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特立独行的大宝

(2011-12-16 19:30:28) 下一个
特立独行的大宝
 
常听人说,养孩子真累人。的确,我们一日为母(父),终生为仆。不管孩子多大年龄,为人父、为人母者总有操不完的心。家长对子女的操心意识,几乎是代代相传的。

为孩子操心费神,谁都不例外。 在我家的三个宝儿当中,最让我操心的当属我家大宝。本来是家里的老大,大宝应该为父母分担忧愁才对。可惜这个孩子,尽管也能为我分担一些压力,但很多时候却经常让我发愁。有一段时间,我几乎快愁白了头。
 
大宝主要的性格特点是:坚持己见、特立独行、具有反叛性。假如是成人,大宝的这种性格也许会助力她走入女强人的行列。但是在青少年成长期,她的这种性格却经常让我摇头。唉,这孩子太有主意了,我管不了她。有很多次,在我们母女发生冲突时,我只好拨通老公的电话求救。

痛定思痛,我把大宝的这种性格,主要归于天生遗传,大宝大概是得到了我的某种基因才会如此吧。我这人就比较有主意,青少年时期也经常和父母对着干。如今每当我对大宝失望甚至想放弃时,我总会想起自己的成长岁月,想起我年少时的心理。于是,我会慢慢安静下来,尽我心力来理解这个孩子。
 
大宝刚刚四岁多时,她的反叛性格就初露锋芒。那年,二宝刚出生几个月,没有老人帮忙带孩子,我几乎忙得焦头烂额。在这种时候,我多么希望大宝能做个小小的乖乖女啊。可是,她偏不。有一天午后,疲劳不堪的我听到了一声晴天霹雳。四岁的大宝因为不满我把注意力都放到了新生儿二宝的身上,她用冷眼向我抱怨:“妈妈,你对我不好,你只对妹妹好,你是个后妈!”听到大宝的抱怨,我心里一阵难过。为娘的都快要累死啦,这孩子还说我是后妈。孩子的这种心理让我思考良久。

随着年龄的增长,大宝坚持己见的性格越来越明显。在四年前的钢琴考级中,大宝把她的这种性格发挥到了极致。说起来,真是一言难尽。本来对钢琴考级并没有太多兴趣的大宝,的确是让我被动地推倒了考级面前。满怀怨气的大宝,知道我也不是好说话的妈妈,纵然有千万个不愿意,还是勉强接受了我对她的钢琴考级要求。

没想到,她虽然同意考级,后来却用消极怠工的方式和老师捉迷藏。老师让她练习的曲子和修改的乐理作业,她居然置之不理。最后当老师向我摊牌时,我真的都傻了,敢情我的一番苦心都是白费,那几天真的是急出了好几根白头发。 这种情况下该怎么办?放弃,太可惜了,因为孩子已经折腾好几个月了。坚持,该怎么往下走?解铃还需系铃人,我只好耐心地向大宝道清利弊。当时我都要急死啦,这孩子居然慢条斯理地向我保证:“放心吧,妈妈,不管老师如何否定我,我肯定能考过。”真的?我半信半疑。几个月后,大宝真的用满意的成绩通过了钢琴考级。
 
大宝钢琴考级这件事对我震动很大。当时我把自己愁的,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可孩子心里却有谱。我是不是操心过度了?我是不是需要改改我对孩子凡事都不信任的习惯?我这样不断反思自己。 后来,大宝刚上高中时,我又开始为她的学习成绩担忧,那段时间她的功课确实有些差劲。

美国高中有一个叫Teacherease(老师助手)的网上记录本,孩子的考试成绩和作业情况,都被记录在上面,家长上网一查就知道。 有一次,我看到大宝人文课的课堂小考试只得了四十几分。当时,我差点儿晕过去,心想这分数也实在说不过去。不用说,大宝放学回家的第一件事,就是听我劈头盖脸的批评了。

每次批评大宝,她总会和我顶几句。但这次却例外,在我严格的批评过后,大宝的眼泪刷刷地流了下来,边哭泣边对我说:“妈妈,这是我历史上考的最差的一次,我也很难过呀,你别说我了,我会努力的。”看到孩子流泪,我的心也软了。等事后我向老师求助时,老师宽慰我说,别急呀,这是一次突击考试,很多孩子都是不及格的。我特意搞突然袭击,就是想让学生们养成课后复习的好习惯。在此之后,大宝果然没有食言,她的人文课成绩终于赶上来了。

如上所述的事情以后又发生过多次,相信很多家长在平时都会遇到。在为大宝操心的过程中,我渐渐修正了自己先前的想法。无论是面对钢琴考级,还是应付学校的功课,孩子本身是在乎自己成绩的。在她的成绩不如意甚至是被怀疑时,我不应该火上加油,再给孩子增加压力。让孩子自己去折腾、自己去面对失败、自己去思考、自己去弥补,让孩子在失败中学会不甘放弃,这是孩子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与其天天和她唠叨,还不如看她如何从失败中学会坚强。

自从我对大宝渐渐放手以后,我们之间的争吵少了,她和我说知心话的时候多了。我们母女之间的这种变化,实在是让我欣慰。对大宝这种特有主意的孩子,强压政策肯定行不通。给她一定自由发挥的空间,相信她对自己的承诺,可以培养孩子对父母的信任感。只有如此,才能建立起母女之间畅通的交流途径。在她遇到困难时,孩子才有可能和我们说心里话,父母也才能更好低了解她,并为她提出合理的建议。

不久前,大宝的微积分考试亮了红灯。不管我对她多么放手,在这个时候,我一定要给孩子出谋划策。找个数学家教吧,孩子,老师肯定会帮助你提高的。大宝听了我的建议后,和我耐心地商讨了半天。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她不把房顶吵翻了,肯定不会罢休。最后她说,我再努力一个月,实在不行,我再考虑家教。经过我们母女间的多次交流,最近大宝终于承认了自己在数学方面的不足,高高兴兴接受了家教的帮助。

能说服这个特有主意的孩子,我真的很有成就感呢。我们不能保证孩子永远成功,允许孩子的偶尔失败,并帮助孩子从中振作起来,可以让她学到很多人生道理。特立独行的孩子虽然难管,但只要方法对头,孩子还是可以和大人和谐相处的。

本文选自博主新书:<<美国妈妈这样做>>

本书邮购地址:当当网:http://product.dangdang.com/product.aspx?product_id=22539127&ref=search-1-pub 北京图书大厦:http://www.bjbb.com/bookdetail.aspx?pid=3867633

王府井书店:http://www.wfjsd.com/list_750198462.ht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cj20878 回复 悄悄话 :) :)
Thinking abou this scenario:
You (or your hubby) is following them on the 5th Ave getting in and coming out of those stores - isn't that funny? It will make them uncomfortable and make yourself uncomfortable.
I bet they would like to have a private time together for girls chatting and enjoying the fun.
As long as you hav ethem to have their cell phone connected ALL THE TIME, better with vision, then you should relax...
Just a sugestion.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