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对孩子的理财教育

(2012-01-13 19:23:53) 下一个
金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金钱是万万不能的。不仅我们大人知道没钱不行,就连几岁的孩子都知道钱是个好东西。不知你是否注意到,有些孩子即使对几分钱的硬币都会爱不释手。孩子喜欢金钱,其实这很正常。在孩子幼年时,当商场里某件心仪的玩具抓住了孩子的视线,而家长的囊中羞涩却粉碎了孩子对玩具的向往时,在孩子幼小的心灵里,就有了金钱是个好东西的启蒙教育。

和大部分的孩子们一样,我家的三个宝儿都不讨厌金钱。无论是美金还是人民币,他们统统接受。尤其是当美国小学数学课教孩子们认识各种硬币和钞票时,我家的孩子们恨不得把课本上的假钱,一下子都变成真钞票,然后去买他们的哈里波特和芭比娃娃。

我本人出自普通家庭,从儿时起,我就目睹了父母养家糊口的艰辛。大概是因为家庭的熏陶,让我深知生活的不易,加之来美后受到的宗教教育,我个人的生活一直很简朴。比如即使是我腰包鼓鼓时去商店购物,我也经常精打细算,甚至是专买降价后的便宜货。我一直觉得,父母在花钱时的左思右想,多多少少会对孩子们有些影响。

我平时经常教育孩子们说,不管是富裕还是贫穷,人都不要铺张浪费。只买需要的东西,不要看什么买什么。 没想到,我如此节约慎行,却对我家大宝影响甚微。这孩子花钱大手大脚的作风,曾经让我很头疼。

比如她在过十六岁的生日时,邀请了一大帮同学来助兴并在餐馆中吃吃喝喝,花费不菲。虽然这是美国十六岁孩子的生日习俗,但孩子的做法让我很难接受。生日过后,我严肃地教育了大宝,我明确地告诉她,大人挣钱不易,你小小年纪的,不该铺张浪费。这种生日聚会,以后不会再有了。
 
十六岁生日过后,大宝在消费方面确实有所改变,昂贵的聚会她再也不要了,购物时她也知道货比三家,择价选货了。孩子有进步,我当然高兴,但巩固这个进步,却让我颇费心思。几天前,大宝又犯糊涂了。她一糊涂,我就得给她抓“思想教育”。

一天晚上,大宝用自己的银行卡,足不出户地在家里给自己定了两道西式快餐外卖:八块儿鸡肉,六个面包条。她用电话遥控下单时,我正在外面带小宝、二宝到处跑呢,根本就不知道大宝会这样疼自己。等送外卖的美国师傅上门送货时,我亦惊亦怒,真是气得要冒烟了。

美国人刚一走,大宝就领受了我机关枪般的密集教育。“你怎么会这样?妈妈还没做饭呢,你就等不及啦?你自己吃这些,没有弟弟妹妹的份儿,你能吃得下去吗?你不觉得有点儿自私吗?一顿饭的餐费加小费,你就花了二十美金,你不觉得有点儿浪费吗……”

说实话,当我批评大宝时,心里其实是有一股怜惜之情的。美国高中生活特别紧张,每天吃饭睡觉都是匆匆忙忙的。孩子自己订点儿喜欢吃的西餐,不仅可以调节一下紧张的心情,也可以省点儿时间。我听说国内的一些高中生在高考前夕严阵以待,想吃什么家长就给孩子买什么,一切都尽着孩子。和国内的孩子相比,大宝所为也不算什么过分的事儿。再说了,大宝花的二十美金又不是什么巨资,我何苦这么苛求孩子呢?

批评大宝之前,我想起了在纽约唐人街餐馆里看到的中国富二代们。那些孩子虽然脸上带着稚气,吃吃喝喝起来一点儿都不含糊。看到他们把那些吃不完的饭菜随便往餐馆一丢,我真为他们的父母感到痛惜。我也想起了曾经见过的那些普通人家的小留学生们,他们花钱如流水的生活作风,真是让人忧心忡忡。我家大宝明年就要上大学了,在她即将离巢远去时,如果我没让她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我觉得自己就太失职了。我想,没有哪个父母希望自己的孩子,把父母辛苦挣来的钱当流水花。

孩子尚在成长期,看到孩子有问题,除了耐心教育,别无它法。于是,我静下心来,和大宝面对面交谈这件事:“孩子,你知道成龙吧?他富有,也很出名。你知道他在拍片间隙时,经常吃什么午饭吗?他只是吃普通的盒饭啊。按照他的身份和地位,他什么不能吃啊?名人尚能吃苦,你这个小孩子更要时常约束自己才对呀。”大宝很崇拜成龙,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听了这个故事后,她开始默不作声了并转身离去。

过了一会儿,大宝特意梳着两条小辫子过来找我。女儿的辫子,是我们母女和解的秘密武器。大宝知道我有浓厚的中国情结,她更知道我喜欢梳着辫子的乖乖女。每当我因她不悦时,大宝总会用辫子与我无声和解并用此承认错误。唉,孩子也不容易。大宝看到我的第一句话是:“妈妈,我知道错了,这些鸡块儿都给你吃了吧。”我说:“不行,这不行,妈妈不能吃。你去吃吧,下次记住,不要只顾自己不管别人了。”大宝听完我说的话后,静静离去了。过了几分钟,她又过来找我和我说这顿饭的事儿,她说:“妈妈,我只吃了两块儿鸡肉,剩下的六块儿,我特意留给弟弟妹妹吃。真的,妈妈,我真的不能这么吃独食了。” 大宝自己点的这顿饭,终于如此收场了。

我很高兴,大宝是个能接受批评的孩子。这件事儿虽小,却有两点儿值得我注意。一,孩子不能自私。大宝自己给自己买饭吃,根本不考虑别人,这种自私行为很不好。二,孩子不能太馋。贪图餐馆的美味,而把妈妈的家常菜丢到一边,这会让妈妈觉得不舒服。

在这件事情发生两天之后,大宝为了买学校舞会需要的一双皮鞋,和我一起去了趟商店。她先在KOHL[1]看上了一双$50的皮鞋,后又在另外一家鞋店看上了一双$25的皮鞋。经过比较价钱和样式,最后她决定买$25的那双鞋。大宝也知道节约了,换了以前真是想都不敢想,看来我得重新认识这孩子啦!
 
本文选自博主新书:<<美国妈妈这样做>>

本书邮购地址:

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539127&ref=search-1-pub

北京图书大厦:http://www.bjbb.com/bookdetail.aspx?pid=3867633
 
王府井书店:http://www.wfjsd.com/list_750198462.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稻穗儿 回复 悄悄话 教育孩子惦记家人、有好东西大家分享,是对的。

但说到食物本身,孩子想尝一点美式鸡块儿,我觉得很正常,没必要上纲上线到“贪图餐馆的美味,而把妈妈的家常菜丢到一边,这会让妈妈觉得不舒服。”

-- 说实话,我感觉是这个妈妈太小气了。不光是用钱方面的小气,更多的是心胸的小气。
bule 回复 悄悄话 Ad for her book! Congratulations on the publication of your book, which seems to illustrate your astute observation and personalized takes of topics commonly seen with ABC. It will sell itself well in China. Look out tax codes to save more.
xiaofengjiayuan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作者没做错什么。 节俭是美德。做父母的应该让孩子知道。尤其是要知道和兄弟姐妹分享。对,“等你老的那一天,你会说,我吃过美国师傅送的外卖,英国师傅的修脚,法国师傅的按摩。我满足了。”但这些要靠自己的双手。
水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节俭是好,但觉得你的有些过头了。
iceflower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又要过年的评论:

Applause. Totally agree with you.

This "对孩子的理财教育" is mileading.
又要过年 回复 悄悄话 做您的孩子真够倒霉的。
一个16岁的孩子就算稍微奢侈点过个生日,做父母的该为她张罗。想想看人有几个16岁,几个花季?孩子点了外卖又怎么啦,你想过没有,可能他遇到了高兴的事,就想自己乐和乐和,你这么一顿教训,你的孩子会听进去嘛?他只会惧怕,只会在感情上远离你。就为了几个钱,没人阻止你节省,但是你也无权让家人都按照这样的思路生活。人为钱活着累啊。开源永远比节流管用。
ahniu 回复 悄悄话 节约,是万恶之源。金钱只是手段,不是目的。只要能挣/赚钱,就应该花。
blink 回复 悄悄话 同意夹心的观点,花开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lovelybabyy 回复 悄悄话 我很喜欢看你的文章,觉得你教孩子真的有自己的一套。其实我孩子才5岁,在教育上我很严厉。在金钱上的教育就更严格了。每次我跟她讲,不管是一分钱都是钱,聚少成多。所以每次哪怕是一分钱女儿都赚起来。其实我很疼爱自己的孩子,吃的穿的都是好的,所以养成孩子喜欢吃我煮的饭反而对汉堡等不喜欢。有时她喜欢吃薯条想叫我买,我不想她吃这样的东西就跟她讲妈妈没有钱了,然后她就很认真的跟我讲,妈妈等你有了钱我再吃吧。想想,孩子才5岁就这么懂事,反而做妈妈心里难过啊。不就是薯条吗,要不是天天吃,但是又不能让她知道我骗她,只好找个时间带她去吃了。都说女儿要富养,我们这些做妈妈的道理是懂,但是常常找理由来教训孩子显示一下做妈妈的威严,有时觉得真的很亏对孩子啊。都希望孩子能健康成长就好,老公老是说,不要给太多压力孩子,最重要不是给他压力爬藤,而是将来能够自力更生,养活自己就好了。抹杀了孩子的童年乐趣,上了腾校也无法回忆的。想想也是啊。祝福所有的孩子都健康成长,家长们都开开心心看着孩子长大。
夹心 回复 悄悄话 可怜的大宝孩子。快快离开家,自己挣钱吧。记住:生活既是奋斗,也是享受。

你的母亲节俭不是错,那是她的生活经历所养成的特质。你没有权利也没有理由去改变它,你所做的只是适应。但是,等你18岁了,你就成人了。你就要理解生活的含义。在丛林里生存。所以,你需要奋斗。但是,生活还给你回报。你应该学会享受生活,善待自己。你不珍惜自己谁珍惜你?!父母吗?迟早有仙逝的一天。老公吗?那是神话中的传说。孩子吗?他们也有自己的苦处。所以,你完全有理由和情趣花20块大洋给自己买6个鸡腿,4个鸡块。木哈哈哈,莫哈哈哈。享受一下美国师傅的服务。同理类推,你长大了,自己挣钱了,可以花200块大洋,2000块大洋享受一下地球村里的师傅给你的各种服务。为什么不呢?生活不仅仅是奋斗,也是收获。

等你老的那一天,你会说,妈妈,我吃过美国师傅送的外卖,英国师傅的修脚,法国师傅的按摩。我满足了。我感谢伟大的夹心的教诲,我不后悔,我值了。想必你的妈妈还会羡慕你,当年我为什么那么不舍得花钱自我享受一下呢?!如今老了,没牙吃了,没眼看了,没腿走了。我真傻啊。木哈哈哈,莫哈哈哈。

决定权在你。你想好了,再决定。钱是挣来的,不是存来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