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谈槟郎诗歌

(2018-06-15 06:27:54) 下一个

浅谈槟郎诗歌
  17汉师 谭玉霞
  这学期选了李槟老师的“旅游文学”,第一次上课时,我了解到他是一个诗人,他喜欢我们叫他“槟郎”。上完槟郎老师的第一次课,我就被那生动丰富的课堂深深地吸引。他在小小的三尺讲台上带我们阅遍金陵名胜,领略人文风情,他也会和我们分享一些他觉得有趣的小景色、小习俗。他的课堂总是充满诗意的,也许是因为他是个诗人吧。
  课后我又去网上读了很多槟郎的诗歌,便爱不释手。“槟郎诗歌”里的各首诗歌风格迥异,我个人比较偏爱怀古伤今、温婉细腻的那种,隔着历史的烟尘,物是人非,读起来透着淡淡的悲凉和几许无奈,心中久久不能释怀。
  譬如说那一首《李后主的樱花》,将樱花与南唐后主李煜联系起来,把大小周后比作是李后主的樱花,美人如花易谢,故国已逝,雕栏犹在,朱颜却已改。
“一树树的白玉,如琢如云如雾如缎如雪。”李煜由樱花怀想到大小周后,遥想当年在金陵清凉山的南唐避暑宫的群芳争艳,佳人在侧,品酒赏花作乐,现如今却孤独地被囚异乡,那样快乐美好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路尽隐香处,翩然雪海间。物未改,人事已非,只有那樱花,不变地盛放。“补封你为中华圣花第三佳丽吧,梅花牡丹后。归来吧,柔洁的花?何时能梦回南唐!”结尾这几句喟叹,读来顿生凄凉,人力渺小微薄,故国难复,佳人不再。天地为炉,众生皆苦,谁不是在这万丈红尘中苦苦煎熬?
  我还很喜欢槟郎老师笔下的爱情,浪漫唯美,真挚动人。
  最喜欢他的那一首《执手桃叶渡》。“桃叶渡的传奇,我们的恋爱做续篇”。王献之与桃叶千古留芳的桃叶渡,槟郎老师也在这里与妻子相爱,这里是他们的定情之地。他将自己的满腔爱意化为诗句,没有华丽的词藻堆砌,只有最朴实无华的情意,却直击人心,令人对这样相濡以沫的爱情心生向往,大概爱情便是如此模样。在另一首《让我们一起变老》中,他也表达了自己的心声,让我们对爱情充满向往。“十年前的秦淮河畔,河水映现相恋的身影。长发披肩娇柔美丽,散发着无暇的甜美与纯真。跟着我走向秦淮人家,你接受了一个乡巴佬的憧憬。在位于安德门的简陋租屋,你给了我异乡的安乐窝。浮华的都市我有何求,只要你不嫌弃我贫穷”。他以直白的自述表达内心最炽热的情感,这样纯真无暇的爱情十分令我动容,在槟郎的眼里,妻子美丽温柔,无论富贵贫穷都与他相守。这样的一对璧人,在最好的年华相遇,相知相爱相许,携手走过风雨,
谱出一段动人的秦淮恋曲。
  还有一首《爱情隧道传奇》,也深深触动了我。这是一首小叙事诗,写的是一对恋人在这里相识相爱。开篇写女的卧轨自杀被男的救下了,然后就像是传统武侠小说里写的那样:英雄救美,美人以身相许。这儿成了他们约会的圣地,他们在这里许下爱情誓言。后来男的在给女的上访的途中死去,女的每年的8月13日到南京爱情隧道来哀悼他、怀念他。因为这一天是他们的初逢纪念日,也是他的“国际左撇子日”。世上最远的距离是什么?莫过于相爱之人,却生死相隔吧。在江宁爱情隧道的故事中,有美满有离别,唯一不变的是主人公对爱情的忠贞和坚定。这样凄美的爱情故事,读来不禁潸然泪下。世间有太多险恶,太多无奈,让我们真心的祝愿天下有情人都能幸福,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槟郎总是说自己想避世,想远离这喧嚣的红尘,他甚至说自己曾经有过轻生的念头。他说出这些话的时候,我初时感到惊讶,而后想想又觉得似乎是理所当然的。诗人的内心大多敏感细腻,情感更加丰富,比之常人他们更能细致地发现这世界的美好和黑暗。他们用诗句记录美好,抨击黑暗。我猜想槟郎大概是希望能保持内心的纯净,不被俗世所污染,才总是想避世吧。然而避世太难,槟郎便寄情山水之间,与花鸟鱼虫邂逅,与云雾山岚对话,寻得内心的一方净土。
  槟郎笔下的风景令人目不暇接,在我们学校旁边有一座方山,这是槟郎的文学创作的源泉之一。从远处望去,方山是一座不太高的平顶山,远望如一方印,古称天印山。槟郎在《方山的月亮》里写道:
“星星稀疏而黯淡,云的薄纱从你周边拂过,而你只是静静的,静静的听我的诉说”。夜空中的浩瀚星辰,成了诗人的聆听者,多么的诗意!我想着能够写出这么美的诗句,槟郎老师一定是个内心极美的人。“当我彻底离升,扬子江里的灰烬和方山的衣冠冢,便是你新的守望。”当时读完这句的时候,我的内心受到了很大的触动,在如今这样物欲横流的浮躁社会里,还是有像槟郎这样的人守护着自己的坚持,勤勤恳恳地写诗,记录着真实和美好,从他身上,我看到了希望。
  槟郎也很喜欢栖霞山,曾几度为栖霞山写诗:《重游栖霞寺》、《住步桃花扇亭》等。槟郎与栖霞山有不解之缘,从前他想在此避世,未能如愿。后来重游栖霞山,又有了新的感触。去年秋天,我也曾慕名前往栖霞山,恰好赶上赏枫时节,进了山门,放眼望去,远处山林枫叶如丹,层层尽染,感受到了王维所说的“霜叶红于二月花”的美景。这样美丽祥和的地方,可以让人暂时地远离尘世喧嚣,忘记一切烦恼,找到内心的宁静。无怪乎槟郎想在此避世,便是我等俗人也想流连在这如火枫林中,不理尘事。
  在他的课上,我还了解到槟郎的旅游文学也涉及国外,韩国是他工作外教过的国家。他给我们展示了他的长篇散文《济州岛记游》,这是他在韩国工作期间创作的作品。当时正值寒冬,文章开篇写到了济州岛,交待了与导游的碰面,之后是下榻的酒店,以及吃饭等诸多细节。给我留下很深印象的是槟郎游玩的第一站:神奇之路。主要描写了大家一起在怪坡上骑自行车,“下坡时要用力踩,上坡时则用很小力就行”,之后向大家揭开谜底,“旅游手册上面说是因为周围景物的关系使人发生错觉,误将下坡看成上坡,才明白怪坡与地下磁场或矿物并无关系”。这委实令人感到神奇,倘若以后有机会去韩国,我也想来这条神奇之路上走走。还有游记中提到的耽罗木石苑、龙头岩、城山日出峰、城邑民俗村、西归浦……都令我心驰神往。结尾处,“现在坐在宿舍的电脑前写文章,我想到了西归浦这个地名,祖国,我什么时候能再回你怀抱呢?爱妻呀,我多想回国与你快快相见!”异国的生活虽然快乐,但思念祖国和爱妻的心情却是如此迫切。异乡虽好,然心安处才是吾乡。
  总的来说,槟郎是我见过的最特别的老师,他的特别之处在于他既是老师,又是诗人。即使肉体被束缚,他的心却是自由的。他活得非常清醒通透,或许正是因为这份清醒通透,他才厌倦了这俗世。工作之余,他创作了很多优秀的诗歌。感谢旅游文学的课程,我才有幸拜读到槟郎的诗歌。我喜欢他笔下的风景,喜欢他笔下的爱情,那样的真挚美好,动人心弦。
  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旅游文学让我收获良多,人生中有诸多坎坷,万般艰难,面对冷酷黑暗的现实,我们无力改变,满心愤懑之时,不妨到这外面的世界走走看看,寄情山水,与自然对话,寻得内心的安宁。相识即是缘分,虽然这学期的课程快结束了,但我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选槟郎的课,再欣赏他笔下的风景和爱情。
  2018-6-1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