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追随斯宾诺沙

(2010-04-21 16:04:14) 下一个
基督教是真是假,对我来说是个简单的问题。不过古今中外这么多人相信它,自有它的动人之处。大概对于芸芸众生,只要死这个上方宝剑悬在那,他们就需要有个宗教。伏尔泰就说过,没有宗教,我们也要创造出一个来。不过我希望这个宗教能编得好一点,我也愿意去听一听。只是这个圣经编得实在是不敢恭维,矛盾百出。你说这撒旦要是没有上帝的许可,它怎会去引诱亚当夏娃。而且这个撒旦到现在还在天堂里逛来逛去,上帝也没把他怎么着。再说,没有犹大的出卖,耶稣如何能被钉在十字架上,为人类赎罪。上帝如果没有预料到这些,他就不是万能的,或者是粗心大意的,又为何迁怒于我们呢。如果他是有预谋的,何必又大骂撒旦犹大呢?所以说上帝,耶稣,撒旦,犹大都是一伙的,我甚至能看到他们在一起拍手叫好说:你看,我唱白脸,你唱黑脸,把这些人骗得够呛!

圣经上令人啼笑皆非矛盾百出的故事不计其数,不过“声讨”圣经超出了这篇文章的内容,在此一带而过。

我们还是看看斯宾诺沙的理论吧。我保证你会发现它比圣经更有意思,逻辑也更为一致,只是有点难!他在《伦理学》这本书的最后一段说:

虽然我说的这一切不易得到,但是它们是可以得到的。就如稀世珍宝,要得到它当然不容易。因为如果不费吹灰之力人就能得到救赎,为什么人人都视它不见呢?但是记住,所有优秀的东西,得之之艰难,一如它们的罕见。(Ifthe way I have shown to lead to these things now seems very hard,still, it can be found.  And of course, what isfound so rarely must be hard.  For if salvationwere at hand, and could be found without great effort, how couldnearly everyone negelct it?  But all thingsexcellent are as difficult as they are rare.)


到底是什么好东西,值得卖这么大的关子!爱因斯坦曾这样说过:

(人们问我是否相信上帝),我相信斯宾诺沙的上帝。他在自然界和谐的规律里显示他自己,而不是关心人类的命运和行为举止的那个上帝...从基督教的观点看我就是个无神论者。我一直如此,也一直认为,相信一个人模(狗样)的上帝太孩子气。

我没有专业知识来写一篇关于斯宾诺沙的学术文章,不过我就这个人能说几句话。斯宾诺沙是第一个用严谨的逻辑把人类的想法,感情和行动表达清楚的人。我觉得,他的观点还没有被所有有清晰逻辑力量的人所接受,是因为,它不仅需要思想的连贯,没有矛盾,还需要非凡的诚实,宽宏大量和谦逊。

大概好多天不能回头写这篇文章,所以把斯宾诺沙的思想先大致说一下。

斯宾诺沙的上帝是万能的。这没什么奇怪的,这是上帝的定义吗!即如此:
上帝不具人形,否则他就会有人的欲望,他就不是万能的,他缺了他所欲望的对象。
上帝包括宇宙万物,否则他就缺少了他不包含的部分。
上帝是存在的,因为万物的存在。
上帝的行为,出于他的自身规律,不为其它因素所左右。(记住,他不为你的祷告所动,否则他就听命于你了。)
上帝不会因为什么事违反自然规律,如手一挥把水变成酒,把土变成面,把死人变活,那违反了自然规律,就是他自己。(所以,忘了圣经里那些神迹吧。)

虽然我觉得这些东西至关重要,但我理解人们会觉得这些东西很枯燥,哪有那个人模狗样的上帝来得生动,他想骂就骂,想笑就笑。不过,斯宾诺沙的东西更重要的是让我们如何生活。

一个很显然的问题是,斯宾诺沙的上帝几乎没有感情,人类在这样的上帝手里几乎如孤儿一般,生命有何意义?我们不妨想像一下,一个小孩,他非常需要一个父亲,即使这个父亲有时慈爱,有时暴力,他也需要。但是一个成年人呢,他即使孤独一人,他也需要考虑怎样生活才有意义。基督徒的生活,就如同那个孩童。斯宾诺沙信徒的生活,就是成年人的生活。

比如说,基督教说,你要信主,不要做这样那样的事情,你就有福了,你的身心是安静的,饱满的...
斯宾诺沙说:内心饱满(有福)不是遵循美德得到的奖赏,而是美德本身。我们能享受这种境界不是因为我们控制住了种种诱惑;正相反,我们内心饱满才能迤制种种诱惑。

已经有点难懂了,但是细细想明白你会发现有多大的不同。斯宾诺沙说,如果你去做苦行僧,禁欲,你得到的安宁是被动的。可是如果你如果有一个饱满的内心,你自然远离那些诱惑,这是主动的。你要做个主动的智者,用你的脑子,用你的理智,要理解那个大智若愚的上帝,和他给你的力量。不识这个力量的人,是被动的,为外部种种原因所苦恼,他不懂自己的生命规律,不懂上帝的自然规律。Assoon as he ceases to be acted on, he ceases to be. On the otherhand, the wise man, insofa as he is considered as such, is hardlytroubled in spirit, but being, by a certain eternal necessity,conscious of himself, and of God, and of things, he never ceases tobe, but always possesses true peace of mind.

一种激情的存在,是因为我们还不了解它。一旦我们清晰地把它界定出来,他就不成为一种激情了。

不要轻松地以为斯宾诺沙就是让人多用理性,少用感性。他的内容丰富的很。比如,理性不能控制住一种感情,你是要了解它,然后用一种更强的感情去击败它。感情有负性的,被动的,也有正性的,主动的。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卧看明河 回复 悄悄话 许多人需要宗教,这是很自然的,因为多数人不具备完整的逻辑思维能力。为了活的轻松,有一个信仰或者迷信是一种Necessity。但是作为中国人,我们应该明白在基督教的背后始终存在着文化侵略。当80%国人成为基督徒的时候,中华文化就要再一次大混血了。这本身好坏姑且不论,这种处心积虑的文化渗透对我们来说应当警惕。可惜现政府没有这种忧患,不知道利用本土宗教来制衡西方的文化侵略。
ying312 回复 悄悄话 在这个例子里,她需要的仅仅是一个肩膀。如此轻信,她可以靠到任何那时可以支撑她的理由上。

盲目的人可以相信任何愿意相信的事,不信的人却是要说服自己。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