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为孩子焦虑

(2010-03-03 03:41:54) 下一个
搬到这里后,我一直在为孩子们上学报名和课外活动等事瞎忙活。这几天,我的生活由忙碌转变成焦虑状态。今晨五点钟,我愁醒了之后,便神经兮兮地到网上给孩子找钢琴老师。
 
说实话,来到这里三星期了,我很不适应这里的生活。以前,我们在美国中部生活的圣路易斯,和国内的南京是姊妹城市。在那里,美国普通中产阶级的买房标准是30-40万。而在这个城市,中产阶级的购房标准大约是60-70万。我想,房价越贵的城市,人情越淡,竞争越激烈。这一点,中美甚至全世界各国都有相似之处。
 
最近,我一直在为孩子们的事情焦虑. 在博客先罗嗦几句他们的事情,一是为自己去去不良心绪,二是想求助在此区生活的网友们。
 
来到这座新城市后,我们在本市郊区买了一栋美国农民们常住的那种房子。一提起我们居住的这个村子,当地的中外居民们,那真是神采飞扬两眼冒光啊:这个地方太好了。你知道吗,它可属于全美最适合居住的十大地区之一呢。还有这牛气冲天的学区,你就偷着乐吧,快点儿安心在这里安营扎寨吧。
 
学区虽好,烦恼却不少。首当其冲的烦恼就是竞争很激烈,而且还是东方孩子之间在竞争。在原来的学校,我家孩子是学校室内乐队的优秀大提琴手。来到这里后,孩子虽然被分到学校最高级的乐队,但却排在了最后一名。为这事,孩子倒会自己安慰自己:”这个乐队四分之三的学生都是亚洲孩子,除了我,所有其他的孩子都有私人老师。“听到这个信息后,我心里直发毛:”咱这孩子也得请个家教吧?要不然,孩子要是被淘汰出局,那感觉肯定不好。“
 
可是,孩子眼下正为钢琴考级一事焦头烂额呢,直到现在,钢琴老师还没找到呢,假如再把大提琴扯进去,大人孩子哪有这么多精力?
 
提起找钢琴老师一事,我简直要急疯了。在这里随便找个钢琴老师,似乎不难。但要找到我们需要的那种精通考级的老师,却很不顺利。这里常见的钢琴考级,我没听说过。而我家孩子要赴考的那种钢琴考级,在这里又很少有人在教。我家孩子准备的,就是这个考试了:http://www.royalamericanconservatory.org/
据说,难度比较大,需要孩子用功准备。在这个城市,我好容易找到一位熟悉这种考试的钢琴老师,可人家除了教钢琴,还卖房子,很有股心不在焉的样子,而且离我家又很远。那天,她说,她会帮我推荐一下其他的老师,但却一直杳无音讯。大家都忙着赚钱,谁管谁啊。
 
至于孩子在数学上的运算错误,几乎就是史无前例。我想,这和孩子们心里的隐形压力有关。以前孩子计算真没这么错过。这里的数学作业,题量多,运算复杂。这对于习惯于简单数学运算的孩子,可能是一种挑战。为了和这里的学校合拍,我开始天天给他们加码做算术落后那就奋起直追
 
在美国中部生活时,我很喜欢那里轻松的生活方式,我还以为,那就是美国生活了。来到这里后,我才恍然大悟,在美国,也有和国内类似的学校学习紧张,竞争激烈。在社区图书馆,我还经常会看到私人老师在给亚洲学生出大量的数学题并辅导功课。我的天哪,我怎么一下子像回到了中国的学校一样。
 
这几天,我脑子里经常会冒出一个想法:莫非咱的孩子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了?都是美国学校,差距咋这么大呢?至于越买越小的房子,更让我有了”一觉回到解放前“的抱怨。不仅我叫苦连天,刚刚来自美国南方的几家主妇,也怨声载道:房子这么贵,还让不让我们活了?
 
抱怨规抱怨,生活还得继续。我的头等大事是要继续为我家孩子找钢琴老师。俺家住在马里兰的HOWARD COUNTY,有哪位路过的朋友认识精通这种考试的老师,请多多帮忙了。谢谢考试这里
 
9-3-07  12:28A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