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随风

岁月如流,往事随风。
正文

一块点心

(2009-08-21 19:12:51) 下一个

 

这是女儿五岁时的事情。

 

我们公司时不时有同事带点点心给大家吃,以联络革命情谊。我是不吃这么甜的东西的,便拿一两块带给女儿。女儿在幼儿园总是兴高采烈地拿着点心,然后视心情而定,分给小朋友一起吃。

 

一次我带了一块点心到幼儿园,正好看到女儿和最好的朋友杰西卡在一起。便说:“对不起,今天我只带了一块点心。你们分吧。”女儿很听话地把点心一分为二。在她正把小的那一块递出的时候,我抢上去说:“不行。你是分点心的,应该让杰西卡挑选。”杰西卡挑了大的那一半。

 

出了幼儿园,女儿很不开心, 对我说:“我就知道杰西卡一定会选大的那一块。”

 

我说:“孩子,在一个比较公平的机制下,负责分配的人最后挑选。这样能够迫使分配趋向公平。

 

女儿说:“下次,我要让老师分。”

 

我说:“这块点心是妈妈带给你的。老师对它没有所以权。她不能分不属于她的东西。”

 

女儿说:“那么下次你来分。”

 

我说:“如果我来分,我肯定给杰西卡大的。因为她不是我的孩子,我要对她客气些。”

 

女儿说:“那么下次我让杰西卡分,我来挑。”

 

我说:“还是那个道理。不是杰西卡的东西,怎么让她分?”

 

女儿说:“妈妈,下次你带点心来,不要在幼儿园拿出来。拿回家我吃。”

 

我说:“这样好。你能吃到全部的点心,也没有人会不开心。”我接着叹口气说:“这块点心在妈妈眼里什么都不是。你把它和朋友分享,会有更多的小朋友喜欢你,愿意和你玩。那岂不是比一块点心更重要?难道你和最好的朋友的友谊还抵不上一块点心吗?”

 

我听取孩子的意见。以后再带一两块点心的时候,就拿回家给她吃。如果我给幼儿园小朋友们带点心,就拿一盒去。

 

事后想起这件事,总会想到一桃杀三士的故事。心下总是有一点凄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