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思想的远行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读书与星空

(2009-08-21 14:45:58) 下一个

有次在书店里闲逛时看到了钱穆的《湖上闲思录》,觉得大师的文字确实是简洁深刻。于是把它买回来, 一口气把包括“人文与自然”, “精神与物质”, “情与欲”, “阴与阳”, “直觉与理智”等三十篇文章读完了。

我感觉最深的, 是钱穆下面的这段话。 他说:

“当你在夜间仰视天空,虽见万千星座,密布四周,但那些星与星间距离之辽阔,是够惊人的. …人类在整个宇宙中的地位,实在是太渺小了。譬如在大黑深夜,无边的旷野里有着一点微光,最多只照见了他近旁尺寸之地,稍远则全是漆黑….你若太过注意到自然界去, 正如行人在大黑深夜的旷野里,老把眼睛张望到无边的深黑中去,将会使你恐惧。但有些人又太过看重他个人的生命,当知个人的生命依然是一个自然,一样的虚空胜过真实,黑暗胜过光明。”

这让我感到:人类所掌握的一点知识,与那宇宙的秘密比起来,如同漫无边界的黑夜里的一点光亮,实在是很有限。

谈到星光,我又想到另外读过的一本书, 书名是《量子》, 著者是高山。他是这样谈星空的:

在孩提时代,每个人都会对那镶满星斗的深邃夜空产生惊奇。仲夏的夜晚,静静的坐在屋外,仰头凝望那些遥远的忽隐忽现的星星,在那一刻,你感到了一种神秘和永恒。这感觉激发了你内心的好奇,让你去探究它们的秘密。

要知道,这星空穿越了很多很多光年的空间,在它孤独的旅程中唯有黑夜相伴。而这一切都只是为了来到地球,带给我们那遥远过去的讯息。可是我们至今还不知道光到底是什么,粒子,波, 还是别的什么? 这星光的到来启发了我们,它似乎想说:我是粒子,也是波,做量子运动。。。我是波,要不然怎么会越过那么多的障碍物见到你呢?我也是粒子,我的能量集中在单个不可分的光子中,要不然我的能量早已损失殆尽,消逝在茫茫的宇宙中间。


作者这样的解释是对是错,我现在已无法分辨。可是自己对宇宙的秘密有不同角度的感受,是很幸运的事。大学时学物理的一段时光,想起来还是很珍贵!

读书与星光,这两件似乎并无关系的事,在我看起来联系的还很紧密。

白大伟,2006年12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