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心靈的黑洞

(2011-02-27 09:16:59) 下一个

心靈的黑洞,就是人心中有一些深刻的缺失和遺憾。而尋而不得的欲望一直存在,隨著歲月,這些缺憾日漸深入,就會成為仿佛有磁力的黑洞,將快樂吸走。
 

人漸漸長大,在追求心目中的幸福的過程中,心中會形成大大小小的黑洞。比如得不到父母之愛;比如沒有一次如火似荼的愛情;比如平庸的事業;比如無子之痛,等等。其中最嚴重的就是沒有得到父母之愛。


我在加拿大看到過一篇追蹤采訪一群特殊的單親媽媽的文章。這些單親媽媽,之所以特殊,就是因為她們自己選擇了這條路。她們自食其力,甚至事業有成,但是出於各種原因,不願和另一個男人一地雞毛,可是又想當媽媽。於是她們中極少的人通過試管嬰兒,絕大多數人通過露水姻緣的方式得到孩子。因為有意識地不願意和另一個男人有生命裏的糾纏,後者往往在求子的過程中和不止一個不熟識的男人同床共枕,以至於她們自己也不知道孩子的父親是誰。這個采訪的對象就是這樣一群很自我的女性,自己帶著半大的孩子。當問到她們是否後悔這個選擇時,絕大多數後悔了,原因是,自己的孩子不快樂。她們的孩子,可能從稍稍懂事就想知道自己的父親是誰。離婚家庭的孩子還能不時地見到父親,得到禮物和關心,而他(她)們卻沒有。父親的角色是他(她)們生命裏永遠的缺失。這種心靈的黑洞,可能終生難以彌補。

 

我最好的女友,就是和寫“對父母淡淡的恨”的網友幾乎一樣的經曆。她是長女,從小在外婆家長大。外婆過世後才和父母弟弟一起生活。她的父母也是典型的重男輕女。從她小時要她輔導弟弟功課,到她工作後找她要錢給弟弟買電腦,買房,再到這幾年要求她幫弟弟找對象,從來沒有安生的時候。我的女友,北大才女,工作結婚買房都沒有讓父母操心過,但是父母一不順心,就罵她沒有本事,沒有嫁個大款幫助家裏。我每年給她打電話時,都聽到她的委屈。我說甭理他們。她總是歎氣,說母親心髒不好,接著受委屈。我覺得她不是愚孝,而是她心裏有一個黑洞,對父母無私的愛的期盼,尋求父母的認可和承認,才讓她一直地做著絕望的努力。
 

這就是我認為父母給孩子最好的東西就是無私的愛的原因。其他的都是量力而行的事情。除了父母之愛的缺失,其他的大大小小的黑洞大多是成人後形成的,也大多會采用成人的思維化解。唯獨這個黑洞,不知什麽陽光才能將它照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pupudelaclichy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股香股色' 的评论 : 说的真好。
股香股色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解决那个黑洞的唯一方法就是当你做父母时,把你没有得到过的爱,加倍地给你的子女。

你不能选择你的父母。可是你可以决定你如何地去爱你的子女。

当你把你那人生的缺憾,弥补在你的子女身上时,你便知道,你没有了遗憾。

老爸爸 回复 悄悄话 你写的太准确了,文如其人,有水平!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