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年货]我所知道的佛家 (图)

(2007-02-01 06:55:55) 下一个



老实说我不懂得佛家,我所知道的东西都是道听途说而来的,我自己拼凑起来形成这么一篇文章,只为了好玩。作为门外汉向门内窥视的想法,当然漏洞百出,不成体统,方家大可一笑了之。要知道,对一件事情,从来都是半懂不懂的人兴趣最大,不信你去问老风,他才不和你谈物理呢,因为他说深了你听不懂,说浅了他觉得没有意思。就是我这生瓜弹子嗓门是最大的。

好了,闲言少序,我来侃佛家。

1、 什么是佛

这个问题在每一本佛经里大概都有解释,不过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让人看不懂。不知道为什么,大师们的传法方式总是那么晦涩难懂,今天,我想试着用我的话来说说什么是佛。

什么是佛呢?要解释这个概念要从佛教的宇宙观说起。

在佛家眼里,宇宙是有一个最初的本源的。我们周围现实世界的千变万化都由这个本源发展而来,现实世界无论怎么样发展,都不过是这种本源的变化形式而已。这就好比泥巴,你用一块泥巴可以捏出房子,捏出桌子椅子,可是无论你捏出什么来,它都是泥巴。又比如大海,海上的浪花那么样的千变万化,多姿多彩,可浪花毕竟是浪花,是转瞬即逝的,浪花到底是水。所以佛家常说人生无常,一切都是虚幻的。他们认为我们所看到的,都不过是世界变化的末梢而已,而佛,就是有能力回归到世界那种本源的人。佛家的人讲他们不爱浪花,爱那个水。

所谓佛,就是认识到世界的本源,并且同化了它的人。这种本质究竟是什么,我也不知道,我若知道那我也就能成佛了。人一旦成佛,就和宇宙融为一体,那个时候佛就是宇宙,宇宙就是佛,他的行为就可以以宇宙的本质为对象了。我们所知道的佛有佛祖,佛祖下面有菩萨,这只是我们所知道的而已,根据佛家的教益,世界上其实还有无数其他的佛在默默无闻的普渡众生,只不过我们不知道罢了。佛家的人总是说,每个人都有机会成佛,人人都能成佛,看你修行不修了。而且这种修行也不一定就要很长,看机缘了,历史上有些著名的和尚在短短几年之内就领悟了佛性,从普通人迅速成长为一个佛。


成了佛有种种的好处。第一,佛可以长生不老。直到现在,我们所知道的佛祖,观音,地藏,文殊,普贤,还都在我们周围,只不过我们肉眼凡胎无法识别罢了。人间的肉身这些佛都可以随便用,想来就来,想走就走,天上人间随便穿梭,自在逍遥。其二,佛既然以宇宙的本质为行为对象,就会有了法力,各个佛的法力不一样,常人不可想象,但是在佛家眼里很正常。第三,我想也是佛教的教义里最强调的,佛的心里快乐安详,永远都不会有烦恼。

在佛家,最高的佛是佛祖,下面还有菩萨,缘觉,声闻,这叫做四圣道。缘觉声闻这些佛,也有法力,也能长生,但是佛性没有佛祖那么扎实,他们还得继续修行,否则,这些佛有可能重新堕落到我们人所在的六道轮回里来。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