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大爆炸(中篇小说)28

(2013-02-04 03:31:51) 下一个

送走了儿孙,耿直不敢稍懈,立即马不停蹄,四处奔走,展开了毫无希望的调查。

他按照徐光启的指点,在大内翻阅了《永乐大典》。其中收录的《拾遗记》中有宛渠人。据记载,他们住在海上,来往用一种可沉于海底的螺舟,速度惊人,能日游万里。他们有许多神奇宝物,比如能用一个米粒大小的东西照亮一间大房子。两千年前秦始皇曾接见过他们,说起天地初开之时,宛渠人犹如亲眼目睹。耿直想,那些渤海人是否宛渠人的后代呢?可惜姚广孝并没有留下多少线索。

耿直又到京郊西山,探访古刹高僧,希望从他们那里得到一些启发。大觉寺的住持彻悟和尚有一百一十岁,人称活佛。他对耿直所说不置可否,仅送八字箴言:大觉彻悟,在劫难逃。然后于当夜坐化,肉身三月不坏,且有异香。

耿直还找到汤若望,这位西洋神父倒是直言不讳:大明目前内忧外患,民不聊生,大小官吏穷奢极欲,为所欲为。西洋世界不遵十诫而被上帝抛弃灭亡的国家,史有明文,应为大明前车之鉴。但是对耿直调查之事,他也说不出个所以然来。

 

这期间,许三也没闲着。他照旧四处打家劫舍,图财害命,欺男霸女。

派去跟踪的人汇报,耿直成天忙着东奔西走,调查访问,连家也很少回。至今一点眉目都没有。

许三奸笑着:“过几天再派人给他加点码儿,非逼他无路可走,一点儿辙也没有,只好来给我磕头。”

一人说:“许爷不待见他,直接安个罪名,一下发到阎王爷那儿去,不就得了嘛,还费这么大劲。”

许三:“谁让我爱才呀,我不过是想把他收在帐下,为我办事。不然早打发他了。”

众人紧着拍马屁:“许爷高明,非我等所及。”

许三狂笑。

 

夜以继日,忙了半天,没有结果,耿直烦闷地来到酒楼。大堂里人来人往,喧闹嘈杂:有聊养生经的,有说青楼缘的,有评论酒食好坏的,有询问亲友平安的,有散布苏州民变消息的,有担忧辽东形势的。耿直坐在一个角落,一边喝酒,一边听着四周的议论,其中邻桌几个人正在悄悄嘀咕的事情引起了他的注意。

听说宫里前两个月出了新鲜事儿,晚上有个大家伙发着亮光,吼着在紫禁城上空转圈儿,把皇上吓坏了。”

唉,都是八千女鬼闹的。听说他去巡查九边,刚到大同就赶上地震。那地震奇了,不光震塌了城墙,地动不止,天上云缝里还射出强光,照得人眼都睁不开,云后面传出的隆隆声能把人耳朵吵聋,好像十万天兵在敲鼓。”

最近尽出邪事儿。前几天北安门火神庙大白天突然滚出一个火球,有西瓜大小。到了街上就不见了,也没听说哪儿着火。嘿,邪性,邪性!我看这不是什么好兆头。”

还有怪的呐,昨晚上顺城门外乱葬坑边的大槐树上,冷不丁出现一个发绿光的东西,圆圆的,像车轮似的。附近的村民集合了数十人,冲过去一看,什么都没有。等回来再往那树上瞧去,又出来了。大伙怕是什么鬼显灵,一合计,连夜把树砍倒烧了。”

耿直想:顺城门外乱葬坑,那不是东厂把怪人尸体丢弃的地方吗?难道他真是什么鬼?宫里的事儿和这有关系吗?怎么怪事老是和这些人有联系?

耿直苦笑着又喝了一口酒。

 

胡记者问,这些事情是你们闹的吗?

海底人,都不是。有些是外星人,有些是陆地人附会编造的。

马主任,很多历史记载就让人分不清楚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别说这些传说,即使亲身经历,亲手记载,也往往是真假参半。那些汗牛充栋的回忆录,看着言之凿凿,其实水分很大。搞历史研究的很多精力都消耗在这上面了。去伪存真,谈何容易!

小耿对海底人说,外星人和你们闹,为什么要连累无辜?即使你们先进很多,我们远远落后,也该尊重弱势群体吧。

海底人,如果我们不爱护你们,早就消灭光了。如果瞧不起你们,也早就听之任之你们自己的相互屠杀了。如果以强凌弱,你们还会有今天吗?对那次事件,我们已经承担了一部分责任。难道还要我们割地赔款,签订《北京条约》吗?

胡记者拉了小耿一下,别说了,谁强谁有话语权。

海底人笑了,看来你们还不服气。告诉你们,即使你们现在马上放弃纷争内乱,改变人种体质,延长寿命,大幅提升科学技术水平,齐心协力,在地球毁灭前,也达不到我们现在的程度。

马、耿、胡相互看看,都无奈地叹了口气。

 

一壶酒下肚,耿直步履踉跄地走出酒楼。街上,行人拥挤。正走着,一个人从后面碰了他一下。回头一看,是“五步七”。

耿直奇怪地:你找我吗?”

五步七说:耿爷,请借一步说话。”

在一个僻静的胡同里,耿直问:有什么事,你先说吧。”

五步七机警地看看四周,悄声说:耿爷,我听您的已经改恶从善了。我探听到小霸王将对你下黑手,就这几天。您仁义待我,我不能不报。然后塞给耿直一封信,转身就走。耿直一边追,一边说:老兄,请把话说清楚。我还有事要问。但五步七不再理会,转过胡同口,踪影全无。

耿直失望地呆立了片刻,急忙拆封看信,上写:每天都有人跟踪你,请速出城暂避,切记,切记!”

耿直摇着头,心想:期限将至,我哪有工夫出城啊!要是小霸王下手害我,跑到哪儿也躲不过去呀。再说,我跑了,家人怎么办?不过,五步七知恩图报,耿直心里还是很感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