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第一次坐美国校车

(2012-05-21 19:06:20) 下一个

第一次坐美国校车

那天小宝子的男童军要参观美国南北战争的主战场。为了陪孩子,我们这些当牛做马的随行家长们,顺便沾光坐上了校车,并和孩子们一起接受了美国版的爱国主义教育。

任何事情的第一次,都值得记录。我第一次坐美国校车,新鲜得很。坐在车里,我东张西望,抬头一看,我发现校车里有个急救包。嗯,美国校车防患于未然,这挺好的。喀嚓,照下来,让其它的校车们都来学习一下。

急救包的右侧,有一个绿色的“体液”(BODY FLUID)袋。体液?这是干啥的?难道说校车司机在紧急情况下,要给受伤者输液?这司机,也太牛了吧。一听我这推理,坐在我身边的医生忍不住笑了。孩子妈呀,你这英文,还是二十年前的英译中的直译水平。这个体液袋哪是输液的,而是清理呕吐物的备用袋子。本来是“出”,让我误解成“进”,我出丑出大了。幸亏美国人听不懂中文。

一坐上美国校车,我的感想又来了。美国校车特别规范,平时在路上享受最高级的待遇。无论何时何地,只要校车停下来,所有行进中的大车小车必须原地歇菜,绝对不许超越校车。美国校车里,并没有安全带。也许是因为这个原因,校车的安全更加重要。一旦翻车,车里所有的美国花朵们都会花容失色,甚至是花落人亡。

前两天听新闻中说,一位中国奶奶在接孙女放学回家的路上遇到车祸,被撞飞在一个石狮子像上几乎当场死亡。我这站着说话不腰疼的边缘人又感慨万分了,假如中国的校车也和美国一样规范,类似的悲剧就不会发生。

中国高楼大厦倒是越来越多,拿驾照的人也越来越多,但校车却一直是罕见之物。这是为啥呢?解决好校车问题,可以为社会带来很多后继益处。一是缓解交通,二是减少环境污染,三是为家长减少接送的压力。这种事情,人大代表们怎么就不议论议论呢?

教育是一个国家的百年大计,而校车是输送受教者的交通工具。关心校车,也就是关心教育。当我在电视中看到校门前接送孩子的一大帮一大帮的家长时,我恨不得为家长们深深地呼唤,校车啊,你在哪里?你在哪里啊,你在哪里?什么时候中国的校车也和美国的校车一样普及了,超越美国才算是深入到实质了。

第一次坐美国校车时所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Yangtze430030 回复 悄悄话 The seats are small and very unconfortable, which is why many parents drive their own cars and follow the school bus.
yuan222 回复 悄悄话 "美国校车里,并没有安全带":
这是有意设计的。经统计,如孩子们有安全带,反而在事故中受伤更多。同理,所有的公共汽车,包括长途大轿车,也都没有安全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