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苏杭杂忆

(2009-08-07 15:40:14) 下一个

忆杭州

第一次到杭州是盛夏。

那天天很热,离开车站不久就碰上了暴雨,只好在路旁的一个门厅里躲着。好长一段时间连出租车都看不到,心里想,来的可真不是时候。

其实我很幸运。雨停了之后,天变得格外凉爽,街道也更加干净。到西湖边上的时候,我看见的是一个美不可言的西湖。我不能脱俗,只能把她比做西子,而且,还是刚出浴的,披着薄雾浴巾的那种!


我心里想,终于圆了一个多年的愿望,那就是看看这个白居易停留咏颂过的地方。这个诗人,不象李白那样超脱出世,所以不是诗仙;也不象杜甫那样总是在苦难中呻吟,所以不是诗圣,可是他更像一个常人,讨生活,讨官职,为生活所感叹,我因此喜欢他胜于他人。“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因为这句话我曾在童年的时候,凝视故乡的那片草原,为北国的风光而感动。“日出江花红胜火, 春来江水绿如蓝”,因为这句话我在成年的时候,又流连在南方的水乡。 

在山外山饭店和一个久别的朋友会了面。只点了个鱼头汤,硕大的一盆,足够了。坐在绿树丛中,体会这个天堂的滋味。

然后又在农家买了些龙井茶。。。

到过杭州,  才真正领悟白居易的那句话: “江南忆,最忆是杭州”!



说苏州

园子虽好,人多为患。

贝聿铭设计的苏州博物馆令我佩服。那个中间瀑布大厅,既现代又能体现中国文房四宝的古典。

我喜欢这个城市的建筑和气氛。只可惜正好遇上一个首届民间美食节,姑且不说有各种烤昆虫麻雀,臭豆腐臭气熏天这些无法改变的民俗,单说地面上杯盘狼籍,无处下脚的阵式,说我们是一个脏乱,顽固落后,不思进步的民族绝对没有错。让我无语的是,人们还抢着挤在一个赫然写着“撒尿牛肉面”的铺前买东西。这是苏州,我国开放发展前沿,又以文明历史著称的城市,何况它处!

没有来得及去看的,是梦中的“姑苏城外寒山寺”,留给下一次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