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坐家

一无所长,唯余文墨,一息尚存,笔耕不辍。
个人资料
大坐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电影故事----石 月 洞(17-21)

(2012-07-31 02:13:11) 下一个

十七

杨家大院里,石匠身穿土布背心,肌肉凸起,手执凿子、锤子,打造石碑。

 月月躲在窗后,偷偷瞄着石匠。

 月月送水给石匠,石匠悄悄说着什么,月月掩口暗笑。

 窑洞里,杨少爷手持鞭子抽打月月,

 嘴里叫着:看你还跟外人谝闲传胡日鬼吗!

 窑洞外:石匠咬牙抡锤狠敲石头。

 石匠和月月在沟里树荫下并肩坐着,

 石匠心疼地:还疼吗?这坏松,心真狠,咋能下的了手!

 月月靠向石匠肩膀,泪珠挂在腮边,一脸甜蜜笑容、、、、、、

 十八

 晚上,考古队窑洞里,王弘毅正在给田队长、小李等人讲述。

 他边思索边说:本来,在洞里我以为是梁山伯与祝英台一类的情种合葬墓。听呼老汉讲了后,从种种迹象看,我认定石洞炕上躺的就是月月和石匠。但是他们为什么不远走它乡?为什么会死在石洞里?其间发生了什么变故?石洞又是何时凿成的?那些玉器是怎么回事?疑问丛生,解答也可能是多种的。我抑制不住索解的渴求。

 
这一晚我想得专注,想得逼真,想得着魔,仿佛就在他们身旁。听得见他们的沉重呼吸,彼此倾诉衷肠。感觉得到他们的绝望无助,凄苦悲伤。恍惚中我觉得石匠就是前世的我,他刻石为生,我喜欢根雕,他情真,我意实。月月的转世者是谁则不敢肯定。如果我见到月月这样的姑娘,一定会像石匠那样与她同生共死。越想越觉得和这两人的关系亲近,不管怎样,权当作本家前辈吧。我决定为了石匠和月月的安宁,防止有人贪心盗取玉器,绝不把石洞告诉别人。

小李:王老师,那时你是一个穷知青,对那些玉器一点没动心吗?

 田队长:你当人人都财迷哪!

 王弘毅笑了笑:虽说那时还不懂考古,但傻子也能知道玉器的价值。如果洞中没有那两具男女骨骸,我肯定会把玉器一扫而光。即使不卖,自己留着玩也很好哇。但是,一看到至死还相拥一起的恋人,我就觉得像是梁山伯与祝英台的故事,在那么纯洁美好的感情面前,我根本不可能产生其他猥琐的想法,连碰碰玉器都觉得可耻。

 十九

 、、、、、、石洞中,王弘毅把一床薄被轻轻盖在两具骨架上。鞠躬行礼,口中念叨着:前辈,你们的真情即使震撼不了天地,至少深深感动了我。我这后生小子敬重你们,愿你们升入天堂,过上理想的幸福生活。唉,幸福生活怎么那么难得,非得死后才能得到吗?

 他的眼角挂着一滴泪、、、、、、

 二十

 王弘毅继续给田队长和小李等人讲述: 从此,我四处打听石匠和月月的传说。可惜再没人比呼老汉知道得更多。月月的娘家据说在几十年前突患急症死绝了。石匠的作品以前还可看见,不少大户人家的石窑上都有他刻的花纹。如今那些石窑几乎没有留存,石料大多被拉去修水库、架桥铺路了。我只在石玉村后粱上杨家的祖坟地找到一块断残漫漶的石碑,依稀可见碑额浮雕花纹与石炕上的部分雕刻似出一人之手。我把它拉到狐子沟,埋在洞口。我想这说不定就是石匠和月月相识相爱的最初见证物。能为两位前辈做这点事情,心情轻松了不少。

 二十一

 县城集市上熙熙攘攘的人群,卖柴的、卖鸡蛋的、卖鸡、卖菜的等等。

 王弘毅穿过人群,和一些人打招呼,闲聊几句。

 忽然人群骚动,人人朝着一个方向翘首延颈。一对人马过来,有武装人员押着一些脖子上挂大牌子的人游街,其中有私造烧酒的,破坏军婚的、破坏农业学大寨的、投机倒把的、赌博的、盗窃的、收听敌台的等等。有人高喊口号,响应者不少。一些群众驻足围观,说说笑笑。

 一人说:每次赶集都能看到热闹,这比文艺宣传队的表演好看。

 一妇女说:看着有几个人长得整齐,不像坏人。

 一个人说:那坏人还能看出来?不管什么人,只要五花大绑挂个牌子,都带七分鬼气。

 另一人说:少说两句吧,说不定那天轮到你。

 一人笑骂:你个乌鸦嘴,将来到阎王跟前,一定被判下拔舌地狱。

 王弘毅没兴趣看游街,转身走进文化馆。图书阅览室内空荡荡的,没什么书,只有两报一刊,《毛泽东选集》,也没读者。王弘毅`进入室内,跟文化馆干部打招呼:老孙,你这儿真清静呀!

 老孙喝口浓茶,捧着杯子:现在谁看书哇。

 王弘毅:老孙,我想借县志看看。查一下村里阶级斗争史,就在这儿看,不拿走。

 老孙颇为惊讶:你们这些北京学生就是怪,这年头还看这玩意。也就是你吧,别人连柜门我都不会打开。小心点,有人来就收起来,别给我惹麻烦!

 边说,边开锁从柜子里取出一套线装县志。

 王弘毅坐在角落里静静地翻着。老孙坐在办公桌旁昏昏欲睡。

 突然,王弘毅拍了下桌子,骂道:他妈的,通篇胡说八道!

 老孙惊醒:你这娃把人吓一跳,是不是北京娃看书都是你这式子,张牙舞爪的!说是知识青年,跟土匪、日本鬼子错球不多!

 王弘毅指着书说:我要查的杨家这里还真有,有专章介绍。说他们历代官宦,一方乡绅,文章传世,德行楷模,荣耀桑梓,光被烟村。没有一个字说他们不好,全是拍马屁捧臭脚的词儿。这和我了解的情况完全不符,其实杨家就是披着羊皮的狼。对这样的恶霸,口诛笔伐远远不够,投畀豺虎才是最公正的。

 老孙:你们北京娃爱憎分明,让我佩服。这下回去又有批判材料了。

 王弘毅狠狠地:这家人早就搬到西安去了,要不然,我饶不了他们。

 老孙伸个懒腰  :人都不在了,你还批啥呀?报上说你们知青有文化,觉悟高,这话也不错。毛主席把你们培养得个个斗志昂扬!连你这平时老实憨厚的人也会火力十足。

 王弘毅:有些事你不知道,我是气不过。

 老孙看看表:小王,我得下班了,你也该还书了。

 王弘毅把书还给老孙,连声道谢。

 老孙:天不早了,你那路远,要不别回去了。今晚在我这儿歇了。晚上电影院有《列宁在十月》。

 王弘毅摇摇头:不了,都看过好几遍了。查资料看得一肚子火,正好走夜路。

 老孙说:回去小心,你们那条路有狼。

 王弘毅一扬手中的棍子:有这个,别说狼了,八国联军也不怕!

 老孙退后一步说:你们这些北京娃真是胆大包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