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大爆炸(中篇小说)15

(2013-01-04 03:35:33) 下一个

清晨,耿直父子俩在院中练拳脚舞剑。耿直不时指点着。待父子俩收势回屋后,儿媳开始洒扫庭院,拾到一封信,上写耿直亲收。她脸色一变,赶紧进屋对耿直说:爹,不知什么人扔到院里,是给您的。

耿直看着信,越看越愤怒。

儿子问:“爹,是什么人的信,还搞得偷偷摸摸的。”

耿直一抖信纸:“是小霸王许三写的,满纸胡言,要我去捧他的臭脚。一副小人得志嘴脸!”

儿子用手向上一指:“听说他投靠了……

耿直以食指压唇,示意噤声,然后悄声说:“如今他再为非作歹,我不但治不了他,他倒能害我。这家伙一肚子坏水,咱们千万要小心,别让他钻空子,抓把柄。没事别出门,出去也要少说话。”

儿子、儿媳同声应道:“是,爹。”

儿子担心地添了一句:“爹,您可更要小心呐!”

正说着,传来急促的敲门声。

儿子、儿媳大惊:“这么快就来了!”

耿直镇静地坐好,对儿媳说:“你去后面暂避。”又对儿子说:“你去开门,该来的总要来。”

儿子点头,转身出去开门。

 

一模样酷似耿直的中年汉子满脸黑烟灰,混合着血迹,衣服破烂,一边急匆匆走进,一边问:“你爹呢?”

耿世昌倒抽了一口气:“二叔,我爹在书房。”

一进书房,耿直惊讶地打量着:“二弟,你这是怎么啦?”

二弟咧嘴傻笑:“大哥,我遇上神仙啦!”

耿直憋住笑,更加仔细地审视着:“你玩火药玩出魔障了吧?”

二弟坐下,端起耿直的茶杯,一口气喝干,然后讲了他的一段奇遇:

“前些时候,下了一场大雪。从外归来,在门洞发现一人瑟瑟抖着缩成一团。先是一惊,后经询问,知道那人家住渤海边,进京投亲不遇。喝了几口酒,有点醉。碰到几个东厂的“番子”,搜去了身上银两,无奈只得露宿。我觉得他怪可怜的,就请进屋坐,还拿出酒来给他暖身。那人见酒没命,沾点就晕,话语不多,口音古怪,似乎不谙世事。一连留他住了三天,待天晴他要走时,又送了些银子,并劝告如今时局不安,东厂横行,动辄得咎,千万不要再自投京师这种险恶之地。那人走后,在他住的屋子里发现几张纸。“

二弟有些诡秘地说:“那上面写的东西只有我才懂。你猜猜是什么?”

耿直笑笑,用手指着他:“你呀,能懂的东西只有火药,从小你就迷这玩意儿。”

二弟惊奇地:“嗨,大哥,还是你厉害!那确是火药配方。真正神妙至极,绝非常人所能想象。按此一试,好家伙,威力无比!那几个洋传教士的玩意儿跟它一比,也就是个二踢脚、麻雷子,哄孩子的玩意儿。你看,差点儿要了我的命。我想那汉子一定是知道我在王恭厂的职司后,有意留下作为报答。”

耿直看着兴高采烈的二弟,不忍扫他的兴,便委婉地说:“这是你善有善报吧。不过,这火药、火炮说到底还是杀人的东西,是福是祸还真难说呢。”

二弟收敛笑脸:“要不我怎么找你来了。”

耿直说:“老二,你只要不被阉党利用,上对得起天,下对得起父母,我就放心啦.

二弟说:这点你该信得过我。

耿直转向儿子:“快给你二叔打水洗洗,上点药。”

二弟连连摆手:“别介,别介,我还得抓紧多配制点儿,辽东袁崇焕大人催着要呐。说完就走,到门口又转回头,叮嘱道:大哥,这秘方的事光咱家知道就行了,千万别外传!”

耿直点头:“你放心,自己小心点儿吧。”

二弟走后,耿直对儿子说:“听到了吗?你二叔不让外传是想保住自己的秘方,我是怕传出去知道的人多了,这世界将更乱。”

儿子问:为什么?

耿直叹了口气:“你二叔只是喜欢玩火药,有的人却是用火药杀人。”

儿子敬佩地说:“爹,仁字让你真正融到心里了!”

耿直说:“学圣贤书做人,少做孽,活得踏实。”

儿子恭敬地说:“孩儿谨遵教诲,我一定把这作为治家格言,传之后世。”他看看父亲,又说:“爹,您和二叔是孪生,长得一模一样,兴趣爱好却大不相同。”

耿直感慨地:“造化神妙,岂是我等凡夫俗子所能知呀!”

 

马主任说,中国在宋朝时已经发明了火枪火炮,明朝时又从西方学习了火炮技术,如果在火药技术上进一步提高,那就是当时火器方面的最强国。要是知道秘方的内容就好了。这肯定是王恭厂爆炸案的内幕之一。

小耿向“海底人”询问。

一人说,那个配方对我们来说,是小学生的化学试验品。但对你们来说至今也是最高发现。当年把配方留给耿正,已是一大错误。现在再透露给你们不是太不长记性了吗?记住,我们的规矩之一,就是决不重犯错误。

胡记者拍拍一个海底人的肩膀,你们真是太可爱了!

海底人,对不起,可爱不可爱的就免谈吧!美人计在这里不好使。

胡记者脸色一变,做你的大头梦去吧!

马主任拉拉她的衣袖,示意少说话。

胡记者向小耿靠拢了一步。

小耿全神贯注,观看,思考,浑然不觉其他事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