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有故事的诗人

(2017-05-13 04:27:56) 下一个

有故事的诗人
  14文秘转 李孟珠

  刚接触他是在中国现当代文学基础课上,我想,他是有故事的!在上现当代文学这门课的时候,我是很集中精力听的,因为他总是把一本枯燥的书讲得声情并茂,让我不由自主地跑去图书馆,借来相关作品阅读,一看就忘记了时间!
  槟郎老师还有个习惯,就是在课前和课间,不让多媒体闲着,放音乐。甚至他放的一首歌还引领了我们的音乐思潮,就是《江南夜色》。听了一次这首歌,就在我们周围流行开来了。感觉真是一件美妙的事情!因为现当代文学的有趣性,我果断地选择了槟郎老师的“旅游文学”公选课。
  其实,我是期待的,期待着槟郎老师怎样才能把枯燥的旅游文学课讲得让我们都喜欢。进了教室之后才发现,选择槟郎老师的课的同学很多,大家并没有因为在晚上而放弃。怀着期待和忐忑的心情听着课,刚开始老师就给我们一个惊喜,让我们听了一首他作词的一首歌《欢迎来南京》。只听见:“钟山雄,长江涌,明砖圈古城;总统府,中山陵,现代历史风”,把我们领入富有历史气息的古城之中。接着是玄武湖、秦淮河、莫愁湖映入眼帘。总的来说,想必光看词就会吸引众多人来观赏吧!
  在旅游文学这堂课上,老师每次课先介绍一个旅游景点,让我们看相关视频和图片,然后赏析关于这些景点的旅游文学作品,最后讲旅游文学理论。我才恍然大悟,原来老师讲的都是他亲身经历过的地点,而不是光纸上谈兵。有亲身接触就有了感受,从而才能写出那么多美妙的诗歌和散文,让人有身临其境之感。而老师是一个旅游诗人,关于南京,还有其他地方,他写了很多旅游诗文,他有很多关于旅游的故事。
  老师第一次课讲的便是南京的夫子庙桃叶渡。我最喜欢老师那首《执手桃叶渡》。这是老师与他夫人定情的地方,他也是一个痴情之人。“清静的小院内,桃树繁茂着桃枝”,“王公子吟着诗来了,我送你一个大绒布熊”。那么美丽的地方,才子佳人来到这里,那种青涩的恋爱,表现的淋漓尽致。他们在这里开始了一场恋爱,不知不觉已经十六年。当初的许诺还历历在目,他们的爱情是惊人羡艳的!也许老师没有富贵的出身,没有显赫的家世,只有一个爱着自己夫人的心。就这样,在这浮躁的城市里,在这追名逐利的社会里,依然保持一个纯洁的心,隐秘于这里,像个精灵之身一般,不知不觉他们已经白头到老。
  印象很深的还有槟郎老师的那篇旅韩散文《师生春游韩国茂朱滑雪场》。这也是他去韩国的趣闻,让一个没去过韩国的我仿佛也游历了韩国一番。说到春游,我们班级体联合二班的同学一起去了高淳和慢城,我们早上在校门口集合,下午乘坐大巴车回校。我们观看了很多美景,也吃了很多美食。这种感觉是很奇妙的。但是,最让人惊讶的是韩国的春游竟然和我们相差甚远。他们是下午出发,到另一天上午回来。这一点让我懂得了韩国的大学春游和我国的差异。通过老师的描述,让我觉得两国相距并不远,而是在相邻的两个市而已。
  原来他那次的师生春游滑雪场,还特意请了游戏公司来。其实这种游戏公司在中国是极其稀有的,特别适合公司或者学校组织的集体游,有主持人,能巧妙安排、能带动气氛。这种模式在我心里埋了一粒种子,我觉得,我要抽空调查一下!
  他们春游时的游戏是很新颖的,至少我从来没这样玩过。比如:“主持人要他们报数,按一定的规矩来,便有的学生报错了,被罚表演一个舞蹈,就下去了。经过不断的淘汰,最后剩下来的一个学生便是获胜者”。文章叙述得绘声绘色的,好像我也在场一样。槟郎老师这个时候就像一个大小孩,他自己也这样说,在最后的一个大游戏中,槟郎老师竟然耍起来了中国武术,比如武术操、摔跤,打篮球,大家疯狂地喝彩。最后回到宿舍吃夜宵,老师喝了酒,竟然还表演起单手倒立的绝招来了。这次旅游,对于老师来说是很新奇的;这堂旅游文学课,对于我来说也是很新奇的。
  每次上完课,心情总是愉悦的,好像自己亲身游历了老师讲的景点一番。在这繁忙的大学校园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目标需要去完成,而我则想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因此不仅要完成自己的专业知识以外,还要去复习教师证考试的题库,每天的生活像高中一样,四点一线,班级、图书馆、宿舍、食堂,根本没有太多时间去往外面跑,更不知道外面的世界什么样。在这里,有照片,有视频,还有讲解,好像有个导游在身边,让我们了解了外面一个又一个地方。每一次讲解我都记下了,这样,当我有空的时候,我将会跑去这些地方,去亲身感受一下。这样,还能互相交流一下!
  比如南京的梅花山,进去以后好像陷入了梅花的海洋。有一处犹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十里桃林,而这里的梅花,有过之而无不及,可以说是南京的十里梅林,真想就定居于此。“前卫明孝陵,远护中山陵”,梅花山处在这种地势下,让人还真有安全感。记得老师写的《漫游梅花山》里有这样几句:“霹雳沟旁,燕雀湖边,昭明太子编纂文选,寿阳公主梅花妆韵,告天石刻有朱棣的歉疚,商飙别馆中豪客正在宴饮。”让我对这梅花山了解得又多了些。此时此刻的我,也想吟诗一首,以表达自己的情怀。
  将军山离学校蛮远的,那天我们主要去的是薰衣草庄园,只可惜薰衣草还未开,并且还不太茂盛,怀着失望的心情,我们打算骑行到银杏湖乐园,幸好小黄车已覆盖全市,让我们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方式。最后由于门票的昂贵,我们临时计划着去将军山,由于此时没有公交车,又骑行过两个多小时,体力已经透支。我们就打车回到了地铁站,改道去了河海大学,
  这次的旅行让人很失望,特别是没有游到将军山,让我心中挂念不已。而这次老师在课上带领我们游将军山,则对我意义十分重大。这次让我看到了岳飞抗金故垒、水杉林、知情故居、观音台、真不愧是“金陵第一景”。最爱的则是老师的那首《将军山池林栈道》。
  “树要跳到池水里洗澡,还是湖水爱将杉林拥抱?”把湖水的清澈表现得淋漓尽致。在将军山里,还有一个让我不能忘怀的是那个弥勒佛,以前我只知道,他是个爱笑的神仙,却不知他笑什么,只听见老师说:“慈颜常笑笑世界可笑之人,大肚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才让我恍然大悟。在这个课上,不仅只是旅游看看,还让我学到了文学、历史、以及为人处事,这才是受益终身的。
  老师的诗中多次提到他的隐逸情怀,而这首就是其中之一。望着“高大挺拔的杉树,一棵棵在湖面拔地而起。水面平静而清澈如镜,杉树林又如倒栽在天庭。林中栈道连接着平台和凉亭,我恨不得马上在此境退隐。”大概此时此地的他,就是隐逸的世外之人。虽将离开,心已经常系在此地。
  最后我讲一下关于南京江宁的爱情隧道。课上刚放出照片的时候,我就被里面美丽的风景和浪漫的环境所吸引了。我想,这应该是每个女生都喜欢的地方,不仅是因为它的名字,还因为这里的风景和寓意!
  诗歌《南京爱情隧道》里我最爱的一个片段就是:“重温最经典的姿式,各踏一条铁轨前行,两只手却在轨道上方握紧。看我们努力走得更远,执子之手,与子偕老,道路悠然地深入远方的密林。”既充满诗意又令人羡慕。关于爱情,正是我们这个年龄所经历的一些事情。有的人,比较理性,他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会被感情所左右。而有的人,却比较感性!往往会被感情所控制,最后做一些让自己后悔的事情!
  对于爱情,我有自己的爱情观。我觉得,缘分是你的,躲也躲不了,不是你的,抢也抢不来,它只在特定的时间来,特定的时候离开!这个是不必强求的!肯定会有白头偕老的爱情,但是,只会将临在少数人手中,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等待。这个时候,我觉得,不管遇到什么样的,自己都不要停止优秀,只有自己不断的提升,最后分开了,彼此的结局才不至于那么悲惨!我也羡慕那些能够白头偕老的爱情,羡慕归羡慕,但毕竟不是自己的!所以,自己真心祝福便好。
  上槟郎老师的旅游文学课,收获很大。读他收集在网络博客上的原创诗文,也是蛮有感触的。槟郎老师是一个有故事的诗人,读他的诗歌,了解他的人,便会知道。
  2017-5-1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