多已经是吃组织饭砸组织碗的人了。一群疯狂的寄生虫!所以组织现在才警觉到要手术治疗!然而谈何容易。手术也可能失败。组织外更有强大的要命组织等着分尸。这个组织自诞生起从来都没摆脱过被毁灭的威胁!

作为屁民,自持天高皇帝远。只是对组织幽幽地放了个屁。没想到就能引起老母的心悸!可想而知父辈们经历的时代是多么之凶险!这代沟之鸿大。父母是见证过组织的残忍冷酷的。 作为小人物他们也只能低头坚韧,坚守着自己的道德底线。忍耐小人的撕咬,坚强地活着。而吾辈也只能抱着惹不起躲得起的古老遗训,向往着适彼乐土,爰得我所的古老理想!

然而地球是有限的。彼岸的乐国真是乐国吗?自由真是自由吗?也许我们也仅是从一个政治高压的锅炉中跳入另一个经济高压的陷阱里。人类社会的进步有时是非常脆弱有限的。因为人性的弱点根深蒂固。所以一个个人为的组织总会露出它狰狞的一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彪酱子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萨兰乌2' 的评论 : 现在的年轻人不是没有信仰。是有人不想让他们有信仰!就像当年的组织的极左派用理想忽悠年轻人,用运动左右年轻人一样。现在的组织右派是用物质诱惑年轻人, 用欲望迷惑年轻人。使他们不懂得严肃思考。或没时间思考。成为房奴、车奴、月光族。沉迷于求星、求爽、求关注。 由于父母经验,由于64经历, 我们这辈他们知道是糊弄不住而早就放弃了。他们早就把目光投向下一代,寄希望于年轻人的无知。 所以我文中所提的那个老小人,也会懂得用90后这种词来讨好年轻人。不过我认为他们不会成功。现在是互联网时代,是知识和信息彻底爆炸时代。年轻人懂得要比年长的多得多,没有什么可瞒得过他们。只要克服年轻人过于自信自得的弱点。他们是不会上老家伙们的当的! 即使有个把同流合污的,也将难以为继。因为时代在巨变中。再也木有啥组织可以掌控全局了。
萨兰乌2 回复 悄悄话 当年的长辈们深受过“旧中国”的苦难,最懂得“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的道理。他们曾经把自己的一切甚至生命都交给了“组织”,宣誓愿意为这个组织“奋斗终生”。尽管受到了不公正的对待,包括“文革”中的“残酷斗争和无情打击”,但是,他们还是对自己曾经几乎坚持了一生的美好“信仰”,坚定不移。俺觉得,这总比现在年轻人没有“信仰”的人生更值得敬重。
mzl987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的长辈,其忍耐功夫可是非同一般的好,那一辈人是非常忘我的一辈人,这我也有领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