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华人老板的OFFER,是否要接受?读博还是读硕呢?

(2010-03-05 19:11:38) 下一个

我心里一直记着几位朋友们的提问。本来想详述一下,但这网速,自去年年底至今,实在太慢了。那滋味,没有超级耐心的人真的无法忍受。我想码几个字,也不知能不能发出去。所以,我就先长话短说,免得浪费表情。先来个问答大杂烩,总行吧?欢迎大家继续给我挑文法句法拼写错误。等网速全面提高后,我会一并修改。要是网速老这样慢慢腾腾的,我就有理由赖帐甚至逃跑了:)

1。在美国的华裔老板给你offer了,要不要接受呢?

能当上美国华裔老板的国人,绝对都是留学生中的精英。以生物教授为例,聪明,能干,对科学执着,这是他们的主要特征。如果你能在他们的手下读书或工作,会学到一些严谨的科研作风。如果你课题顺利,你的科研成果应该能在一流期刊上发表。特别是那些助理教授,他们要为评终身教授而玩儿命,他们干得肯定不会太差,也不能差。而博士生最关心的是自己的毕业和文章发表情况。所以,博士生和教授之间是有共同利益的。

在我结识过多位生物华人教授和他们手下的雇员后,我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他们几乎都是以热恋开始,以离婚散场。大部分的情况下,雇员说老板用人狠,老板说雇员过河拆桥。我是旁观者,不知内幕,看到他们都很委屈,那我就同时理解一下他们。在这里,我只说一下事实,不做评论,因为我不了解他们工作时的内情。故仅供求问者参考。我本人和几位中国老板打过交道,觉得他们都挺能干的,人都不错。唯一的不适就是有的华裔老板从来不和中国雇员讲中国话,即使就两人在谈课题,老板说的也是英文。

2。国内孩子学英文有什么技巧?

我对国内现在学龄儿童的英文教育体系不了解,无法提供更多的信息。如果我在国内,我可能会让我的孩子们在掌握一定词汇量后,让他们在大量阅读中获得各类知识,体会学习语言的乐趣。为孩子们选用水平合适的教材和录像带,也很重要。使用水平过高的教材,孩子会有挫折感。

3。读博还是读硕呢?

这个问题,基本看个人兴趣和能力。如果你喜欢啃书本,喜欢搞科研,喜欢发明创造点什么,那就读博。如果你工作能力比较强,喜欢尽快到大风大浪里锻炼成长,读个硕士就够了。不管是什么专业,硕士工作机会都要比博士机会多。学位越高,机会就越少,竞争也就激烈。比如,电脑硕士和电脑博士的就业机会和去向,真的大不一样。几天前,听说国内的一位物理学博士感慨道:10年后,博士和大白菜一个价。呵,听到这些,对科学缺少执着精神的同学们,还要读博吗?

下面这篇笑话,也很经典。笑过之后,是否也能悟出点儿什么:

 

虐待儿童这事,如果干得好,叫望子成龙。 

脚踏两条船这事,如果干得好,叫慎重选择。 

摆架子这事,如果干得好,叫有气派。 

辍学这事,如果干得好,叫比尔盖兹。 

沦为难民这事,如果干的好,叫出国深造。

挨板砖这事,如果干得好,叫忍辱负重。

我也来添一句:

留学咨询这事,如果干得好,叫。。人生指南。

留学咨询这事,如果干不好,叫。。。误人子弟。

 

所以,我特别怕写这类信息类文章,个人之见难免局限。对大家的回信也希望公开在博克里,供大家批评指正。上述只是我个人的一点儿粗浅看法,仅供参考。

 

另外,网速还是奇慢。登陆就等了十几分钟。不知是组织遗忘了我们,还是大叔大妈大婶不管我们这些海外游子了。

 

1-23-07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