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北京大爆炸(中篇小说)10

(2012-12-24 04:05:20) 下一个

    明朝天启五年(公元一六二五年)冬。

阴沉沉的天空,往日清晰可见的西山全被云遮雾罩着。寒风刺骨,每天早晨都有一些被冻得僵硬的流民尸体需要清理。街上的行人对此已经司空见惯,麻木得失去了同情心。他们连眼皮也不抬,个个心事重重,低头疾走。

长相酷似胡记者的许三最近很烦。别看他今非昔比,灰草驴变成了白龙马,不再是身份低下的街头混混,可心里还是不舒服。他从小就把祖传信条刻在了心里:不能让人踩着脖子苟且偷生,大丈夫活就要活得耀武扬威,否则不如当下抹了脖子。他最佩服说书人说的刘邦,因为和他有太多相同的东西。同是出身贫民,都不是读书的料,按正常的发展秩序一点没戏,活不出人样来,可是同样心有不甘。在家里排行都是老三,那由不得自己。当街头混混却要混个大的。一个做了亭长,一个在南城是吆五喝六的一霸,人称“小霸王”。虽说走哪儿没人敢惹,但那全是草民布衣,那些个衙门里干事的人就没人尿他。碰上“三只眼”这号的,动不动还要收拾一下。要不怎么说刘邦能干大事呢,他既不像陈胜耍愣,也不如项羽武艺高强,更比不上韩信能排兵布阵,靠什么?心眼儿呀,这里边学问最大,自己才悟出一点,已经攀上高枝,平添了多少威风,压倒了多少小吏大官。然而人人都有不顺心的事,别说自己了,就连魏公公、天启帝,甚至玉皇大帝挨个数去,哪个心里是天天事事舒坦的?孙猴子一类捣蛋鬼多得是。自己这点斤两,猛然骑到别人头上,谁会真心服帖?这不,最近就老觉得有人跟踪,又抓不着嫌疑人。该不是“三只眼”又在搜集证据吧?他妈的,惹急了我,先把他给收拾了。许三带着几个手下,一路找碴儿打人、追姑娘、踹铺子、砸招牌,张牙舞爪而来。

和马主任模样不差分毫的“五步七”拉着一个小女孩在街上低头疾行,听到前方乱糟糟一片,抬头一看,只见“小霸王”正在大摇大摆招摇过市。“五步七”心想:机会来了,我得抓住,让他提携一把。赶紧恭立路旁,脸上堆出谦卑的笑容。待“小霸王”走近,鼓足勇气叫道:“许爷,我给您请安来了!”许三斜眼一瞄,摆摆手,傲慢地说:“免了,免了。”他脚步不停,丝毫没有与“五步七”进一步交谈的意思。“五步七”跨前一步,又叫道:“许爷,您忙呐?”话音未落,就被一个跟班长随喝道:“老实点!”接着一个大背挎把他摔到地上,动作不轻,浑身骨架都要散了。许三头也不回,大笑连声,扬长而去。“五步七”吐着呛到嘴里的土,心里又气又恨。这小子真不是东西,不愿理我也就罢了,竟然任手下欺负我!好歹我出道比你要早,就说你现在发达了,也不至于拽的六亲不认吧。我有手艺,用不着巴结谁。什么玩意儿!不得好死!他慢慢爬起,拉着吓得脸色惨白的小姑娘踉跄着走了。

一个长得很像小耿,年纪显老许多的人走得较慢,脚步沉重。他就是耿直。最近他的心情一直不太好,烦心的事儿太多。别的不说,单是老对头许三就够让他头疼的。许三这小子十几年前入室强奸未遂被耿直抓住,后来因打架伤人、敲诈勒索,又被耿直抓过两回。这两年,许三看准时机,找路子投靠当朝大太监魏忠贤,做了所谓四十孙中的一员。魏忠贤总督东厂后,任命许三为私臣掌班。这一来,许三气焰陡涨,许多为非做歹的事都在侦缉党人奸细的名义下堂而皇之地进行。耿直尽管义愤填膺,却无可奈何。他信步走到石驸马大街。

石驸马大街的石狮子旁,有一个粥棚,支了一口锅,一张桌子,两条板凳。锅里粥正烂,稠乎乎的咕嘟着。

一个矮个子吆喝着:“喝粥哇,热腾腾的八宝粥。喝一口,暖心头。喝一碗,保平安。快来呀!”

耿直走来,矮个子招呼道:“耿大人,天冷,来碗热粥吧。”

耿直摆手:“冯二,甭叫我大人。我可当不起。”

冯二满脸堆笑:“您怎么当不起?您是京城大名人。虽说在朝中一品大员眼里不算什么,可对我们这些平民百姓来说,凡是衙门里的人都是大人。得勒,耿爷,您来一碗。”

冯二边说边盛了一碗。耿直坐到桌边,冯二又递上一双筷子,一碟咸菜。

耿直关心地问:“冯二,这一向生意可好?”

冯二苦着脸说:“唉,别提了。您看,这街上的人整天急急慌慌的,当官的早上出去不知晚上能不能回家,老百姓晚上躺下谁知道天亮了还能不能穿鞋。战火从没停过,天灾从没断过,饥民从来没有这般多,谁还有钱买粥?就是有钱,谁又有心情坐这儿喝粥?不瞒您说,您耿爷是今儿个头一份儿。”

耿直摇头,喃喃地:“风雨飘摇,虎狼当道,百业俱废,民不聊生。”

冯二没听清,问:“耿爷,您要什么?”

耿直惊醒,掩饰着:“喝粥,喝粥,好粘乎的粥。”

冯二看看四周,压低嗓音:“耿爷,听说小霸王最近放出话来:过去三只眼抓了我三回,如今他敢动我一个小手指头吗?有人说我是京城第一号该死的大坏蛋。好哇,你口毒,甭怪我手毒!看谁落到谁手里!听听,耿爷,您可要小心呐!”

耿直轻蔑地说:“我知道,这小子仗着有靠山,变本加厉,坏事做绝,满京城无人能治。他对我是又恨又怕,早晚有一天他会找上我。不过,冯二兄弟,你相信“自作孽,不可活吗?”

冯二用抹布擦了两下桌子:“说不好,我光见歹人横行,瞧不着好人好报。喝粥,耿爷,一会儿凉啦。”

耿直用筷子指点着:“嗯,喝粥,这粥真正熬到家了。熬出了世道风味,一锅粥哇。”

冯二脸色大变,紧张地四下瞧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