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公文学校里的“阶级斗争”

(2009-11-06 06:14:52) 下一个

我小时候,正赶上文革后期。那时,大街上说的,还有书上写的,都离不开“阶级斗争”这几个字。俺小时候受了阶级斗争的刺激,打那以后,我从小就落下个毛病。只要有意见有分歧的争吵,我都爱称作阶级斗争。各位千万别以为文革又来了。

公文学校的英文名字叫KUMON。只要输入KUMON这几个字,网上就会有成群结队的KUMON学校跳出来。这是风行于美国的数学语文补习班,只要是有华人的地方,就会有这个学校。

与其说KUMON学校是补习班,倒不如说是拔苗助长班更合适。出出进进KUMON的孩子,几乎个个都是小人精,根本就不需补习什么。来KUMON的华人孩子,大多是为了提前拔高当尖子。

公文学校里的第一个阶级斗争是学费上的斗争。我们这里有家KUMON学校,主人是韩国人。韩国人民可不都像大长今金三顺那么笑眯眯的,他们摆起脸来,能把咱中国人斗的一愣一愣的。我认识一位朋友,整日忙于美金事业。一般来说,忙着赚钱的同志们一般都没有时间管孩子。结果呢,这位朋友的独生子数学出现了大面积滑坡。为了救急,这位朋友盯上了他家附近的KUMON。

进去一打听,接待他的正是这位韩国人。这位韩国同志特精明,特想省事,他要求前来补习的孩子们,一次就要把全年的学费交齐,中间还不许退款。KUMON数学和语文单科学费是每月各120美刀。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同时补习数学和语文,每月就得花240美刀。一年下来,那就是小三千呀。话说也邪门,去年我儿子上的韩国人办的武术班,也是要求一次性交费。莫非韩国人都喜欢一次性把腰包填满,或者去做钱生钱的买卖?

我的这位朋友也是个生意人。奶奶的,懵谁呀,大爷不买你的帐。于是,他勇敢地把韩国人给炒了,带着孩子一头撞进另外一家KUMON学校。一抬头,这次接待他的是一位和气的印度绅士。印度人似乎一切好说,一切好说。一个月一个月地交学费?没问题,没问题。一次交三个月的学费,我还给你10%的折扣呢。

朋友一听,觉得还是印度人民好哇。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把孩子送到了印度人开的KUMON学校。想不到,孩子进去以后,第二个阶级斗争便悄悄地降临了。

公文学校的作业,并没有硬性规定。一天做5页作业还是一天做10页作业,全凭家长和KUMON学校之间协商。我先把朋友的孩子放在一边,拿我家孩子说作业这事,会更加简单直接明了。

我家宝宝刚去KUNON时,一天只拿到5页作业。我回去一看,斗大的字没几个,一天就这么点儿作业,什么时候孩子能学到神童水平呀。

我找KUMON老师询问,老师说这是上级规定,每天就给这么多作业,如果有意见,可以找主任去。

找就找,谁怕谁呀。

我找到主任,本来准备哇拉哇拉地说一通。真邪门,我刚开口,KUMON主任就痛快地说,好好,加量,加量,我给你孩子加量。就这样,从此以后,我家小宝每天单科最少是10页作业。暑假时,他还做过每天30页哪。各位千万别认为我在虐待孩子。其实,孩子的潜力是无穷的,即使做这些作业,我家小宝一天都没耽误玩儿。

和作业有关的第二个阶级斗争还没平息,第三个阶级斗争又来了。这种斗争就是家长之间的暗暗攀比。

在我们这里的KUMON学校,90%以上都是中国印度孩子,美国孩子都是少数民族。黑人孩子,那就是极品了。

今天,我看到一位黑人妈妈和主任交涉了小半天,听得我心里直发毛。只听黑人妈妈说,为什么我孩子要重复做四次作业,水影儿家的孩子只重复做两次呢?我家孩子比她家孩子来得早,怎么数学水平比她家孩子还低呢?

看到黑人妈妈不慌不忙地据理力争,我心里直打鼓。咱家孩子都被人钉上了,以后想给孩子加餐,那是真没戏了。

小小的公文补习班,就像是一个小小的窗口。通过它,我看到了大千世界中的矛盾和竞争。是忍,还是斗,或者是睁一眼闭一眼,对孩子来说,其实是很重要的。不信?你简单算个小帐就明白了。重复四次,完成一个级别大约需要四个月,重复两次,则只需要两个月左右。无味的重复,既限制了孩子的正常发挥,也浪费了学费和时间。这样一想,为了孩子,为了钞票,家长们还是要斗争才对呀。

我家小宝今天通过了数学3A和语文2A晋级考试。虽然和国内的神童们相比,俺家孩子的成绩是微不足道的。但小宝只去KUMON三个月,孩子不仅摆脱了文盲状态,而且还改变了用手指头做加法的落后面貌。孩子开心,大人高兴呀。为娘的一高兴,不管多忙多累,也得打几个字存念啦。

为国内的朋友们提供一个信息:如果担心小朋友出国时英文不好,来到美国后上KUMON补习英文,应该不是下策。

10-14-08 10:01P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虎妞娃娃的看法。 但往往是事与愿违的。
sydney-boy 回复 悄悄话 喂,你的文章跟真妮咖啡屋的有得一拼。受用。幽默。
釉色 回复 悄悄话 学校其实就是一个比较的地方,在哪里的学校都是。
虎妞娃娃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成长的评论:
同感。。。看过几次楼主的文章,都是关于把小孩如何教育出学习好的,分数高,挤进好大学的。。。
fkwawa 回复 悄悄话 Fact: Kumon didn't train anyone to become a problem solver. Excessive simple repetition kills their creativity.

Kumon is not what you think. It is a business model. They dont have any professional educator.
baixianwan 回复 悄悄话 不明白你们为什么到了米国还要把孩子送到这种补习学校去受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