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可怜孩子,更可怜母亲

(2011-08-29 13:39:19) 下一个

今天和朋友带着小孩去公寓区小孩活动区玩。这个地方,大人任孩子自由玩耍,三三两两一边说着话,一边留心看着孩子。

忽然听到一阵孩子尖锐的哭叫。那种歇斯底里顿时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我们看到一个长相很俊秀的男孩,大概七岁上下,又哭又叫。仿佛一个被溺爱的孩子,看到大人不肯买自己心爱的玩具,在那里发泄自己的失落和不满。更让我们不舒服的是,这竟然是个中国孩子,嘴里叫着“喝水,喝水。”他够不着饮水机,旁边一个大些的小女孩就把他抱起来,让他喝水。本来以为这样就可以了事。没想到他喝完水,一边哭叫,一边走到二三十米以外,冲着一个两岁大小的白人女孩子就是一巴掌。那个白人孩子的祖父母目瞪口呆,反应不过来。这时全场的孩子都不再玩了,大点的孩子在围观,小点的孩子象我朋友的孩子,吓得缩在妈妈怀里。在所有大人都茫然无措,而耳边持续地响着那个孩子的尖叫时,那个男孩的母亲匆匆跑了过来。

这个妈妈径直跑向自己的孩子,试图安抚他。我走到她身边,悄声说:“你赶紧把孩子领回家吧。他闹得别的孩子都玩不了了。”她马上说:“一定有什么吓着我的孩子了。”

我和朋友面面相觑。这个回答可是意想不到。我的朋友抱着惊吓的孩子,当时脸色就不好看了。我也有点生气,我跟她说:“我们没有看到什么吓着你的孩子,倒是他吓着别的小孩,还打了一个小小孩。“ 我指着那个白人小孩。

那个妈妈马上拉着儿子走到那对老夫妻面前道歉。看得出来那对老夫妻很不满意。而这男孩仍旧在哭闹,毫无歉意。

男孩妈妈又走到我们面前,试图道歉。我们说:“你把孩子领走就行了。不用道歉。”

那个妈妈返回身后,继续试图安抚孩子。孩子闹喝水有一段时间了。妈妈就抱着儿子,喝饮水机的水,喝了好长时间。朋友说:“你看这个妈妈那么宠,才养出这样没有家教的孩子。”我皱着眉看着那个不停喝水的孩子,边喝水还边闹,疑惑地说:“这孩子是不是脑子有点毛病啊?要求满足了怎么还尖叫个不停。”

过了好一会儿,那个孩子虽然还在叫,但是不那么尖利了。孩子妈妈走向我们,说:“对不起我的孩子有自闭症,一年没有犯了,不知道今天是怎么回事。”

这句话让我们茅塞顿开,马上原谅了他们。但是朋友孩子被吓到,不肯再玩。我们离开了活动区。

在路上,我们感慨着自闭症。这是我和朋友第一次亲眼看见自闭症小孩。以前就是看“雨人”,才稍稍了解,也很肤浅,流于字面。以为自闭症的孩子只是不能和别人交流,但是不知道他们还有打闹发脾气的症状和攻击行为。

我朋友说,养这样的小孩父母真是受罪。操心费力,也不能期望孩子情感上的回报。

我有同感。我看着自己的孩子,想小孩健康就好,然后是平安到老。至于别的,真的没有前两点那么重要。

晚上想着白天的事情,有点难以入睡。想自己当时对那个孩子妈妈也是流露出厌恶排斥的表情了吧。如果不是她解释孩子的病症,其实我们根本不会原谅她和小孩。当她转着圈子跟大家道歉时,心里也是难受的。只是这对她是习以为常了。有如此至死都无解脱的苦事,自闭症的孩子固然可怜,但是他们往往意识不到周围环境和他人的脸色。而他们的妈妈们才真是好可怜。

所以能在坛子里热烈讨论孩子学艺的妈妈,都是幸运一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