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乔治亚州的瀑布

(2013-09-19 03:49:52) 下一个


有朋友要从国内来美国旅游,顺便想来看看我。

虽说“有朋自远方来”,我也会像收到肉干心情大好的孔老师在上第一堂课时一样笑逐颜开地致词:真是乐死人呐!但是听着他坦率得近乎无耻地发问,你们那儿有什么好吃的,好玩的?颇有点作难,一时不知该如何回答。

亚特兰大像个大农村,房舍建在丛林荒野中,著名的石头山公园,爬山运动还可以,观赏性则聊胜于无吧。可口可乐公司展览馆、
CNN总部、奥运百年公园都用不了半个小时就兴味索然了。金博士的墓与玛格丽特的故居可能会引起仰慕之心,然而转脸即忘。市中心有一家入选全球前十名之列的餐馆,据说要提前半年预约,每人2百美元起价,我从来没有去过。乔州的南方菜色(其实就是南方农家菜),在我看来也是毫无诱人特点。连我自己都说不上喜欢,怎么招待国内人?在我这个土得掉渣的海外华人看来,国内许多人过着一种颇荒淫的生活,每每把纽约这些大城市都不放在眼里,何况亚特兰大!曾经接待其他朋友的经验告诉我,这里鲜有合乎国内人口味的地方。

上网搜索一下,结果出人意料,带给我自己一个很大的惊喜。居住乔州多年,竟然忽视了这里的一个地理特点:多瀑布。

瀑布集中在乔州北部山区,切诺基印第安人曾说,这里是“千瀑之地”。也许他们有点夸张,但至少有名有姓的瀑布就有百条以上。它们没有尼亚加拉那样壮阔,没有壶口那样震撼,却仍然在美东最高瀑布的前五名中稳坐了从第三到第五的交椅。

这些瀑布有高有低,有宽有窄,有宏有细,有疾有缓,有的声震峡谷,有的柔淌无哗,千姿百态,各具风采。高的达
729英尺(222米),矮的也有10几英尺。对这些大部分“养在深闺无人识”的瀑布,我仅仅去过四个。


艾米考劳拉(
Amicalola
falls)是乔州最高的瀑布,我去的时候,正值初冬,山上的树叶基本掉光,天特别蓝,远远便可见瀑布就像不经意溢出的牛奶。也许雨水充沛的夏季,会是另一番情景。游客不多,在陡峭的登山木梯上相遇,彼此都会含笑点头示意。我们这些休闲猎奇的游客感受的心情,肯定和19世纪的印第安人绝对不同。当年他们在欧洲人压迫下被迫离开这里时,把艾米考劳拉形容为“泪痕”。下山时,回眸望去,心情顿时黯然!印第安人令天地动容的悲惨遭遇,全由这“泪痕”表达出来了。它像一个苍老的长辈,汩汩地诉说着人间的暴虐、残忍、不公,令人心疼到了极点。与泪痕相比,中国古代那些被人传诵的写瀑布的诗歌都显得轻佻。两个字胜过无数精心推敲。


安娜红宝石(
Anna
ruby falls)因为紧靠著名的具有德国风情的旅游度假小镇----海伦(Helen),成为乔州游人最多的瀑布景点。它的得名源于19世纪当地的富翁江.尼克的女儿,名叫安娜红宝石。后来江虽然把包括瀑布的山林土地卖给了别人,但是女儿的名字却和瀑布永远连在一起了。假如夏季到海伦戏水,品尝过德式风味的午餐,然后顺便观赏瀑布,将令人身心俱爽。上山的路不长,平缓的柏油与石板路被参天浓荫遮蔽,暑气一扫而光,由于夹在山谷之间,瀑布飞溅的声音震耳,仰头望去,湿气蒙面,仿佛是在做一种补充水分的美容保湿。瀑布有两条,分别来自不同的小溪,左边的较高较大,有153英尺(47米);右边的较短较小,有50英尺(15米)。我在这里禁不住遐想,海伦是个美女的名字,历史上曾为她打过长达十年的战争。海伦小镇当得起这个名字。安娜红宝石大概也是一个美女,至少在他父亲眼里是这样。旅游景点用美女命名,蕴涵了人们对美的追求,对美的欣赏,和对美的沉迷。我赞叹夺人心魄的美,但更喜欢恬淡适意的美,就像密林深处的安娜红宝石瀑布。


高瀑(
High falls),名不符实,瀑布并不高,水也不算大,而且有点泛黄,似乎被污染了。我去的那天,有几个少男少女在水中嬉戏,略补无趣。

塔露拉瀑布在塔露拉峡谷(
Tallulah
Gorge),是我看过的乔治亚州四个瀑布中最有激情的。她的激情不在水大水急,而在于声音。塔露拉河自西向东穿行峡谷,有些地段的石头河床被河水冲刷切割得呈阶梯式,于是造就三叠四叠的情趣。



在公园范围内,分布着距离不等的五个大小瀑布,其中第一个(
L’Eau d’Or Falls)和第三个(Hurricane Falls)比较大。 尤其是第三个赫瑞森瀑布被挤在最窄的峡谷处,水流变得湍急,在喇叭状静谧的密林峡谷中声音显得格外宏大,很有气势。闭上眼睛,仿佛置身于暴风骤雨中的帐篷里,在不安和焦虑中等待电闪雷鸣的发生。睁开眼,天清气朗,疑是梦中。


眼前一个小开合,感觉便大不相同。人生多少大开合,又能变幻出何等壮丽奇诡的万千气象!

这里在十九世纪和二十世纪初,是乔州人春去秋来野游的热门地。那时,许多人在节假日盛装专程坐火车来此赏景。看着今人身着休闲服指点公园询问中心展览的百年前照片,令人生出无限感慨。

逝者如斯夫。即是一种时光匆促的感慨,也是一种顺遂自然的豁达。

这些瀑布总起来看,有些平淡无奇,也许一离开便忘记,但在忙碌奔波中,又会叹息一声,从心底深处品味着山间碧水跌荡飞流的自然韵味。

景有美丑,情有苦乐。心情上佳,寻常荒僻处,也能陶醉于村酿野趣。

我那些浮躁的朋友能够欣赏这些吗,有兴趣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oakville 回复 悄悄话 thx for the photo. i had thought Atlanta have no winter..it is a beautiful city, i love the cit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