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大爆炸(中篇小说)4

(2012-12-10 03:33:10) 下一个
最近,胡记者在跑其他新闻的同时,隔三差五敲开“随工清理办公室”门,询问马主任的研究结果。如果马主任不想说,她就坐在办公室,闭着眼睛,故意不看马主任略显厌烦的神色。能钻能挤,能泡能耗,能放能收,能容能恕是记者的基本功,而她在这方面又数道行高深的顶尖人物。别看她面如止水,心里可不停地盘算新闻的亮点在哪里,如何把报道搞得更深入些。

马主任不想得罪记者,拉不下脸,拿总是奉承他的胡记者没辙,于是只能静心研究清理结果。

一天,正当他敷衍着胡记者,假装用放大镜检视着磁器碎片,接到了金属研究所王副所长的电话。胡记者虽然没睁眼睛,耳朵却一下竖了起来,像雷达天线似的微微扭动,罩住电话声波。她的听力绝对灵敏,不亚于训练有素的警犬。

寒暄过后,王副所长说:“刚刚收到化验报告。老实说,非常惭愧,有负老兄重托。我们用了目前所有的技术手段,仍然不能完全清楚那些金属粉末的成分。哎,我说老兄,这地层关系你们搞清楚了吗?为什么出现在那么深的地方?”

马主任肯定地说:“地层关系十分简单,豪无疑问属于明代文化层!之所以出现在比较深的地方,是因为爆炸规模太大,一些地方出现深坑塌陷。”

王副所长不解地说:“那就奇怪了,金属粉末属于某种合金,别说明代,就是现代也不可能冶炼出来!其中几种成分超出了目前所知的地球矿物分类范围,是我们完全不知道的。在它面前,我觉得自己就像是个无知的小学生。”

胡记者的眼睛睁开了,眼球有些发红。

马主任心里涌起躁动,呼吸都有些沉重,语气却显得轻松:“嘿,连你这世界级的大学者都这么说,我们就更是如坠五里雾中。”

王副所长下结论说:“总之,看起来它不像我们地球任何一个地方冶炼出来的,只能称之为不知名的金属粉末。”

马主任握着话筒的手有些颤抖:“照你这么说,它是来自天外了?”

胡记者浑身血流加快了,她侧身向马主任凑近了一点。

王副所长急忙解释:“哎,我可没这么说!”

胡记者心说,哎哟,这老夫子,让他吐露点东西比我向人借钱还难!

王副所长继续说:“我只是按化验结果报告给你。至于从哪儿来的,我就不知道了。正如人类社会史一样,冶金史上也有许多不解之谜。比如两千年前的秦国冶金术,北美、欧洲、非洲等地发现的几十万年、上亿年甚至二十几亿年前的铁钉、铁锅和金属球等等。嗯,听你的口气好像也不怎么吃惊呀。”

马主任笑了一下:“我是见怪不怪。如果你知道天启六年发生的王恭厂爆炸案,恐怕该吃惊的是你。从当时的记载来看,有许多现象不是现代科学所能解释的。爆炸波及的范围有四、五平方公里,毁屋和人,各以数万计。冲击波力量之大,除了石驸马大街上一座五千斤重的大石狮被抛到宣武门外,其它衣物木石器皿竟飘至昌平甚至密云。王恭厂虽然是京师火药库,但那时的火药怎么会有这么大的威力?北京的盔甲厂火药库也发生过爆炸,但受灾情况绝不如王恭厂厉害。它所造成的冲击波也只将器物迸射到百步外,这是我们的常识能理解的。可王恭厂就不同,它不仅起因不明,结果更为离奇:死伤男女大多呈裸体。这种空前绝后的现象,早就引发人们奇想了。从当时有雷电、地震、狂风、蘑菇云等现象来看,有认为是地震造成的、雷击引起的、陨星坠落的、地球内部热核高能强爆的,说外星人入侵、UFO降临也大有人在。我这人没有成见,不特别排斥哪一种说法,但是需要证据。这次我们有了一点证据:你们化验的金属粉末和遗址含有的微量放射性物质。”

胡记者的大脑高速运转起来。王副所长冷静地说:“不过,它并不能告诉我们当时发生了什么。”

马主任点点头:“不错,但是如果公布于众,一定会引起世人猜测,支持外星人入侵说的人会猛增。”

王副所长沉吟了一下:“我觉得我们应该慎重些。也许是我已经太老了,在新问题面前显得无能为力。哦,顺便告诉你,我的女婿小耿对这个问题十分感兴趣,并且提出了一些新奇的看法。”

马主任并不在意小耿有什么看法,碍于王副所长的面子,敷衍着:“哦,是吗?历来是后生可畏呀。”

王副所长接着说:“重要的是他还保存着他先祖留下的一本笔记,可能对你们研究历史有帮助。你要不要见见他?”

马主任马上连声说:“当然,当然,我想马上见到他!”搞历史的人想看新史料的心情,就和约见情人一样,急不可待。新闻记者更是如此,胡记者的心里像有七八条虫子,上下左右乱爬着,痒得厉害。

王副所长笑了一下:“好,我叫他尽快去找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