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伏尔泰和爱茉莉的爱情

(2009-08-07 15:35:15) 下一个
大哲学家一般都是光棍,如柏拉图,休谟,斯密,康德,尼采,叔本华等等。不过他们都不是法国人。法国哲学家的灵感必须由爱情来激励,比如说伏尔泰和萨特。他们的爱情是络绎不绝,而且至为生动。我这里讲的是伏尔泰的故事。

1733年39岁的伏尔泰遇到了27岁的爱茉莉,顿时坠入爱河,写到:为什么我这么晚才见到你呢?在你到来之前,我一直在寻找爱情,可得到的却只是海市蜃楼。

爱茉莉当时已是名花有主,老公是个职业军人。法国人对爱情比较豁达,老公在前方征战美女,把乡下的别墅送给老婆和她的情人住,而伏尔泰还花钱对这个别塾大肆翻修。

可是爱茉莉不是一般的女人,她的魅力不是一般的魅力。虽然伏尔泰说,“你是如此美丽,让人类的一半成为你的敌人”,我想那是情人眼里出西施了。然而伏尔泰的下一句话确是真切,“你是如此聪慧,让世人惧服。”

爱茉莉“聪慧”得让人震惊。她在18世纪的中叶就推测到了红外线,触碰到了爱因斯坦E=MC2公式的一角,推测到光是波,没有质量。她翻译的牛顿的《自然哲学的数学原理》是如此之好,以至于法国人对牛顿的理解超过了英国人,在物理学上后来居上。

想像一下爱茉莉说话的样子:按照牛顿,光用9分钟从太阳到达地球,那它的速度一定是非常快的。如果光有质量,那非把我们打死不可。再说,这些质量如果原来都在太阳上的话,太阳一定是非常的重,引力无穷的大,那光怎么能出来呢?太阳还是亮的吗?

伏尔泰只好点头。爱茉莉又说:如果按牛顿的光学,光穿过棱镜分成七色,而光是有热量的,那么我们量一下每种色的温度有什么不同吧。如果她的温度计放偏了一点,超出了七色的范围,她还是测到了什么,她会说:哼,好像七色之外还有什么东西!

爱茉莉和伏尔泰在这个别墅里宴请欧洲各地文人,科学家,并表演伏尔泰的话剧。夜晚一人一翼,灯光与智慧相互照应,爱情至为灿烂。

可惜爱茉莉做错了一件事,41岁的时候和伏尔泰斗气或者由于爱情不再炽烈,再一次红杏出墙,这次却是致命的,在生孩子的时候离开人世, 否则,谁知道科学的发展进程是什么样呢!

我们的诗人哲学家虽然浪漫,对爱茉莉却是极端痴情的。他对人说:她不是我的情人,她是我的灵魂。

法国人的不同表现在爱茉莉的葬礼上,她的丈夫,情人,年轻时的情人和最后致命的情人都要出席。

那可是真是法国人的作派呀,换了别的民族,这几个还不是要刀剑出鞘了。

道德贞节品德在这时候都没话可说了。犹其是伏尔泰,他根本想不到这些,只能说:“我的一半已经离开我的躯体,那是一颗灵魂,让我之所以是我的灵魂”。

几个月之后,伏尔泰离开了那个乡下的别墅,回到了巴黎。

可是人们看到,他有时会在傍晚徘徊在一个公寓的外面,那是爱茉莉年轻时他们相会的地方,喃喃地说:“我将在我们乡下的那个田野,仰望天空,注视我唯一的星星,等待我的爱茉莉。”



白大伟,2009年7月

伏尔泰语:
“I’ve lost the half of myself -- a soul for which mine was made”.

“I shall await you, quietly, in my meridian, in the fields of Cirey, watching one star only, watching my Emili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阿黄007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次听说这个美好的故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