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由美国诊所里的窝里斗想到的

(2011-03-16 06:45:39) 下一个

由美国诊所里的窝里斗想到的

宝爹今天下班回家,给我带回一个爆炸性的新闻:他们诊所的依娃辞职不干了。

这怎么可能呢?

去年圣诞节前后,宝爹诊所的老板请大家去纽约百老汇看戏,我和依娃曾经同桌畅饮,我们聊得非常投机。在我的印象中,依娃朴实干练(她常和宝爹在电话中谈病人的治疗情况),古道热肠(她邀请我们入住她北卡的度假房过暑假),经历丰富(她曾去伊拉克当过三年军医)。无论从哪方面看,她应该是这个诊所难得的人才。为何她刚刚在这里工作一年,就要辞职呢?我百思不得其解。

宝爹听到这个消息时也是一头雾水,在大家躲躲闪闪的言辞中,最后还是依娃本人私下向宝爹揭了谜底:诊所里的护士们联手欺负她。

依娃虽然不是正规医生,但她在诊所里却是医生和护士之间的桥梁。比如她有处方权,医生不在诊所时,她可以处理一些简单的病例。在职责上,依娃像医生,却不是医生;依娃像护士,又不是护士。这种暧昧状态的工种,有点儿像如今的小二小三。一旦处理不好团团乱乱的复杂关系,就容易遭人排挤和嫉妒。

比如依娃让某护士去给病人抽血时,被依娃指使的护士心里就很不服气:你又不是医生,你凭什么支配我呀?这个护士然后再把她的不满情绪在诊所中到处散布,最后依娃成了里外不是人的受气包儿。当全体护士对依娃指指点点时,诊所里已经没有她的立足之地了,最后她只好走人。

听完这个故事之后,我想了很多。假如我的孩子在将来遇到依娃这样的境遇,她该怎么办?

在孩子求学期间,我们这些做家长的,特别重视孩子的成绩,却忽视了一个重要的情商教育:如何与他人相处。即使我本人,也存在着这方面的欠缺。当孩子走向社会之后,考试成绩会慢慢被淡化,一个活生生的人开始在竞争激烈的社会里运转,我们每个人都在社会这个大机器里充当着某种角色。如何摆正自己的位置,行使自己合理的权力,这是个需要动用大智慧的功课。一旦你不慎离开本应固守的轨道,你就有被清理出局的可能。

比如这个依娃,假如我是她,我会尽量自己给病人采血,只有实在分身无术时,才会找其他护士帮忙。女人事儿多,没事都能找事,何况是那些在诊所里做了多年的护士大奶们。从某种程度上说,初来乍到的依娃确实有点儿像小三。哪有小三随便指使大奶的?

可惜,依娃在忙忙碌碌的工作中,并没有注意到那些等级观念极强的护士们的冷眼。不管她多么努力,不管她多么希望能得到大家的接纳认同,都不能唤起那些老护士对她的好感。依娃初来乍到,而那些护士们则跟随老板多年,在这种情况下,依娃向老板抱怨他人也不是明智之举。在她的翅膀依然稚嫩时,依娃应该以忍为上。当她向老板抱怨个不停时,老板并不理解她的苦衷。最后她四面楚歌,只好辞职另寻出路。

我在华盛顿大学工作时,曾经在一个管理混乱的实验室干过几天。有人忙得要跳楼,有人闲得天天跳慢三。老板奖赏不公,令大家怨声载道。无论在美国还是在中国,类似的不公平现象,就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世上哪有绝对的平等。我觉得,和人相处,不要太精明,也不要太算计。即使自己吃点儿亏,也没什么呀。需要忍的时候,就死死闭嘴。需要据理力争时,就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力获全胜。需要放弃的时候,就义无反顾地不再回头。

3/8/11  11:08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Quarx 回复 悄悄话 Have you heard the 'DiSC' training? It is about communication skills with people, it teaches how to establish communication and turn confilict 'storms' to positive infomation-exhange.

It is taught by HR in my company. It is just like the 'six-sigma' in software project management but deal with people communication.
茅斌骚客 回复 悄悄话 陈晚,你好嘢。
MASTERFOX 回复 悄悄话 EQ 确是很重要
永远有春天 回复 悄悄话 Is she a PA? PAs don't do things like collecting blood. They can see patients as doctors just get lower pay. This is not about her EQ isn't high enough but the nurses are not good enough. If she were a physician, the nurses would be totally different. Of course, some places maybe better.
wxcqq 回复 悄悄话 我觉得,和人相处,不要太精明,也不要太算计。即使自己吃点儿亏,也没什么呀。需要忍的时候,就死死闭嘴。需要据理力争时,就稳扎稳打步步为营力获全胜。需要放弃的时候,就义无反顾地不再回头。Bravo!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