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格里格的《air》

(2012-12-08 03:23:45) 下一个
喜欢格里格的人很多,他的《A小调钢琴协奏曲》和《培尔·金特》在中国非常有名。大学时有些天电视每晚都播放《培尔·金特》,学生们走路都哼着里面的曲子。

我当然也喜欢那两首,尤其是《培尔·金特》里面的《索尔维格之歌》。不过这里想谈谈他《霍尔堡组曲Holberg Suite》里面的《air》。我查了一下,air 中文是《咏叹调》的意思,不太肯定有什么可咏叹的,所以我宁愿不翻,就当它是个特殊的音乐形式。

说它是个形式,因为就是四个调子,很短的一段曲子。你可以想像成平平仄平四句话,有点像唐诗的韵律。就这么简单,却是最美的一段音乐。旋律优美,感人至深。我老是想把它写出来,可觉得没有恰当的词汇,怕糟蹋了感觉。不过我发现,我自己满意的文字,通常都是把它写出来,后来有了新灵感再重写,所以先写出来也好。

那三个“平”,大致是同一个调子,小提琴带动,大提琴修饰,调子是孤独得让人不能再孤独,忧伤得不能再忧伤。第一段“平”出来,已经让人难受至极,第二段又重复而来,好像要置人于死地一般。那调子又不是一次全到,而是一股一股地袭来,如海浪,如针刺,更如钟表的发条,非要把你的孤独与忧伤绷满为止。而在这时,那个“仄”突然美妙的出现。如果你信上帝,那就是圣父圣母显现的时刻。如果你和我一样只相信凡世,你可以想像那是长兄宽厚长姊温柔的双臂。在那一段曲子里,你可以把一切忧伤道尽。一切的希望,似乎就在眼前。

然而,第四段出来,又是那个“平”。我觉得格里格这样做,实在是太残忍了。但也许世间的一切,也不过如此。

如果你能上Youtube, 试试这个链接,http://www.youtube.com/watch?v=cmzZcnjiXKI, 看我说得对不对。

在那里,我看到一个人这样写道:Personaly I think this opus is sublime and have the baroque etherial deepness, and sadness, like the connection between god and nature with us humanity in the middle trying to reach it with not much success。和我很共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