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道

身体,是生命的建筑。体道,即真体彰显之道,体验生命之道,肉体健康之道。
正文

静修结构与体道(1)概述

(2011-06-01 05:47:30) 下一个

寂静结构(structure of silence

the Invisible/Yin

静修结构(structure of meditation)  

the Visible/Yang
功能(being, grounding, centering,restoration, seeing…静修(location, meditation,sleep … 
身体(body, emotion静修规划(the structure of meditation
道体(transcendent body自然(night, moon, stars…


在我的静修结构中,也包括了睡眠。静坐与睡眠有着相似的一面,那就是它们都关掉了思考这个巨大的机器。而不同的一面则是,在静坐中,此世间的一切都被映照在另一个生命形态中。睡眠则是彻底的信任肉体,放弃对此世间的映照,从而把生命交托到无限和永恒的手中。

在大众的眼中,睡觉似乎是个不值得去反思的主题。躺下就睡,哪有那么多的想法。这种不经过反思的睡眠也是一种睡眠,我对这种方式没有什么反对或者赞扬的想法。很少有人说对睡觉感兴趣,好像这个话题只是科学研究的对象。但是如果你是个对任何事情都好奇的人,那就不妨把注意力转移到睡眠上来,看看其中是否有你从来就不曾看见过的东西。首先,梦是心理学家花了大量时间来研究的问题。无论是弗洛伊德,还是荣格,他们觉得梦里有大学问。当然这也是中国传统文化关注的话题。

除了心理学和医学之外,对于平常百姓来说,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那就是我们对睡眠有着怎样的态度和心理。至少,我过去很少主动地去面对睡眠,更谈不上反思睡眠。睡眠,在我的世界里,只是一个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我从来就没有真正地走入睡眠。但是经过1年多的反思,我现在对睡眠有了完全不同的态度。这其中,我经历了一个从“无意识”,到有意识,理性的分析和实践,直到彻底融入的过程。彻底的融入睡眠?这是什么意思?希望在以后的系列中,逐步交代我的初步感想。

静坐(冥思?静修?好像没有什么更好的文字翻译,我喜欢用meditation一词),是一内容非常丰富主题,自古开始,中国,印度,和西方宗教人士就一直使用这种方式来发现自我和生命。我觉得meditation的基本特征是所有生命所具有的一种本能,而不是人类特意创造的一种东西。如果你认真地观察猴子的行为(特别是日本泡温泉的猴子,或者是非洲的大猩猩),你就会发现他们具有一种特殊的静思能力。虽然他们只是在他们自己的意识范围内,企图去触碰他们有限的意识边界。其实人类也是如此,每个人都是在他们自己所认识的世界范围内存在着。对于人类来说,并不存在一个统一的世界模式,很多人甚至认为这个世界就是那样,它对所有人都是一样的。当人们走过青春,特别是进入40岁后,他们会突然发现,即使是在人类的眼中,这个世界并不是一样的。一个抽象绝对的世界也许是存在的,但是在不同人的眼中,人们对世界的理解是不同的。这就像人与鸟的差别一样,鸟所看到世界也是真实的世界,只不过人与鸟看待世界的角度不同。这个时候,meditation就变得非常重要了,meditation是生命自我发现,觉醒和突破的过程。通过静观,人们发现生命立足的土地,从而找到力量和根基去转变自我,实现自我,完成自我,这就是empowerment, realization and transformation的过程。从心理上来说,通过静观,你发现了psyche,你走到内在世界的边缘,突然发现新的土地和世界。如果人类没有了静观,那么我们就会失去了detachment的能力,于是我们就会迷失于自我所设下的迷宫,而找不到生命的道路。

在下面的系列中,我希望探索这方面的内容,虽然我不可能花大量时间来详细整理自己的感想,但我可以先简单阐述一些静观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在这方面,西方有大量的书籍,但我是从自己主观,个体化的角度,来表达一个真实的自己。我将静修(包括睡眠)放到一个与饮食和运动相同的层次和视角,来描述其养护,连接,归根,提升,和运转的各种功能。我希望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不仅从饮食和运动上,来系统深刻地扩展我们的生命,同时我们也通过静修来发现你从来没有看到过的世界。

What is choice? Only through detachment,you can attach, this is the way you can find choice. What is life? Only by giving up life, then you can find life. This is the path of life.

Love exists in the world of life; Life exists in the world of the awakening. This is the path of love. (from this perspective, self love is the foundation of love)



(抱歉,有的时候,我不得不用英文表达,因为暂时我还没有找到恰当的中文词汇。希望将来找出时间去翻译自己头脑中的意象)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