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ijinggemer的博客

由“打虎上山”回想起的旧事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正文

老屋

(2016-06-11 17:04:10) 下一个

 

今天偶然路过我30多年前刚来美国时租住的位于Saratoga 市中心的百年老房子,它是Saratoga市最早的建筑之一,演过“飘”的美国电影明星Olivia De Havilland 和她的妈妈在1919年从日本回到美国的最初那拮据的几年也租住在这栋房子里,现在已被列为政府保护的历史文物。任何人买了这所房可以不交房产税,但代价是不能做任何装修和改装,为了保持房屋的原始性。记得当时我在里面住时,100岁高龄的房主Mrs. Bargus 还住在里面,我们租住的小房间与她只有一墙之隔,她的听力已衰弱,说话声音极大,她半夜有事就会大声呼唤她的菲律宾籍的管家,我的睡眠也会随着呼唤分成很多乐章。我那时还会炒几道菜,我们中国烹饪讲究大火炝锅,哗的一声,翻云覆雨。一天我正在挥勺,老太太探进头来惊呼:“天哪!我以为暴风雨来啦”。因为是大明星的故居,经常有旅游团的不速之客来参观,不经同意他们会往我的小屋里探头探脑,逢这种时候,我会一动不动的摆好姿势,让他们以为我是道具。更有意思的是,Mrs. Bargus 在客厅里有一台一百多年的老钢琴,是晚,我会走过叽叽作响的老地板去弹琴和写音乐,颤悠悠的琴声会在大厅里绕梁三尺的回响,有一种“夜半歌声”那种毛骨悚然的效应,当时我正在旧金山音乐学院修作曲,我的四重奏慢板乐章“Dirge" (挽歌)就是如此油然诞生的。后来我搬出不久老太太就去世了,那位菲律宾管家也被送回菲国了,这所房子已成了我过去的一段回忆,但每每经过这老房子,我都要在房前默默的站一会,是一种怀旧,也是一种对这写满历史的房屋和它的可爱的房主的敬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Beijinggemer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各位朋友阅读,希望拙文能给您带来快乐!我为自己能成为老屋历史的一微小部分而荣幸 ( :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有意思!这房子离我们家很近呐,你也是名人 :)
老村 回复 悄悄话 值得回首的往事。
coppertown 回复 悄悄话 老房子里故事多,包括你的,好听。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