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萌儿”偶得

(2015-04-12 12:18:29) 下一个


有人问清代考据大师阎若璩“使功不如使过,”出自何书?阎先生老实相告不知。一事不知是学问家的莫大耻辱,他记在心里,发誓雪耻。过了十五年,读《唐书·李靖传》看到了这句话。再过五年,读《后汉书·独行传》又看到了。他因此感叹学问这浑水太深了。我的老师曾经用这件事告诫我,做学问收集资料千万别自以为做到头,翻倒底了。

我的学问功底自然比百诗先生差得远,只敢就事论事,看到什么说什么,绝不敢自吹探到源头,以防多少年后遭遇尴尬。

现在年轻人流行的口语有“萌”一词。前日,我偶然从宋人庄绰的《鸡肋篇》中看到一条陕北之星韩世忠逸事。老韩是宋朝名将,看不起儒生的酸腐神态,常呼为“子曰”。有一次赵构问他,是否称文人为“子曰”?韩将军说,我已经改了。赵构以为他知过必改,懂得尊重儒生了。刚想夸两句,没想到将军接着说,现在我称之为“萌儿”了。因为宋儒讲究静坐,静坐难免发呆,这个词用得太神了,比推来敲去的贾岛厉害百倍,所以把皇上逗得大笑。

我不知道这是否意为呆萌之“萌”字最早的用法,但它一定是现代口语“萌”的来源之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