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故事----人鬼之间(5)

(2015-08-18 01:24:30) 下一个

 十三

黎明,帐篷内。

公子庆忌睡得正香,鼾声大作。

一辆马车疾驶,驾车者满脸惶急,不时扭头观望。

驾车者冲进帐篷,气喘吁吁,连声呼喊:公子,公子,大事不好!

庆忌起身,睡眼惺忪地问:慌什么?狗熊来了?老虎来了?

驾车者:狗熊老虎对公子来说,小菜一碟。公子,人才是最可怕的!昨晚大王被公子光杀害了!

庆忌痛叫一声:父王!

驾车者:现在公子光已经即位,称为阖闾。目前国内无人反抗,全都顺从了他。

庆忌愤怒地冲出帐篷,以手劈竹,一片竹子轰然倒下。

驾车者连声呼唤:公子、公子。

庆忌清醒,停手,咬牙切齿地:狼心狗肺的阖闾,我与你不共戴天!

驾车者:那阖闾很快就会派人前来追杀,请公子早做准备,以免措手不及。

庆忌抓起宝剑,举起,厉声命令:全体备战!

 

                                                                        十四

旷野,两军对阵。

阖闾一方人多势众,群情激昂。庆忌一方只有十几人,多显惧色。

阖闾(公子光):庆忌侄儿,你父不幸遇害,寡人一定为他报仇,你快过来跟寡人回去吧。

庆忌:呸,你只配叫小人光。你谋害兄弟,豺狼不如,我要亲手将你碎尸万段,为父报仇。

阖闾:庆忌侄儿,你不要听信别人挑拨。寡人与你同一血脉,怎会害你呢?

庆忌冷笑:说什么同一血脉,真真羞煞人也!从今起,我和你这种狼心狗肺的人没有任何关系。我只想砍你的头,剥你的皮!

阖闾叫道:庆忌谋反,随从者杀无赦!投降者赏!

庆忌一方互相窥视,各怀鬼胎。一阵沉默,有昨晚阿谀者首先扔下兵器,举手大喊:我愿归顺!另有七八个人动摇,也丢掉武器,举手跑向阖闾一方。

庆忌咬牙怒骂:猪狗不食的东西,变得也太快了吧!

几步撵上,一手抓一个,相碰撞死,随手一甩,一具尸体飞向对阵。

阖闾下令:放箭!

弓箭手齐射,箭如飞蝗。

庆忌抡尸挡箭,很快,尸如刺猬。庆忌索性扔掉尸体,双手接箭,边接边扔,比射出的还强劲,对阵弓箭手中箭者甚众。

阖闾惊叹:这不是人,是鬼!

庆忌仗剑冲向对阵,快疾如魅影,兵士倒下一片。

阖闾惊恐,伍子胥忙叫:保护大王!

无数长矛、戈、铍树立在阖闾前。

庆忌冲了几次,没有冲破。只得转身杀出重围。

阖闾挥手:追!

驾车报信者驱车拦截追兵,朝庆忌喊:公子快走,我来断后。只要公子无恙,报仇有望!

追兵蜂拥,抵挡者被碾成肉泥。

庆忌狂奔,驷马战车竟然追不上,眼看距离越来越远,

 

阖闾叹道:这小子果然了得!万军丛中无人能挡,来去自如。

 

                                                            十五

 

黄昏,山岩上,庆忌傲立。山下,阖闾望山兴叹。

庆忌举剑高叫:小人光,你杀不死我!我要叫你日夜寝食难安,哈哈,每到夜晚,你就等着你的父亲,我的爷爷,和你的兄弟,我的父亲来找你讨命吧!哈哈,我向祖宗发誓,早晚取了你的人头祭祖!小人光,今日拜别,你多保重。祝你夜夜好梦!哈哈。

阖闾打了个寒战,忧心忡忡:庆忌不死,国无宁日!

山上,庆忌举剑示威。

(回声)我一定会回来的!

 

阖闾色变。

 

                                                            十六

 

烛光摇曳,宫殿内。

阖闾与伍子胥等人商议国事。

阖闾:伍大夫,寡人顺天继位,请教有何良策?

伍子胥拱手:大王新立,应以安定国内为先。筑大城,奖生产,和九族,练军队。只有国内上下一心,国富兵强,才可所向无敌,称霸中原。

阖闾点头:先生所说,可谓深知寡人之心。

伍子胥:首先要向全国昭示,前王一家阴谋乱国,已遭天谴,除庆忌外,大赦天下。

另外,还请大王兑现承诺,封专诸之子为卿,赏其妻豪宅、百金。有这个榜样,以后再寻勇士刺杀庆忌就不难了。

阖闾:好,承诺一定要兑现,取信于民,百姓才会死心塌地跟着寡人。还有一事,寡人担心,叔父季札听到消息后,会来兴师问罪,夺取王位。

伍子胥:这点无需忧烦。公子季札是举世闻名的圣贤,几代先王均有意传位给他,都被辞谢,怎么可能与大王相争?他是洁身自爱之人,大王若能谦恭礼敬,保准令他无可指责。

一卫士进来禀报:公子季札已到前殿。

阖闾有点慌乱:这老人家说来就来,如何是好?

孙武:大王勿慌!孙武不才,现有一策。

阖闾:孙将军快讲,你是兵家大师,最善使计。

孙武:大王可抢先摆出让位姿态,季札必不肯受。但锐气先挫一半。王再动之以情,告诉他安邦定国的雄图大略,季札讲求仁义,决不会当面给大王难堪。大王无忧。

阖闾稳定了一下情绪,起身前迎。

季札进门,冷眼看着躬身相迎的阖闾,面显怒容。

阖闾抢先说:恭迎叔父,看到叔父身体健康,神采飞扬,小侄甚是欢喜。正要派人去请叔父,没想到你老人家先来了。

季札冷冷地:我不请自到,让你感到意外了吧?

阖闾:叔父能来,正是对小侄的疼爱。我刚才与大臣们商量,将择吉日为叔父举行即位大典,昭告上天、祖宗和中原各国。

季札略感意外:你谋杀兄弟,搞宫廷政变,难道是为了让我上台,不是为了你的野心?

阖闾突然跪倒地上,声泪俱下:叔父明鉴。我实在是看不下去阿僚公然违背先王遗愿,把叔父排斥在外,自立为王。而且他一家骄横淫逸,祸国殃民,我担心有一天,祖宗基业将毁在他手上。那样我们有何面目去见先王!我多次劝谏,他就是不听。无奈,我不得不出此下策,为了叔父,为了吴国,甘当恶名。

季札一愣:唉,阿光,你和阿僚都是我的亲侄子,我不忍看到为了王位,骨肉相残。从我们这一支的始祖太伯、虞仲起,就遵行亲爱宗族,谦让不争的品德,我一生谨言慎行,秉持礼仪,唯恐做得不好,给祖先丢脸。怎么到你们这一代道德堕落,让祖宗蒙羞呢!你们太让我失望了!

阖闾:我也不愿意骨肉相残,但是阿僚不听忠言,一意孤行,我没有办法呀。侄儿恳请叔父早登王位,告慰先王,安定民心,了却小侄心愿。

季札:过去,先王几次要和平传位于我,我都没有接受。如今,你们用血腥手段夺取,我更不会答应!阿光,事已至此,你好自为之吧,多为黎民国家着想。我要回延陵养老,再不会踏上这块血腥之地,再不想见你们这些龌龊小人。(怒视伍子胥、孙武等人)

伍子胥等人面显尴尬。

季札甩手转身走出宫殿。

阖闾恭敬地跪拜:小侄恭送叔父,一路平安。(抬头大声下令)侍卫,多派些人把老人家安全送回家。

伍子胥上前搀扶:大王,老先生走了,请起身吧。

阖闾重新坐下,长出一口气,用袖子擦汗:孙先生真是神机妙算!寡人有你们相助,何愁大业不兴!

伍子胥、孙武等跪伏,齐声高呼:大王洪福,霸业必兴!

 

阖闾鹰视狼顾,意气风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