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爱情誓言诗 ZT

(2010-02-17 19:38:36) 下一个
上邪!我欲与君相知,长命无绝衰。山无陵,江水为竭,冬雷震震,夏 雨雪,天地合,乃敢与君绝。(汉诗《上邪》)

结发为夫妻,恩爱两不疑。 欢娱在今夕,嬿婉及良时。 征夫怀远路,起视夜何其? 参辰皆已没,去去从此辞。 行役在战场,相见未 有期。 握手一长叹,泪为生别滋。 努力爱春华,莫忘欢乐时。生当复来归, 死当长相思。 (汉诗《结发为夫妻》)

枕前发尽千般愿。要休且待青山烂,水面上秤砣浮。直待黄河彻底枯。休即未能休,且待三更见日头。(出处好像是敦煌曲子词)


君知妾有夫,赠妾双明珠,感君缠绵意,系在红罗襦。妾家高楼连苑起,良人执戟明光里。知君用心如日月,事夫誓拟同生死。还君明珠双泪垂,恨不相逢未嫁时!


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长恨歌)
  
  榖则异室,死则同穴。谓予不信,有如敫日(大车)
  
  死生契阔,与子成说。持子之手,与子偕老(击鼓)


衔恨愿为天上月,年年犹得向郎圆

鹊 桥 仙
  秦观
  纤云弄巧,飞星传恨,银汉迢迢暗渡。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 柔情似水,佳期如梦,忍顾鹊桥归路。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


卜算子
  李之仪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
  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此水几时休,此恨何时已。
  只愿君心似我心,定不负相思意.


蝶恋花
  柳永
  伫倚危楼风细细,望极春愁,黯黯生天际。
  草色烟光残照里,无言谁能会凭阑意?
  拟把疏狂图一醉,对酒当歌,强乐还无味。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

长相思
  林逋
  吴山青,越山青,两岸青山相送迎。谁知离别情?
  君泪盈,妾泪盈,罗带同心结未成。江头潮已平

 华山畿 (是民歌)
  《南朝乐府民歌》
  华山畿,君既为侬死,独生为谁施?
  欢若见怜时,棺木为侬开!

1,李商隐《无题》
  身无彩凤双飞翼,心有灵犀一点通
  2,《诗经》一日不见,如三秋兮
  3,李商隐《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 夜雨时。
  4,李白《长相思》二首
  长相思,在长安,络纬秋啼金井阑,微霜凄凄簟色寒。孤灯不明思欲绝,卷帷望月空长叹。美人如花隔云端,上有青冥之长天,下有绿水之波澜。天长地远魂飞苦,梦魂不到关山难。长相思,摧心肝。
  日色欲尽花含烟,月明欲素愁不眠。赵瑟初停凤凰柱。蜀琴欲奏鸳鸯弦。此曲有意无人传,愿随春风寄燕然。忆君迢迢隔青天,昔时横波目,今作流泪泉。不信妾肠断,归来看取明镜前。
  5,珊瑚枕上千行泪,不是思君是恨君。


苏轼《江城子》
  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千里孤坟,无处话凄凉。纵使相逢应不识,尘满面,鬓如霜。夜来幽梦忽还乡,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料得年年断肠处,明月夜,短松冈。

  陆游《钗头凤》
  红酥手,黄滕酒,满城春色宫墙柳。东风恶,欢情薄,一怀愁绪,几年离索。错!错!错!春如旧,人空瘦,泪痕红邑鲛绡透。桃花落,闲池阁,山盟虽在,锦书难托。莫!莫!莫!

张衡·四愁诗
  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从这梁父艰。侧身东望涕沾翰。美人赠我金错刀,何以报之英琼瑶。路远莫致倚逍遥,何为怀忧心烦劳?
  我所思兮在桂林,欲往从之湘水深。侧身南望涕沾襟。美人赠我琴琅??我员ㄖ??衽獭B吩赌?乱忻胥扳辏?挝?秤切姆斥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青柏 回复 悄悄话 当年友人发信给我:十年生死两茫茫,不思量,自难忘,
我看了很感动,但没想到是爱情诗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