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赏析《济州岛记游》

(2017-05-25 02:52:57) 下一个

赏析《济州岛记游》
  14汉语国际教育 朱亚青

  之所以选择《济州岛记游》这篇,一是因为这篇给我留下了较为深刻的印象;二是因为题目突出,文章写的是济州岛,正如文章开头所说:“济州岛,是一般中国人较熟悉的地名。”正是熟悉这一地名,才让我觉得这文章的题目突出;三是因为我也确实没有去过济州岛,槟郎的《济州岛记游》是我对文本有了一定的了解,写起来只会更加的得心应手。
  《济州岛记游》的原文我在槟郎的新浪博客中找到,记得老师在新学期的第一节课就将自己的博客网址给了我们,找到这篇文章也不是很难。在翻阅槟郎的诗歌和文章时,我被这位平凡的诗人又一次震惊到了,思绪又飘回到初见槟郎时的情景。其实旅游文学选修课并不是我第一次上槟郎的课,早在大二上学期,我们班就有一门课是老师教的,那是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基础课。老师的外貌就先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个子不高,不修边幅,目光中充满着坚定不移,浑身散发着诗人的才情与不羁,此人绝不一般。事实证明了我的猜想是正确的,槟郎介绍了自己的笔名,谈吐中带着些许幽默,没有严肃的“教师脸”,我们也得知老师的爱好是写诗和文章,并且有大量作品,我暗自吃惊,这可真有点“意思”了。而后有机会选了槟郎的选修课,在旅游文学课上,结合有关景点的旅游文学作品讲解,老师也给我们展示自己的作品,种类繁多。然后发现,原来老师的根在方山,老师的心是中国心,赤子之心,老师的情是深情。
  我想,以前的槟郎,是个语出真性情的人啊,如今的社会又有多少人能直面自己的内心,活的这么恣意潇洒呢。而槟郎在四处游走中寻找自己,感叹历史和自己的过去,怀想未来,有时与自己的学生作伴,有时则独自一人。这么一个有灵魂有气节的人最终找到了他的归属,放浪山水,他笔下的山水旅游诗文数量众多,都寄托了他的超越俗世,追求自由的情怀。而学校附近的方山便是之一,谁还没有个寄托之地,方山虽小,却了解槟郎无尽的思绪,或愁苦或欢乐。如今的槟郎眉间多了几丝沧桑,或许是生活的磨砺?常听老师在旅游文学课上回忆从前,从前老师去过的景点都存有文字,相片和视频等,我觉得槟郎也是被过去那个洒脱不羁,敢爱敢恨的自己感动了吧。槟郎的文字,朴实却带有着真挚的情感,字里行间都充满着对祖国大好河山的热爱,他对着土地爱的深沉。不懂,不理解的人一笑而过,置之不理,懂的人自会停下脚步欣赏。
  都说远在异国他乡的人容易思念家乡,思念亲人,槟郎在游济州岛时就成了一个在异国他乡的诗人与作家。《济州岛记游》一文是按照自己的游览顺序写的。文章先介绍了济州岛的位置与历史,让读者们对印象中那个熟悉的地名有一个大致的了解,济州岛被称为“韩国的夏威夷”,并且在济州岛的历史中,曾与中国相关,中国人与济州岛的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了。介绍过济州岛的信息后,槟郎在文中写了随行的中国老乡,与他们的会合时间,出行的方式等。到达机场后,导游领着一行人去安顿好后便出发出吃韩式火锅,巧的是,此时济州岛开始下雪了,这给旅途增添了一抹别样的乐趣。旅行的顺序是神奇之路(又叫怪坡),龙头岩,免税店,成山日出峰,城邑民俗村,西归浦市,到海边坐潜艇,西归浦的足球场,在西归浦的机场同部分同游的老乡告别,槟郎等留下的人依依不舍,只能托回去的人向自己的爱妻问好了。此处游玩,给我印象最深的是老师关于韩国食物以及景点耽罗木石苑,海边坐潜艇和城邑民俗村的描写。
  韩国以泡菜闻名,在《济州岛记游》中确实也提到了一行人去吃韩式火锅,烤肉和泡菜,但介绍的文字不多,只能算是一笔带过,难道槟郎竟不是一个贪吃之人?还是景点的诱惑比较大?这都不得而知了。至于给我印象最深的景点,且听我慢慢说来。耽罗木石苑是文中槟郎游览的第二个景点,石头文化是此景点的重点,据说石头老公公能带来好运,当然这也是古时候的说法,但是大家也都捡了石头放在石头码成的塔上许愿。海边坐潜艇一段较为有趣,也许是我个人喜爱海边,所以觉着有趣。文中在海边能看到珊瑚,彩光下珊瑚呈现出各种颜色,想想都让人觉得美丽,具有感染力。读至此段,不禁让人会心一笑,多好啊!最后是城邑民俗村,这一景点是旅游公司创建的,全是矮矮的草房子,文中道像是我们小时候住过的地方啊,说明亚洲文化的相通之处,几个老乡也在这里淘到冬虫夏草带回国。
  旅行的时光总是欢乐而又短暂的,独自一人时,容易思念家乡与亲人,槟郎也不例外。景色再美,也还是想着祖国,想着爱妻。《济州岛记游》最后点明了自己的怀念,此时的槟郎多么希望与祖国,与爱妻早日团聚啊!读来让人感受到这真挚而热烈的情感,难免有点伤感。书桌上的石头老公公也在保佑着“我”吧,愿望很快机会实现吧。最后一段直抒胸臆,一气呵成,可谓点睛之笔,使全文的感情基调又上升了一个高度,不单是写了一个记游,而是通过记游,记一个性情中人远在他乡的所感,这种感受细腻动人,丝毫没有掩饰。
  槟郎老师诗文创作数量众多,旅韩诗文也有不少。《济州岛记游》这篇旅游散文也是槟郎课上配合着涉外旅游景点的讲解而提到的。今天重新回忆欣赏一番,每一回读都能让人领悟出不一样的东西,虽然字数不算很多,但是将游济州岛的详细记录下来,精简的内容安排和生动的笔触,读来让人开始向往济州岛的真实面貌。
  2017-5-2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