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城槟郎总集

相关南京诗人老师槟郎资料大全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此槟郎,非彼槟榔

(2012-12-11 00:47:10) 下一个
此槟郎,非彼槟榔

        10文秘 周筱筱

 

        第一次见槟郎老师,中等个儿,圆乎乎的脸庞上扣着副眼镜,衣着不算整齐,蓬乱的头发时而随风飘扬,时而跟随他的语气也抑扬顿挫起来。槟郎老师的不羁形象吸引着我想进一步了解他的欲望。

        我进了槟郎老师博客,仔细阅读他所写的诗歌文章,第一感觉就是仿佛一切都是他个人的缩影,原来我们的槟郎老师是一个充满文化底蕴的非一般老师,瞬间形象高大起来。 槟郎老师的诗数量多,种类也不尽相同,爱情诗、爱国诗、自传诗……通过读槟郎的诗,文采横溢,感受各不相同,时而激情澎湃,时而温婉可人。不同的诗歌就是老师不同时间不同心情的完美写照。

        首先惊奇的是《槟郎前生为僧》的诗。老师看到了自己的前生,就在我们江宁大学城边的方山上,“五百万年前的喷发,地球心中燃烧着的血液。在惊天动地之后,沉淀为我脚下的方山。听扬子江、秦淮河的涛声,我在火山口的岩浆包上打盹。”在天时地利人和之际诞生我们的槟郎老师,在蓬勃的万物生灵中孕育着他与众不同,独树一帜的气质。“槟郎在海慧寺为僧,方山隐逸,何曾问过时政?梦幻泡影露电,皆是色空。”隐逸不问世事,不羡慕灯红酒绿的生活或跃跃欲试般的粉墨登场,宁愿平淡生存就是槟郎老师低调的生存方式和不张扬的性格处事。

        在读老师《初冬的方山》这篇诗歌时,不禁让我回想到一年前的春天我上方山的所闻所景。我记得那时气温适宜,阳光明媚,花草树木郁郁葱葱,鸟语花香,整一个春意盎然的景象。这正与诗歌中“经过热季的翠绿和温凉里浸泡的褪红,方山,这个冬季已来临”所形成对比,初冬的方山确实已经没有春天的勃勃生机,空中也没有了叽叽喳喳的鸟鸣声,一切显得寂寥了很多。由春天的繁茂景色变成初冬的凋零,不就是“四季轮回的荣枯”么?在这篇诗歌中,老师先是描写景色,接着借景抒情,“同游的伊人而今各在何方?倩影从此失踪在毕业季,唯有祖龙顶与我默默相视。”如今的物是人非和初冬的方山景象相互呼应着,一切都和谐的存在着。

        槟郎老师不仅有细腻温柔如小桥流水般的情愫,偶尔也会有激情澎湃的愤懑的情感,在《美国啊,美丽的国》中表现的淋漓尽致,他在诗中尽情的宣泄内心积压已久的想法,情感真实,文笔通俗易懂,这与《我的七夕节2012》形成了强烈的对比。 当我读《我的七夕节2012》的时候,我的心也被槟郎老师的似水柔情感染并融化了。在第十四个古老的七夕节,老师用文字来表达他对妻子的爱与呵护,并感叹这十四年来与妻子“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共度百事的哀乐与酸甜苦辣,“贫贱夫妻的百事哀乐,岁月悄悄刻上一道道印痕。”这不就道出了所有平凡夫妻内心最真实的情感么?是啊,生活确实是不容易,槟郎说他没有实现当初的诺言给爱人富裕的生活,但他也知道,其实作为爱人的她根本不介意,含辛茹苦并“分享世界上最古老,也是最苦难最坚贞的爱情。”时间在额头上留下印记,那就在相伴中慢慢变老吧。

        我恣意徜徉在槟郎老师的诗歌中,我的情感跟随着诗歌的情调起起伏伏起来,我时而感叹岁月摧残,时而愤青事态的炎凉,但也会用平静的心态看待生活并平凡的活着。有幸能认识槟郎老师,有幸品读他的诗歌来丰富我的情感,感恩。

        2012-12-1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