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浅析槟郎《献花岩之恋》

(2013-07-02 22:20:52) 下一个
浅析槟郎《献花岩之恋》
  10文秘 郑楚迪

  《献花岩之恋》是一首现代诗,关注的人都应该知道这首诗是谁之作。这首诗被诗人分为了八节,在仔细品味之后,我将它分成了三个部分。其实这首诗读起来非常有条理,一二小节为一部分,由眼前之景联想到悲剧之恋,抒发感慨之情;三四五六小节为一部分,娓娓道来叙述了老右和老左的爱情故事;最后两小节为一部分,从动人的故事里走到现实,哀痛的感情融于眼前之境。
  这首诗的题目很美,温柔中带有一丝忧伤。虽然我和诗人同处一片土地,但我并没有像诗人一样的经历和眼光,所以当我感叹诗人忧伤的情感时,我便试图探寻这悲伤身后的故事。既然是“献花岩”,那么这一段让人悲痛的爱恋,必定是发生在这个有特别意味的地方。通过网络,我了解到献花岩的传说,与一个和尚法融有关,但并未给我许多感动。献花岩在祖堂山北坡,山水之美确实让人不自觉地有一种情从景中来的感觉。“半生蹉跎于外省金陵,唯有山水最与我相亲”。诗人槟郎想到自己的经历,出生于安徽巢湖的一个小山村,二十岁师专毕业走向社会,多经磨难当过中小学教师、警察、建筑管理人员……唯有此时此景能给自己的心灵一个慰籍,将磨难归于平静。
  触景生情,“眼前掠过一幅幅画面,献花岩的奇遇搅动我心。老右和老左悲剧之恋,穿透六十年红色的时空”。也许是这样的景,不,应该是这个独特的地方勾起了诗人心中的往事。刚开始读这首诗时,我对“老右和老左”苦思冥想了一番,再看到“穿透六十年红色的时空”时,推算了一下时间,稍微有点儿思绪了,但“老右和老左”这些称号也许是有特定意义的。左是女子的姓,男的是右派,作者怎么想到把两者并列呢?也许只有诗人自己最明了,不过,如果有机会,还是很想和诗人了解一下这背后真实的故事。
  仔细读了全诗的主体部分,跟着诗人一起聆听那段圣洁的爱情故事,我的心也受到了些许波澜。“我”在献花岩上遇到一个香港同胞,他讲述了一个男子,也就是他自己的故事。老人给男子起了绰号叫“老右”,原来他是在特定的历史时期被打成右派。老人是“高校讲师,赞美隐逸文化”而被打成右派的。读到这里,我觉得这是对诗人自己的一种影射。为什么这么说呢?在槟郎的诗歌《方山记事》中,诗人以“方山逸民”自号,推崇传统狂放文人的“隐逸”思想。再者,从诗人的经历来看,他七年后重返高校,毕业后留在南京教书,这些都与“高校教师赞美隐逸文化”这句话不磨而合。我觉得这不是巧合,而是作者借“老右和老左”的悲痛爱恋透露自己的那一段令人忧伤的爱情故事,借以抒怀。
  另一个主人公就是这老左,诗中说她曾是秦淮河的名妓,政治巨变后到献花岩的华岩寺废墟的草庵带发修行,老右在过去与朋友去秦淮河“猎艳”时,曾与老左有一面之交,他不堪忍受批斗,逃到献花岩,正好与老左重逢。“她把他藏进抗日隧道,躲过了山下来人的追逃。在废弃的东方马奇诺防线/的国军工事里,一面之交/的圣女在远离红尘的深山里,把童男子扔进爱情的狂涛”。从此以后,老右和老左相爱了。但是好景不长,革命小将抓走了老左,后来老左被红卫兵虐杀,“老右采野果回来再不见人,只能将献花岩深深怀念”。
  这段故事写得直白易懂,但这个故事对诗人来说不简单,也许有特定的意义。对老人来说,更不简单。诗的开头说:“港胞说你该知老左的美,我似看见六朝金粉的余韵”,诗的结尾又说:“是重见老左/的信念顽强支持我生存,后来又从劳动营中逃出,深圳河里游进港英的星空”。对这首诗,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理解,我理解老人就是这个故事里的老右,在文革期间逃出了“牛棚”,趁黑夜游过深圳河,从此变成了香港同胞。他经常回国来故乡南京,到献花岩怀念过去,思念已不在人世的老左。读到这里,我虽不能感同身受,但能感受到老人深沉的爱、矢志不渝的爱。也许槟郎老师面对着伟大而又悲痛的爱,不觉想起了自己曾经的爱,所以全诗带有一定的影射。
  这首诗只是槟郎众多诗歌中的一首,他的诗在描写爱情方面,都是自己的真情流露。例如在《愧对双鱼座女人》中的“双鱼座的女人特别有爱心/我愧对曾经的特别情分”,他曾经“对多情的明眸手足无措/被动地被吸引却常退缩/躲藏在坚硬的洞穴中自闭”,以至于“赚取了双鱼的太多泪痕”等等,诗人从不回避自己的真情实感。他的爱情诗歌可用一个“柔”字概括,用最平凡的景,抒发最真实的情。而在本诗的最后一节,情感特别浓郁。“我和老人默默坐岩上,对面的牛首山一角残伤,而弘觉寺塔却巍然屹立,蔑视数百年流逝的时光。我想隐龙湖的记忆会倒映老右和老左圣洁恋情的影像”。意象柔中带有豪迈。
  我感叹槟郎笔下伟大的爱情故事,我期待槟郎诗人更多的作品,他是平凡生活中最真实的诗人。
  2013-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