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买旧车记

(2011-05-14 19:20:26) 下一个

十天前,我们的老车在翻山越岭时寿终正寝。

 

没有车,生活一下子变得很不方便。于是买车成为这两周家里的头等大事。

 

首先我们商议是否买新车。现在经济疲软,旧车市场行情见涨,新车变得不好卖而有许多促销手段。我们去了车行,走了一圈发现就是那句话:买的哪有卖的精。加上我拙劣的停车技术,我们最终还是决定买旧车。

 

讲起买旧车,老公算是老油条了。我们自己就买过五俩旧车,不算帮朋友看的。旧车便宜,但是事多。我们也不愿买太旧的车。因此这次目标就锁定在五年内,或迈数在五万英里以内,价格在一万美金上下的旧车,

 

下一步是确认要买什么样的旧车。老公喜欢马力大,宽敞的大车。我喜欢迷你小车。可是因为老公上班不开车,而我们的公寓只有一个停车位,我们只需要买一辆车。结果在平衡我们的需求和喜好下,我们不得不又流俗一把,决定去买一辆家用Sedan

 

第一辆看的是一辆06年的捷达,迈数七万。卖主是读商科的外籍留学生,毕业后准备回国。他是第二个车主。车子一看就是保养得很好。试车和查车史也没有问题。我们当时就想下订金。可是他说,他离开美国的前两天,也就是三个星期后才准备交割。我们试图和他商量,但是他摆出一副不能谈的架势,让老公心里不舒服了。市场上又不是买不到别的车,何苦一棵树上吊死?

 

我们看的第二辆车是06年的Toyota Camary,迈数九万。卖主也是车的第二个主人。车子开起来倒是没有问题。但是一看之下就知道保养得一般。可是卖主要到比KBB (Kelly Blue Book) excellent 车况还高的价钱。我跟他说,这个车充其量也就是good 的车况, 建议他降到合理的价钱。他说如果我们付现金就可以,我们答应考虑一下。回家我们察看了车史,虽然这辆车没有任何车祸记录,但是也可以看到这辆车在第一个车主那里得到了精心的保养,在现有的主人手里却是没有任何维修保养记录。我想到看车时问他为何卖车,他说他在做送货的生意,现在生意多了,换了辆大车。我可以猜想到这辆车被他用得很苦。我打电话向他确认是否给车做过换油换胎,他语气很强硬地说,现在的车是什么样就卖什么样,反正他的车有Clean Title,日本车行情见涨,我们爱买不买。放下电话,我就决定不买这辆车。且不说这车有不尽人意之处,这样的人我也不愿意打交道。

 

我们看的第三辆车是06年的马自达6,迈数七万,要价八千七。一看这辆车我就喜欢它的颜色和车型,尤其是它有宽敞的后箱。卖车的是个中国小留学生,即将毕业回国。他告诉我们他是第二个车主,车子没有车祸的记录。我们能看出他很珍爱这辆车,车子很整洁。交谈下他也说到自己边读书边打工,令我们回忆起当年初到美国的艰难。因为心有所感,我们当即下了订金,一分钱的价钱也没有还。告诉他我们回家查过车史后就可以正式交割。

 

回家时我们都很高兴,毕竟一件大事解决了。但当我们查车史时,才发现现在的卖主是第四任车主,而车子在第一个车主手里有一项未报的车祸记录。想是车祸不大。但是有了这个历史污点,这辆车将来万一需要出手,就会比较困难。我们商议后决定放弃这辆车子。我马上打电话给卖主。他听了也很吃惊,话语中透出了难过。他告诉我,当初买车时,为了省点钱,没有买Carfax.。我劝了劝他。他马上退回了订金。

 

这时我们已经两周没有车了。而我天天做巴士上班,也很辛苦。所以我们决定,转天我们还有几辆看车的约会,第一辆看中的车子,我们就马上买下,不再折腾。

 

转天的第一个车子是08年的CIVIC,两万迈。这次我们提前在电话里要了VIN码,查了车史。卖主说有六七个打电话要看车的人,他准备10点在某地铁站给潜在买主看车。因为我们心里着急,十点不到我们就到了。我们是第一个试车的。车主是精神学的大学教授,车子是给上大学的女儿买的。女儿现在到东部去读研究生,车主腿脚不方便,不能开车,家里也没其他人开这部车,所以准备把它卖掉。试车时他详细问了我们的职业背景。告诉我们他只准备把车卖给私人,不愿意把车卖给dealer 车子还在保修期,当然也没有什么问题。他的要价很合理,我们就痛快地下了订金,准备第二天办手续。我给他和太太手写订金收据时,因为按照商业合同的格式写,看起来很罗嗦。但是他们很高兴,说喜欢我这样的买主。第二天正式交割前,老公带着卖主,开车到卖主常去的修车铺,准备花钱让修车铺对车子做一个评估。修车铺说,这辆车刚刚做了保养,没有必要再评估。修车铺提醒这辆车子要有某个附件,但是车主一时忘了搁在哪里,就付钱又订了一个给我们。我老公然后带着卖主去银行付款。其他的手续很快就办完了。双方都很愉快地完成这笔交易。

 

买旧车,说到底,最重要的是看人,不是看车。这句话对买卖双方都成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