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槟郎的打秧草

(2015-11-28 03:36:08) 下一个

槟郎的打秧草
  12小教数科 顾育玮

  在大二时就已上过由槟郎老师教授的“儿童文学”这门课,后来又选修了他的“新诗赏析”,在这两门课上,槟郎老师都会通过展示他自己的诗歌来引出文学史上的名诗或者是儿童文学作品。在槟郎老师众多的他自己的诗歌中,我印象最深的是槟郎老师回忆童年的作品《打秧草的小姑娘》。
  诗的第一段描绘了一个扎着麻花辫,戴着栀子花,穿着白裙子的去公社的生产队参加劳动的天真烂漫小姑娘的形象。臂弯上跨了一个用柳条编成的篮子,手中握着铁铲。这两句点明了主人公要进行的活动是劳动。小姑娘有一双乌黑灵动的眼睛,眼睛里透露出的是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憧憬,她那又粗又长的辫子上戴着栀子花,光着红润润的脚丫在绿色的乡野上边走边唱,身着沾了黄花粉的衬衫,染了青草浆的白裙。由上而下的描写顺序给我们清晰的描绘了一个活泼、机灵的领家小妹妹形象。衣裙上沾染了花粉和青草浆更体现出小女孩的可爱、淘气。周围的环境则与小姑娘的外貌描写相互穿插,使用了渲染、衬托的表现手法,乡野边的蝈蝈在叫着,青蛙在跳着,渲染了轻松、活泼的氛围,衬托出小女孩的天真、唯美。
  打秧草对于一个七岁的小女孩来说可能是一件很辛苦的事情,但是在槟郎老师的笔下,他巧妙地避过了这种苦难,而是将一种轻快活泼的带有春天气息的小姑娘带到了我们面前。小女孩行走在乡野中,不仅看到了很多美丽的风景还遇到了自己心中所想念的邻家小哥哥。诗的第三段给人一种清新、愉快的感觉,让我仿佛身临其境,与小姑娘一起走在乡野之间,呼吸着清新的春天的气息,欣赏着充满生机的乡野春景。
  下面三段写到小姑娘因为贪玩没有在太阳落山之前打到足够的秧草,调皮的小姑娘便撒桥央求邻家的小哥哥帮助她。
  邻家小哥哥提出只要小姑娘亲他三下就把自己打的秧草给小姑娘,到了最后甚至小姑娘的秧草比小哥哥的还要多。读到这里,我的眼前浮现出了小姑娘向小哥哥撒娇的场景,让我不禁想起了小时候自己耍赖向哥哥撒娇的场景。
  邻家哥哥说的话体现了儿童的天真、单纯的情感。“此中蹊跷不外讲”与上面“只要三次亲哥嘴,我的秧草尽你装”互相呼应。体现出邻家小妹与邻家哥哥之间美好的感情。最后一段诗人站在小姑娘的角度,描绘了梦中自己长大做了邻家小哥的新娘这一美好的场景,表现出主人公内心美好纯真又懵懂的情感。
  这首诗写的是诗人槟郎小时候农村还是人民公社和生产队时的与邻家小妹一起打秧草的趣事的回忆,小社员打秧草的事情,很有时代感,同时把普通的劳动描写的充满了生活情趣。小姑娘与邻家哥哥的小故事,表现出那个年代纯真、质朴的爱情。诗人用简洁直白的语言恰到好处的把小姑娘的天真烂漫描绘的惟妙惟肖,“只要三次亲哥嘴,我的秧草尽你装”充分体现了儿童的懵懂、幼稚,却又真切地表达了内心真挚的情感,同时体现出诗人还拥有着一颗赤子之心。最后一段虽然是梦中的场景,但是从侧面表现出诗人单纯、质朴的内心世界,表达了对真挚、纯真的情感的向往。
  读完了整首诗,我很钦佩槟郎老师的文学功底。他通过寥寥的几行字,就生动形象地勾画出了一个小姑娘的形象。不仅是一个形象,他还用他的笔在我们读者眼前画出了一个故事,读诗的过程就像是在看电影,一幕幕美好的场景就伴随着他的文字在我们眼前展开。我甚至可以闻到小姑娘头上戴的栀子花的清香,还可以触摸到小姑娘向小哥哥撒娇时脸上甜蜜的笑容。在读诗的过程中,因为那个天真烂漫活泼的小姑娘,因为老师饱满而富有感染力的文字,我也不禁回忆起了我的童年,想起了童年的自己还有曾经发生的如同小姑娘和小哥哥一般美好的故事。
  其实诗人就应该是这样的,他们应该用简单的文字向读者描绘出他们心中的美好世界,并且让读者产生共鸣。这样的诗人,才是真正的好诗人,而我相信,槟郎老师就是这样的一位好诗人。很多年后,当我再回忆往事时,我一定不会忘了这首《打秧草的小姑娘》,我不会忘记在一个散满阳光的午后,因为这首诗让我回到了童年。
  2015-11-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