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大爆炸(中篇小说)18

(2013-01-11 03:50:17) 下一个

山东汉子一直跟在耿直身边,这时拱拱手:“耿大人威名,如雷贯耳。今日得睹神颜,实乃三生有幸!”

耿直拱手还礼:“不必客气。这些京城小偷,我大多认识。那人绰号五步七,据说曾五步之内从七个人身上摸走了东西。今日一见,自然多加留心。老弟,就此别过,千万注意,京城之内不太平,天子脚下是非多,无事赶紧离开此地吧。”

山东汉子见耿直要走,忙说:“耿大人且慢,您见闻广博,在下有一事请教。”

耿直谦逊地:“不敢,不知何事下问?”

山东汉子请耿直进了附近一家酒楼,叫了酒菜,边吃边说:“俺乃山东蓬莱人,住在海边。从去年开始,俺那里海市蜃楼出现得特别多,引得许多人都去观赏。到腊月一座真正的海市蜃楼从海中出现,屋宇楼舍,迥异中华,奇特壮观。人物大体与我等相似,也可操汉语,但是他们自己说另一种莫名其妙的话。俺爷爷一时兴致高,也要家人把他抬到院外宽敞地方去观看。看了一会儿,爷爷还不愿意回家。家人怕冻着爷爷,回家去取皮袄。来回不到一顿饭的工夫,爷爷失踪了。家人急得四处找,一点线索也没有,光记得当时有雷声。过了半个月,一位朋友从北京回乡告诉俺,他看见爷爷在北京白塔寺住着,让他捎信叫俺来接。俺想,怪了,爷爷已经八十岁了,平日在房子里走动都艰难,咋一下跑到北京去了?俺半信半疑赶到北京,一看,真的是爷爷!他老人家说,那天有两个人抬着他上了月亮。您别笑话,爷爷原话如此。他老人家头脑清楚,唯独这件事说得颠三倒四。他说只听轰的一声,人就晕过去了,再睁眼已经到了白塔寺。幸好这里的和尚怜老,收养了他。不然真不知道到哪儿找去。”

耿直忙问:“抬你爷爷的那俩人呢?”

山东汉子说:“是呀,俺也是这么问的。可爷爷说不知道。自到北京,再没见过。您说这事怪不怪,该不是碰上鬼了吧?”

耿直又问:“白塔寺的和尚怎么说?”

山东汉子:“和尚说晚上听到天上有滚雷声,接着大雄宝殿前传来老人呼唤什么人的声音。出来一看,月色皎洁,万里无云,俺爷爷坐在殿前的台阶上。此外,和尚们也说不出什么了。”

耿直拈须思索:“这事儿,我也是头一回听到,说不出个所以然来。京城大了,人杂怪事多。我看老弟赶紧扶持老人家回蓬莱要紧,以后出门要多加小心。”

山东汉子点头称是,二人饮干杯中酒,珍重道别。

 

出了酒楼,刚走两步,对面来了一位风度儒雅的中年人。

耿直眼睛一亮,惊喜地叫道:“徐大人。”

徐大人是明末大学者徐光启,与耿直关系一向不错。他见到耿直也高兴地说:“真是巧,在这里邂逅耿兄。”

耿直关心地:“听说去年你被人弹劾,落职回老家了。”

徐光启:“才回来两天。”

耿直同情地说:“徐大人空有满腹经纶,只怕是难以施展。”

徐光启笑笑:“但也不能不做事。我这次来是要向汤若望大人学些西洋历法,将来有机会参与修订大明历法,于愿足矣。”

耿直:“碰到你,正好有事请教。”

徐光启:“别客气,请讲。”

耿直把山东汉子说的重述了一遍。

徐光启毫无惊讶表情:“前些时候是有传闻:山东蓬莱海面涌现一座小岛,开始人们以为是海市蜃楼,后来发现绝不相同,它不是可望不可即,不但能看见,还可登上去。那上面的景致与大明、朝鲜、倭国、琉球全不一样。有几个胆大的小子爬上去,被人捉住关了几天。放回时,毫发无伤。问岛上所见,却茫然不知所对。一个月后,小岛又消失了。”

耿直感叹:“真是闻所未闻!”

徐光启看看四周,低声说:“自当今圣上继位以来,天灾频繁,光地震就连续几年都有发生。像前年二月地震,大内宫殿动摇有声,把皇上都惊得病了。天灾必连人祸,二者同出,岂能缺少妖孽?天下之大,无奇不有。若置上帝示警于不顾,那末无论出现多少奇人异事,我也不会觉得怪了。”

耿直说:“世事多变,您多保重。哦,徐大人,我还有个不情之请。”

徐光启:“耿兄,但说无妨。”

耿直:“犬子世昌欲拜大人为师,学些天文、水利、工程之类,不知尊意如何?”

徐光启:“不敢当,不敢当。我有何德何能,敢为人师?”

耿直:“满朝文武,学问第一者,非徐大人莫属。恳请大人惠允。”

徐光启:“学问第一,更不敢当。令郎俊才,能得而教之,人生快事。你我也不必客气,只管带令郎来寒舍就是了。”

耿直连连拱手:“幸蒙大人不弃,多谢,多谢!”

 

在徐光启家中,墙上挂孔子像和十字架。徐光启朝服肃容端坐,耿直侧立一旁,其子跪拜行礼。

徐光启说:“世昌,虽然我与你父亲是朋友,但为师之道却不能从宽讲情面。今后务必潜心问学,毋生妄念,如有不端,莫怪无情。我看你先从几何学起吧,这是实用学问的基础。”

儿子低头:“谨遵师教。”

耿直面露笑容。

 

一向淡定的马主任有点激动地说,真没想到能亲眼看到徐光启!能把一些文物与著名历史人物直接挂上钩,已经是考古人的天大运气,何况还能看到本人!

胡记者也兴奋地说,这一趟,值了。

她伸手和小耿击掌。引得几个海底人微笑起来。

胡记者问,你们笑什么,是不是觉得我们很幼稚?

一个海底人摆摆手,哪里哪里,理解理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