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裸体女神的指引下

(2009-09-14 10:04:58) 下一个

维梁是个凡夫俗子,少年时更是有点庸俗,总对异性充满好奇。下学后,有时会跑到附近一家当时很时髦的开架书店,靠在书架旁边赖着不走,专心阅读各种各类的新鲜图书和画册。

渴望知识本来应是件很高尚的事,然而有时维梁在书店里不只阅读普通知识,还经常欣赏各种西方艺术类的丛书(多高雅啊),特别是包含有西方人体美术作品的图书。现在看来,那时不是为了欣赏艺术(我相信艺术是高雅的,欣赏的眼光也应高雅),而是把它们当作普及青春期知识的课外材料来阅读的。是一边用眼角扫视周围动静,一边红着脸偷偷阅读的,有点像当年郭沫若年轻时扮女人摸进女浴室偷窥的那种即刺激又新奇的感觉。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一本叫《西方美术史话》的图文并茂的图书,在其中我看到了大量的诸如:《维纳斯的诞生》、《泉》、《大宫女》等著名的西方人体油画。就当时来说,这些艺术作品对我一个初中生的视觉冲击绝对不亚于《色戒》对现在某些青少年的冲击。

可就在这些作品中,我发现了一幅十分奇怪的油画作品,叫作《自由女神指引我们前进》,有的地方翻译为《自由引导人民》,如贴图所示。作为当时的一个大男孩,我对军事和历史也同样感兴趣,对描绘战斗场面的艺术作品也有着和对人体艺术一样的兴趣,可是这二者却在这幅油画上结合到了一起。我当时就有了一个疑问,为什么画中的那位姑娘要在战场上裸露她美丽的胸乳呢?战争和裸体有什么必然的联系?那位姑娘是什么人?良家妇女?良家妇女会上战场吗?是风尘女人?那难道西方人在打仗之前要先找个女人暴露春光,来鼓舞士气和分散敌人注意力?让敌人眼里先吃豆腐,身上再吃刀子?可是当我再看画中姑娘的脸,完全是一副庄严肃穆的表情,这哪里像什么风尘女子啊?看她一手提枪,一手高举战旗的样子,分明就是一名勇敢的战士和果敢的首领。可战士也好、首领也罢,她为什么要在两军激战、死者枕藉、胜负立判的战场上裸露她那美丽的身体呢?

后来长大了一些,知道这幅作品的作者叫欧仁-德拉克洛瓦,参加过1830年法国巴黎的七月革命,就是画中左面的那个穿黑礼服带高帽的大学生,而那位姑娘叫克拉拉-辛莱,也是一位起义者,他们正在与反动军队激烈交战,很多人都中弹着炮倒地了,姑娘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号召大家坚决战斗,等等诸多的内容。此幅画现在就悬挂于巴黎卢浮宫中,供人欣赏。可这些介绍性的知识并没有回答我的疑问,即,为什么那位姑娘要在严肃惨烈的起义革命的战斗场面中裸露美丽的上身呢?是作者的艺术想象?可想象也要有根据啊?怎么没有人在我们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版画或国画中搞一个裸女在前面带路呢?因为那样就成了现行反革命了。

这个疑问时隐时现地困扰了我很久,直到后来出于对历史和人类学方面的另外兴趣,博览史书后又经高人提醒,才使问题的答案初露端倪,列位请听我慢慢道来。

话说在欧洲北部斯堪地纳维亚半岛的森林中,很早就住着一群叫日耳曼人的野蛮民族或称部落群体,他们逐渐向南拓展,在大约两千年前与当时欧洲南部的超级强权罗马帝国开始发生摩擦和碰撞,并开始被人类的文明世界所记载。在罗马人的史书中对这群叫日耳曼人的蛮族没有太正面的记录,说他们粗鲁、好斗、肮脏和暴躁。但有一点除外,就是他们对待妇女的态度,“与古代亚洲国家相反,森林里的日耳曼人严格奉行一夫一妻的传统美德,这也与罗马人放浪不羁的男女关系截然不同;他们也十分尊重妇女的地位,女子可以当继承人,可以参与重大事件的讨论”。更有甚者,这些日耳曼妇女会在本族男人与敌人即将进行生死决战的紧要关头,以一种极其凄美和悲怆的方式为本族男人们鼓舞士气,“这些年轻妇女会一起来到战场,全体裸露上身,大声祈祷,用自己眮体最美丽的部分来唤起男人们去保卫自己女人不遭外敌凌辱蹂躏的誓死勇气与决心”。因此这些将士们常常会爆发出非凡的战斗力,而很多战役也往往能因之而反败为胜。

在当时弱肉强食的欧洲,各个民族多如牛毛,如过江之鲫。面临人多地少的局面,战争几乎是各个民族解决所有矛盾的唯一手段,强者生、弱者亡。面对千年帝国罗马的强权统治,日耳曼人更是别无选择,只有起来战斗。后来,这些日耳曼人经过一次次的失败和成功,屡仆屡起,终于摧毁了罗马人建立的欧亚非大帝国,在欧洲建立起来了大大小小的诸多封建王国,并成为法兰西、德意志、瑞典和其他近现代欧洲国家的主体民族。而这种古老的风俗则在1830年的法国七月革命中,在起义姑娘克拉拉-辛莱身上得以体现,以此极大地鼓舞了年轻起义者的赴死决心,并被画家将这一动人的历史时刻永远地记录了下来。

当我了解了这一切后再仰望这一幅油画,有的是一种截然不同的感受。这位姑娘应是与其他年轻起义者中很多人是彼此熟识的,而此前她的周围也应不乏追求者。能得以见到美丽真身应是她最亲密的爱人方能享受的殊荣,而此时此刻,她却把之以一种凄美哀艳的方式,伴随毅然决绝的面目表情奉献给了愿意与她一起为争取自由而赴汤蹈火的英雄男人们的面前。而她周围的追随者们则完全被她这一极端的牺牲奉献精神所震撼,居然没有一个人有勇气敢抬起眼皮,去直视她的美体,仿佛是因为她身体上放射出有一片耀眼的光芒,让人不敢放眼面对。他们此时恐怕只有一个信念,“就是为了她去赴汤蹈火也在所不惜”。我仿佛看到了一个古代历史上多次重复出现的场面:在两军对圆,决战决胜的紧要时刻,一群姑娘面对自己一方那些或勇敢、或胆怯的小伙子们,缓缓褪去上衣,露出丰满而秀丽的乳峰,以一种期待、焦急、甚至是悲怆的表情和语气,和他们相问相答:

你喜欢我吗?
喜欢
你看我美吗?
美极了
那你愿意为我做什么?
为你生、为你死!

谨以此文纪念九一八事变和由此开始的抗日运动,纪念为中华民族抵抗外辱,保卫亲人家园不受蹂躏而战斗牺牲的男人们;更纪念在抗日战争中与男人一起挺身而出,英勇战斗和光荣牺牲的伟大女性,她们有:赵一曼、戚本华、投江八女,等等等等,并以此激励现在的海内外华人振作起精神和体魄,为本民族的复兴贡献力量。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